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六场:顶尖名校 你也可以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5:08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谢劲波   BEBEYOND CEO
谢劲波  BEBEYOND CEO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

  时间:12:30-13:00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谢劲波 BEBEYOND CEO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直播间,我们今天是留学外语主题季的九小时不间断访谈的第六场,这一场我们来聊一聊顶尖名校的申请问题,请到的三位嘉宾是谢劲波先生、周江老师、Michael Que ,欢迎三位。先请周江老师把我们今天的这场关键词贴到我们的主题板上。刚才聊到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包括他们申请更好的学校,请三位先分享一下你们经手的同学项目当中感觉去世界名校的同学数字和比例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谢劲波【BEBEYOND CEO】没有仔细计算过,从我们公司走的无论本科还是硕士都是比较靠前的。变化应该来说还是有些变化的,以前大家都会特别想去特别好的学校,现在很多人比较现实一点,没有那么大的动力。

  周江【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从我们公司嘉华世达说起,去国外读本科的孩子越来越多了,我大学毕业的那段时间我们这批的还愿意读研究生,本科价格高一点,我们那时候汇率8.7,现在6.3,现在越来越多人读得起美国本科。还有一个变化,可能最多的是孩子们现在都很清楚自己要到什么样的学校里去,太多的孩子在知名学校的时间段已经过去了,他们想知道去对的还是去贵的还是去好的,大家考虑一下性价比怎么样,还有回报率怎么样,现在也没有说张嘴我一定要去前十或者前二十。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 :我能看到这三种变化,一个是低龄化,刚才两位老师讲到了,之前以PHD、硕士特别是以你去名校的MBA为主,谢劲波老师他们在做的是帮学生进前十的MBA,现在人数上面本科学生会非常多,甚至去美国前十名的私立高中的学生非常多。我们去年有一些学生去了布朗大学,有学生给写邮件的数字,去年布朗大学中国学生的新生招了80多个人90个人,这是一个很夸张的数字。

       顶尖MBA的申请,一年送两个人去哈佛、沃顿已经很了不起了,绝对不能说有80多个人,哈佛一年也许中国学生就能招十个人,沃顿可能多一点,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排名10—20名的高中蛮欢迎中国学生。学生的素质变得越来越高,现在从某种程度上我们看到这种事情是开心的,事实上教育越来越是资源投入的回报问题,不是学生态度是否努力的问题。学生在国外学习,价值观等等这些东西比较正确会很重要,但是现在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学生是非常出色的,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已经跟很有名的大师学过琴学过艺术,然后他可能自己本身父母遗传非常好,学习很轻松,从小有很好的家教在教,也见多识广,甚至去参加很多慈善活动。我们看到学生钢琴九十级太正常了,业余爱好都是击剑省里面第一名,艺术学就是到美国参加比赛。

       这种素质其实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不具备条件的,我小的时候我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给你的最好条件就是很好的教育,有很多书给你看,你就好好读书,不可能有太多机会去接触一些外面的东西,而且你接触也没有专业的教你。我们接触一个小姑娘才10来岁,她的老师跟李云迪是同一个老师,是一个才艺问题。我们今年夏天做了一个未来CEO的夏令营,只要你有足够多的钱上高端夏令营,可以见到金融期货之父梅兰美德,欧元之父蒙代尔,还可以跟梅兰梅德合影,一个小朋友讲把最大的收获梅兰梅德改变了他对金融的价值观,梅兰梅德演讲的题目是金融创新改变人类的未来,这帮人很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知道原来金融不是唯利是图的东西。

