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受学生欢迎的留学国家、专业课程在08年有什么样的变化?

  2008国际预科人群需求·
嘉宾观点:
  [预科留学项目百花齐放 专业仍多集中于商科]
  [预科留学群体构成有明显变化 人群向工薪家庭过渡]
  [沿海发达城市地区人群选择预科较多 观念需普及]
  [建议:多开设理工科预科项目 以满足不同人群需要]
  [预科理念被广泛认可 项目丰富趋于多元化]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受欢迎的国家,大批量的人仍然积聚在英、美、澳、加这样英语国家的项目上。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比如说韩国项目、德国项目、荷兰项目,都是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逐步推出来的一步一步的项目。这样项目的推出,也确实赢得了一些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信任。最终,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从专业的角度上讲,我倒是觉得可能有点遗憾。至少从我这边看,大部分还集中在商科上。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张校长分析了一下学生的结构组成。我想说一下家庭。我这里有两个数字,我们中加学院从2000年开始举办预科性质的各种各样的项目,第一个是1999办了实验班,从2000年开始,第一年我们招生的是104个同学,其中有21个同学是来自于工薪阶层的家庭,父母是机关干部,今年我们有十来个预科的项目,今年招生的新生是700多人。我们统计了一下,53%的学生是来自工薪阶层家庭。用了八年的时间。我们自己分析了原因,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刚才简单说了一下,人民收入提高了,人民币升值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越来越困难了,很多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今后的路更拓宽一下,这些原因要认真的寻找、分析的话,还会有很多。总之,留学现在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求学现象,求学趋势。我们根据过去的趋势估计,来自于工薪阶层家庭的学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今年金融风暴的环境里面,公司、企业阶层的家长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如果你的父母是公务人员、科研人员、教师,金融风暴对他们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他们照样可以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学生来自于家庭有这样一个构成的变化。

  刚才主持人问到受欢迎的国家,还是集中于传统的欧美国家,包括这两年兴起的美国。其他的一些小语种的国家可能也是逐渐会成为热门。比如说中加学院举办一个俄罗斯的留学项目,我们是北京工业大学下属的学校。北京工业大学2005年和俄罗斯教育部签订了留学互相培养学生的项目,由我们把这些学生经过培养输送到俄罗斯去。2005年生我们只有31个同学,08年我们招生了110个学生。翻了四倍,三年的时间。里面有很多原因,费用比较低、去的学校都是比较好,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就业。因为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的能源行业、尤其是石油行业,和俄罗斯独联体的合作非常多。在俄罗斯学习过的学生到能源行业就业非常容易。甚至有的学生父母就是油田的干部、油田的学生。中原油田自己宣布,我们的员工子弟到俄罗斯学习以后,就能到我们公司就业。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 从我们学校的学生来源统计上看,学生还是来自于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居多。这可能是预科这种教育观念在这些地区被接受的程度更好。从学生的学历层次上,大专、大本毕业生、高中毕业生更多。2008年有一个变化,有更多的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有在国内重点高中的毕业生已经考上重点大学了,但是放弃国内大学,选择预科项目准备出国,这种学生数量开始上升了。目前看来,学生主流选择的国家还是加拿大、英国、美国、澳洲等等。但是也有像帅院长刚才提到的小语种国家,就像我们和阿根廷在2006年建立了合作,中国和阿根廷政府两国刚刚开始教育合作,我们学校和阿根廷布依诺斯艾里斯大学开始合作招收两国学生,开始时中国人以前只知道阿根廷足球很厉害、烤肉很好吃,所以我们06、07年招生的人数只有几十人。今年08年一下子上升到200人。我感觉学生更多的是看中了将来发展的机遇。刚才张院长提到现在学生选择的专业还是商科居多,我考虑原因是这样的,因为中国学而优则仕的社会观念,另一方面有能力送孩子出国的家庭绝大多数希望孩子将来从事管理岗位,甚至他有能力把孩子放在管理岗位上。孩子当然是商科、管理据多。但是学艺术、信息技术的学生也占一定的比例,这说明普通百姓出国学习的增多了,今天,我觉得我们五家学校在这里如果我们有能力开展工科项目,肯定会有很好的发展。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从人大财经学院来说,因为人大的教育资源非常紧张,因为在主校区里面,所以每年的招生规模都在200人。从学生组成来说,我们每年有600多个学生进来,都是考大统招没有考上的。从专业角度来说,财经学院的金融教育部历年的统计都是第一,所以我们是以金融为主的商科专业。从去年开始在硕士里面加了一些金融数据分析。本科阶段准备开,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开,本科学的都是国内金融、商务金融。从受欢迎国家的程度来说,集中在美英加澳,我们想做一些小语种的项目,但是受条件的限制,没有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金融风暴对金融专业的招生会有什么影响?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有了金融风暴之后,对企业、对公司有一些影响,但是对学校来说是利好的。往往经济不好的时候,哪些人失业了,他们会想办法充电,为下一轮的经济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是否还会有很多学生选择金融专业?预科课程是否有更新?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我们的课程根据发展的需要,会做一些调整。但是对金融专业来说,我们搞经济,金融是龙头,现在虽然暂时受到金融风暴的打击,但是对学生的选择,我们刚招了一批硕士,通过他们的表现来看,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从我们自身的体会来看,人群组成来说,从家庭的结构来分,应该是跟他们几位讲的是一样的,最早的是经商的家庭居多。现在逐步的有高知家庭和技术家庭的孩子,包括工薪家庭的孩子。从学生的层次上来分,因为研究生的市场比较成熟,一般都是很优秀的孩子们出去。本科生这个层次在前几年,都是在高考失利的群体比较多。现在随着对留学的消费越来越理性。现在很多学生有意识的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他有意识的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就是到国外读世界知名的大学。现在确实有很多学生考上一本、考上知名大学。我听到一个数字,每年有几十个学生要放弃北大清华的录取,要到国外去读书。这也是一个趋势。从国家来说,从06年美国签证放宽,美国是一个后期之后。前些年受美国签证政策的影响。2007年教育部统计的数字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是14万人,去美国的要超过50%。所以,美国仍然是人们心目中的最理想的留学国度。要看这个国家的各项政策。

  专业上来说,中国学生历来都是以商科为主。可能有超过70%的学生都是读商科。这两年我们也欣喜的发现,很多学生很明确的会跟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就业结合起来考虑。他们会分析国内国外就业情况,开始选择一些紧缺、新兴的有发展前景的专业。美国工科的毕业生百分之百就业,而且薪水很高,所以他们很有意识的选择了这个。大概就是这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