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搜狐年度论坛:国际预科盘点2008展望2009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与省会城市以及中小城市的预科人群选择会有什么不同?目前国际预科是一个大致什么样的收费?市场上有没有统一的标准?

  国际预科费用·
嘉宾观点:
  [国际预科国内读 省钱又省时]
  [预科项目选择应关注其课程性价比]
  [关于不同地区人群对于留学预科的认知比较]
  [国内预科课程收费不一 应多方比较参考性价比]

  张庆元[澳际国际预科学院校长]:费用问题我是这样看的。每一家学校的费用在网上都有明确的公示。如果你选择学校的时候还要看性价比。尤其是他的师资队伍。我们是把原滋原味的国外的教育搬到国内。我们要看他的老师是不是国外的?我们的澳洲项目非常严格。我们必须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而且80%是澳洲的老师。这一点保证了实际上学生除了学术能力以外,非智力因素的增长。另外,看课程内容。刚才主持人说我们是拿来的课程,我还挺骄傲的,确实是拿来的课程。第一,所有的课程大纲,所有的教材、所有的考试、所有考试的结果,我记得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一个校长打电话来,张校长,我们的孩子考试已经很接近了,就差两分,抬抬手让我们的孩子过去。我跟他讲,我是校长,别说是校长,就是再高一级的行政长官,他都没有资格和权利说,命令学术方面的主管,你把这个成绩给我修改了,让这个学生过去。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某一家学校说,我考试及其容易通过,或者是我学校内部就有一个很好的评判标准。如果是你自己很随意的有这样一个操作,他收费再低廉,我也不建议他去。这是我们讲到费用的时候应该看的内容。很重要的就是考试批准的程序,我们的很多考试你考完以后,当地的老师批第一次,返回到澳洲、英国,那边的联盟专门聘请了外部的考官再重新批改你的试卷。我们不是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同一个项目其他城市,就有一次集体分数下了15%。我抽出有问题以后,集体下了15%。对学生后来去申请大学造成了一个灾难性的影响。出口的承诺,我们都知道给学生应该有更多的选择、更大的面,这是对家长和学生非常大的鼓励。同时,我觉得还更是一个诱惑。如果说这个学校说你来吧,不管怎么样我都可以通过预科的渠道给你办出去,这是不可取的。现在出国的渠道太多了,如果就通过预科随随便便无论学术标准达不达到,都可以出去,这也是有问题的。参考价格的时候这也要参考。

  一年就是那么多课时,在这一年有限的时间里,你的课时究竟是多少。这些因素参考清楚以后,你再断言他的价格是高还是低。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主持人问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大中小三种城市对预科项目的认知度。认知度都是比较普及的。现在互联网已经能够覆盖全球、所有的每一个家庭,在互联网上做营销是最经济划算的营销。这个营销的结果,就是每一个家庭,不管是在大中城市也好,还是在三线城市也好,还是在更小的一些县城里面也好,你对这些信息都能够有一定的了解。这一点我们体会也是很深的。在2000年世纪初的时候,我们做市场宣传还是采取平面媒体多一些。现在我们已经翻过来了,大部分市场宣传的力度都是放在网络上。因为有了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大中小城市对预科的认知度都有一定的水平了,而且认知的程度会越来越高。

  第二个是费用,我们也做过一些测算,为了我们这个项目的运营,还有一个是教育主管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对我们都有这样的要求,我们所有对学生收的钱都要报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批准,做备案。如果预科项目的一半左右的课程是由外籍老师来上课,其中这些外籍老师有一部分教外语的老师是普通的外籍教师。还有教基础课的是外专局聘请的外国专家,请这样的老师来教课程,我们成本的收支平衡是三万到四万人民币每学年。这和班级规模也有关系,一个班25个人,每个人的学费是三万到四万人民币,这个预科的运转就可以维持下去了。如果费用再低的话,可能不能保证质量、不能保证外国专家的水平,如果再高,那就各有各的原因了。