       第三个是竞争职业化,名校申请的竞争职业化这几年是加剧的,职业化就是职业团队帮你操作,最开始是MBA,然后是PHD,这两年在本科生甚至高中申请都在职业化,在美国已经开了小的办公室,不断跟各个学校沟通,介绍我们的学生,这其实就是职业化,已经申请分工了,学生自己解决硬件的问题,我们在本科和高中这一块做得还不够,我们可能还跟学校沟通,MBA不会接受学生的沟通,高中的学校接受跟学生的沟通。我们跟这个学校讲这个学生怎么怎么好,有几所高中同意我们带学生过去参加他们小的推荐活动等等。实际是一个职业化的过程。总体上来讲这个领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穷人的孩子可能越来越难以进名校。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个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也想把这个名校申请分成几个阶段来聊一下意识。比如您刚才讲到的高中,去读高中的名校,去读本科名校,包括研究生、MBA层次甚至PHD层次,各个层次能够念名校的这些候选人这些学生他们的特征是什么样的,或者说我们能不能把一些人群分类说如果具备这样的素质可以去申请名校的,如果不具备这样的素质也许就会比较难。

  谢劲波【BEBEYOND CEO】:这个答案不一样,一个学校录取你各种各样的原因,跟你这个人的想法有关系,这个想法是真实的经过很多思考,它的分量不是随便讲讲的。这个想法还不重要,比这个重要的是你真的很有意愿去做这些事情,你真的很享受这个事情。很多中国人的背景经历非常非常好,这些经历非常好的学生并不见得有很大的人生动力,这个是中国学生很大的问题。一个是真正在某些方面有些想法,这种东西中国学生大部分是缺的,一百个人里面有一个就不错了,如果有这个东西可以跨越很多东西,可以超越很多背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实践也很重要,一方面中国年轻人没有这种想法,问一些大学毕业生三四年级的毕业生,你问他最担心什么?稍微有点想法的说我这辈子该干吗。非常非常迷盲,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能够多多少少解决的话,对申请人有很大的帮助。剩下其它的素质无所谓了,包括做这个事情是不是有一定的经验、经历,这个经验经历是否能展现出来他在这方面是很用心做的有些积累,有经验不见得做得好,以及你在某些方面是否有才华,甚至你可能就是一个农村的孩子,从名校多样性的角度来讲需要这样的,这是完全可以的,你的思维方式,你甚至都没有接触过外部世界,他本身是有价值的。他是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他自己的生活体验、价值观,如果他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够意识到多多少少意识到价值和不那么容易被别人冲击的话,保持独特的体验和市场的话,这个答案就是在这个层次的答案其实就是多样化了。我们说的非常直观一点甚至可以说多样化到每个人都可以,这种方面的拓展也是很难的事情,也是一个过程。

  周江【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其实还是分不同专业,本科生高中生,大学有没有读研究生,从本科生开始,这个老师说的非常好,我经常遇到托福110多分接近满分,SAT2300或者满分,这种孩子跟他谈的时候发现他是非常稳健的孩子,女孩子多,不说话,问她有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应该是北京地区最顶尖的像包括清华、四中、八中等等,爸爸妈妈在旁边帮腔她一直在好好学习一直在做这个工作,这个是中国高中生比较缺失的部分,大家会把关注点全放在考试和学习上,但其实真正的美国申请的时候可能看到更多希望拿真实的自己说话,你不能回答学校的时候说我自己最真实的自己就是好好学习。除了你的学习之外要多增加一些活动,我特别建议学生问什么样的活动会被美国的学校认可,我特别建议大家去找一些顶尖名校的MBA,比如哈佛、沃顿这样的学校看它的推荐信表格,里面有非常清晰的打分表,比如你是不是对某一个东西特别感兴趣,是不是有激情学习。你拿到那个表格框一下自己,如果很认真打这个分的话,我会在哪一栏里面多少分。

