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大学生暑期读"海外课程" 名校教授公开课开到京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19日08:0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网络视频曾把“公正”、“幸福”这些世界名校的公开课呈现在中国人面前,这个暑假,来自剑桥、斯坦福等70余所海外一流高校的教授走上中国人民大学的讲台,把世界名校的公开课直接搬到数千中国大学生的身边。

  海外名教授带来学术前沿课

  人大暑期学校今年共开设118门课程,授课老师有120位,其中79位来自海外名校和研究机构。虽然这些教授在中国尚没有讲授“幸福”、“公正”课那些教授的知名度,但在各自的学科专业中也是腕级人物,他们为中国学生带来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课。

  以人大汉青学院暑期学校课程为例,“房地产金融”、“计量经济学前沿”、“微观计量经济学前沿”、“宏观经济与货币理论专题”等课程均为学术前沿,授课的20多位教师不仅来自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剑桥、加州理工大学等海外名校,而且均具有国际声誉。

  人大教务处处长洪大用表示,“在地国际化”和“双向国际化”是人大开办暑期学校的目的,不仅希望使包括人大在内的国内高校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聆听世界名校师资授课,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将人大的优势课程推向国际。例如,人大借助校内优势学科开设的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国问题课程”以及语言培训课程就受到海外学生的欢迎。

  中外学生同上一堂课

  人大暑期学校还有个名字“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的课程不仅向人大校内学生开放,还面向全球招生。

  今年暑期学校不仅吸引了人大校内3000多名本、硕、博学生选课,而且还吸引到来自法国、墨西哥、韩国、丹麦、芬兰、英国等4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外学生,同时还有百余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等海外名校留学的中国学生入读。不仅如此,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30多位国内名校学生也来攻读“国际课程”。

  由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教授主讲的“美国历史与文化课”竟然放起了电影,这让中国学生好一阵兴奋,但很快他们就发现电影看得并不轻松。因为看完电影,要与老师现场交流电影中展现的美国历史和文化。

  暑期学校的课程很多用英语授课,这被很多国内学生看做是锻炼听力和口语的好机会。“这种课上得很过瘾,不仅开了眼界,还锻炼了口语。”人大新闻学院的小杨意犹未尽。海外教师大都喜欢和学生互动,课堂气氛很活跃,“不仅老师用英语讲,我们的同学也有外国人,大家一起"闲扯",让我们中国学生都张开了嘴,英语能力有很大提升。”小杨的同学说。

  “准留学生”课上提前热身

  人大暑期学校课程对人大校内学生属于“免费增值服务”,但对校外学生则收取费用,大约6500元人民币可选3门课,共6个学分。

  虽然“千余元一个学分”价格不菲,但选修课程的学生却觉得“物有所值”。据介绍,不少来人大攻读“国际课程”的学生都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到人大上暑期学校,不出国门,就可以接触到数十所海外名校的一流教授,提前与他们接触,请他们帮助自己写“推荐信”,提高被海外高校录取的可能,成为不少学生心中的“小算盘”。

  “与那些海外名校的暑期学校相比,人大的费用很便宜了。”据一位在美国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介绍,美国高校的暑期学校1个学分就需要上千美元的学费,如果国内的学生去上,还需要花费高昂的路费。

  据了解,在海外高校很流行的暑期学校,近年来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借鉴。目前除人大外,北京大学等高校也开设暑期学校,并推出国际课程,招收海外学生。业内专家表示,大量海外优秀师资和海外学生进入中国高校的课堂,将使中国高校的校园更加国际化,增强中国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同时通过中外教师的教学交流以及国际学生的口口相传,还能使中国高校优势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大为提升。(记者 刘昊 实习生 王军)

  作者:刘昊 王军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