  左罡[北京外国语大学诺加国际教育中心校长]: 预科的学费主要构成,大家都应该是一样的,一个是行政管理的经费,教学的经费,如果还有与国外形成互认转移学分课程,还要给国外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还有一部分是用来支持学生出国留学手续,在国外对学生提供服务的成本。成本构成都应该是这样的。我听过有的学生提到过,说预科怎么比外语培训贵这么多?因为国内也有几家很有名的外语培训机构在说,他们也做预科教育,其实我想跟我们在这一块肯定是有差别的,预科绝对不是简简单单的外语培训加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在国内预科培训市场上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项目混杂在这个市场上谋取利益,也定同样的价格,但是提供的是一般的外语培训课,我还是相信这些在竞争过程中一定会被淘汰的。

  张建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咱们的预科培训和单纯的英语培训是不能等同的。预科培训的费用比单纯的语言培训要高。这里面就要考虑性价比的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奔驰夏利都可以代步,但是看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要跟你的目标结合。再说城市的认可度来说,人大的这些学生四分之三都集中在东部的发达省份或者是一线城市,四分之一的学生不是很集中。比较集中的还是在东部地区。认知度来说,这几年感觉明显的比前几年认知度要高了很多。

  李白焰[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预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先说城市的人群认知问题,因为我们招的学生里面也是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都有。发达地区感觉你在那个地方做项目宣传,他的群体比较集中,消费需求比较旺盛,你在那些地区招到的学生多一些。但是并不等于在不发达地区招不到学生,他们可能更需要这种服务,只是他们的资讯不够发达。所以我们一直是两条腿走路,我们都去发展。东部地区的学生和家长更理性,因为他们从小到大在比较发达的环境里面,他对出国留学早就耳濡目染,包括对预科的认知,我觉得他们现在跟我们目前的发展水平是齐头并进的。他对预科的认知程度和我们在座的水平都是不相上下的。对办预科机构的选择也非常理性,不会听信于片面的宣传和说辞,他会有自己独立的看法。不拒绝市场化的机构来举办预科培训。这是比较理性的发达地区的家长。

  稍微偏远地区的家长更相信官方、政府、国办的机构。但是对预科的认知,我觉得大部分的家长是相同的。他只要认同预科,就认同预科对他的孩子有用。

  关于费用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任何一种商品都有低端和高端的。他给客户提供的性价比确实不一样,你要根据每个人自己相应的需求,他的国别、学校的层次、本身的课程里面含有多少是学分课程,多少是语言课程。整个的课时、师资、学校的管理、后续的服务都是决定价格的因素。但是整体而言,你在国内念预科肯定比在国外省钱。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现在国内预科也是鱼龙混杂,市面上有大大小小的机构百余家左右,收费有九万多甚至超过十几万的,有两三万的,这是由于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市场情况是怎么样的?

  帅杨[北京工业大学中加工商学院院长]:刚才我也简单说了,收费标准的不同,可能费用的结构,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有管理方面的费用,有教学方面的费用,还有一块很重要的费用就是要交给上级机关的管理费用。有一些机构不敢说不合理,但是实际上大家心里面都清楚,如果你有一个上级机关、主管单位的话,你肯定要交这个钱。我们自己做的大致的测算是分成四个四分之一。根据我们中加学院自己的情况看,我估计其他学校,公立院校下面的机构,一个是要做市场宣传,这个要占到四分之一。还有就是教学,稍微会多一点,大概是30%,比四分之一要多一些。还有管理费用,支出也是很多的。都是小班教学,班主任、管理人员的配备内容都比较大、费用比较高。这占到四分之一。还有四分之一就是上级机关的管理费用,你的主办单位、你上面的大校是哪,都要交费用。主要是由这四块组成的。大概是各四分之一。有的是稍微多一些,有的是稍微少一些。我们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和国外成立的中外合作学校,我们学校是不能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一个公益性的学校。所以我们的收费标准严格执行收支平衡。每年支出是多少,收入就要争取达到多少,多一分钱也要用在学生身上。我们学校这么多年基本上一直是收支平衡的。有时候收的费用稍微低了一点,比如说2003年,我们收入受到非典的影响,但是市场不管你那一套,学校里面的费用就灵活一点。平常都是收支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