       本科生也可以去找它,给自己做一个评价,之后再去写你的简历会很到位。国外孩子的申请过程当中爸爸妈妈包括兄弟姐妹在咱们国家一般是独生子女,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但是在国外爸爸妈妈都会参与到这个申请过程中来。这个时候这种方式对中国的孩子要想去哪儿交流是越来越重要的。研究生方面商科的孩子,有很多学生打进电话之后说我就想去金融类的一定请20个学生,你做这个学校的话我们不得已要给家长泼冷水不好意思金融类的前20名只有三家而且还有几家是不能读的,家长说怎么可能呢?怎么可能只有三四家,不可能。实际在美国概念当中我印象当中看过一个访谈。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我补充一下,首先就是我们北大未名项目有一个钱红老师负责所有申请,他提出一个理论是DNA匹配,你能感觉到决定生物多样性,什么都可以进入名校,生物多样性可以让世界变着繁荣,每个学生侧重点不一样,当然你前提一定要优秀。有些女生会看中幽默、有人看中很成熟,顶尖的学校就像不同的美女,她肯定首先你是优秀的,所以这种DNA匹配还是蛮重要,你得首先了解真实的样子,把所有信息尽可能凝聚一点,像卖产品营销策略,戴尔会配送很快,戴尔有一部分会觉得我喜欢,大家申请名校不是你优秀不优秀的问题,而是不同美女会不会对什么亮灯的问题。

  搜狐教育主持人:名校有不同的侧重方面。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他教的很多内容,马术、音乐、淑女,他培养是全面的女人,也可能很成功,这个东西我觉得大家考虑不仅要优秀,而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还有中国教育中心范老师,名校不光要求你优秀,还要求你清晰的职业规划,还需要软素质,所以他们会强调职业轨道设计先想清楚,你说将来要去金融业,很多学生在做职业选择很盲目,大家觉得大家都在做所以我在做。我们又回到乡亲的问题,我只是打开电视基本这些节目,没有想清楚的时候跟女孩讲为什么喜欢你,讲不清楚会灭你的灯,所以大家对职业规划花更多的功夫,而且对学生非常大的挑战,中国目前很多职业轨道是以前没有的,而中国指导系统是很好的,不光MBA是最好的,这些东西就会导致你发信息盲目申请肯定不会成功。

  搜狐教育主持人:同学应该怎么匹配名校自己这一块说的比较多,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们想了解一个名校跟自己是不是匹配,这个名校什么特质,我们通过什么方式找?

  谢劲波  【BEBEYOND CEO】:途径很普通,无论网络、还是出版物途径非常多,可能更多你会遇到更多情况,当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可能看不出区别。原因我觉得有两个,一个是在这方面接触非常少,而且我们接触任何东西的时候单一价值观太强烈,所以看不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想法,所以这方面接触、眼界太少了。第二个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你看到这个东西有什么感觉呢?可能也没有特别的感觉,所以还不是渠道的问题,更多需要更多人思考一下,他自己要什么?他得多谈几个女朋友才知道差别在哪里。

  周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还是分专业和层级,本科我比较同意这位老师说的,分不同的学校,清华和人大完全不同,一个顶尖文科类学校、另外是理工科学校,所以孩子申请学校的时候,一定先清楚美国学校是哪个类型,好在美国本科给你两年考虑时间,因为基本所有美国大U也好,头两年不用考虑将来做银行家还是外科大夫,有两年时间充分考虑。

       像布朗学校告诉你毕业告诉你拿文学还是理学,他让你作为一个小孩子,把这个作为自然人培养,你只要考虑文理就好了,如果读研究生的人,你怎么知道这个女孩将来嫁到我们家里,当你什么不清楚的时候,最简单可能就是正确的那个,我觉得不是给排名做推广,但是有的时候看排名还是帮到大家,但是排名只是敲门砖,当看完排名之后要做见解,还分两个专业,商和工,商科最重要了解学校的特质,工学院特点我建议学生更多找到学校教授谈,一些国内顶尖名校像清华、北大一样,有很好的圈子,如果我是清华的学生,我申请电子工程专业,也许我自己的老师通过他找到师祖,这样你方向更准。大家前期可以把简历准备好,跟老师沟通好。更多情况下老师不理你,更多参加旁听找到机会。

  Michael Que 【北京大学未名留学英语项目外方主任】:我觉得比较好的方式你花足够的时间做决策,比如选学校花足够时间了解他们,你申请学校可能花六个月,但是有没有花20天了解学校,我们组织一个团会把学校看一遍,你看了网页觉得不错就去了,他是决策和执行的东西,美国人会认真见很多人,最终决定未来得目的地。我觉得很简单,方法就是那些,你到底花多长时间、到底觉得决策多么重要。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三位,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想法。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