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外研社许海峰:全服务线上词典应对新媒体冲击

2012年03月11日11:04
来源:搜狐出国
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许海峰(左)
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许海峰(左)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17届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今天有幸邀请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社副社长许海峰先生。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大家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外研社“精而全”的外语类图书一直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随着电子词典、网络词典等形式的工具书受追捧,传统的纸质词典被冷落,尤其是英语词典,许社长和外研社应该一同见证了纸质外语词典的辉煌,如今又经历着其衰落。咱们有什么应对措施?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的确如你所说的,英语词典在慢慢地经历着衰落,虽然说现在不能说完全衰落吧。我过去主要做英语词典这一方面感触比较深,现在就英语词典这一块,一方面传统纸质词典我们不放弃,传统纸质内容还是非常好的,这是我们外研社以后继续重点做的一块。

  另外就是面对英语词典确实受着新媒体、新媒质冲击这一块,外研社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我们开发的词典的光盘版,从前年开始吧,几乎所有的重要词典配备了全文的光盘版,读者购买这个光盘版就可以在电脑上进行全文搜索,这是一个解决方面。

  另外我们也在和一些电子词典厂商进行合作,把我们优质的词典授给他们电子词典。另一方面也在开发像在线词典的内容,我们和社会上一般的在线词典不同,我们一般基于给我们读者提供全服务的概念,我们设立线上外研社的计划,这里面既能够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阅读,另外也有协同翻译平台。其中在线平台是在里面的,读者上我们网站既能享受到畅通无阻的双语阅读,也可以享受到在线平台的服务。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留学热已经持续几年,并且越来越呈现一个低龄化的趋势,语言学习是留学的第一要素,也是第一障碍,语言培训类教材需求量也很大,在这方面外研社是否有过图书策划或出版计划?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外研社对于测试图书非常重视,我们有一个专门测试图书工作室,专门开发测试图书的,其中留学考试类图书是我们重点。像主持人提到的考试类的书,我们既开发了教材,也开发了使用考试技巧的书,比如说剑桥、雅思为例,我们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开发了大量的剑桥、雅思的培训教材,另外我们也和众多的培训名校的老师,开发了雅思方面实用技巧的书。今天下午会请著名学校的老师讲关于剑桥雅思口语方面的书。今年会把剑桥、雅思作为部门发展的工作重点,我们五月份会出9本雅思方面的书,其中既有雅思培训名校老师的书,也有雅思考官亲自写的指导学生如何备战雅思考试的书。

  搜狐出国主持人:语言培训这一块市场逐渐在做大。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是这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习语言,对国外文化的了解和记忆力是一样重要的,所以语言的学习不只是局限在背词典、考级,更多的是读一些国外文化的图书,在这方面大家对图书目前的依赖程度还是很高的。在这些方面如何与新媒体接轨?关于外国语言文化,还有生活之类的图书。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我们过去一直在出版这一方面书,关于介绍西方文化的。比如我们出了《英美文化教材》,《欧美文化》,像我们去年做的讲述一个中国小姑娘初中到了美国,怎么融入美国,快速的在学习上融入当地的生活,像这样的书在国内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另外和新媒体结合会把部分章节发到搜狐相关频道,进行在线连载,也和搜狐微博进行合作,把一些相关的精华点放在微博上和网友一块互动。

  搜狐出国主持人:咱们这一方面越来越多和新媒体结合起来。中国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去海外求学也好,留在国内读书也好,有了比较好的外语技能,能够带来很多的机会和财富,您是否认同?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应该是这样的,俗话说艺多不压身,特别是外语,现在是中国跟国外的交流日益频繁,无论你在国内读书、工作,还是在国外读书工作,都不可避免的要和国外的人士进行交流,有了外语只是一门工具,他应该帮你能够了解外面的世界,了解更多的思想,有了这些思想能够跟外面的交流,自然就了解的信息也就更加丰富,所以获得的机会更加多,这一点我是非常认同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我们教育展主题是:“Hello世界”,您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中国学生以怎样的态度面对这个世界?

  许海峰【外研社综合英语出版分社副社长】: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学生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我们还比较闭塞,对国外既充满好奇也充满畏惧的想法。现在的中国学生应该说有更加自信的心态面对世界,从今天教育展的火爆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中国的学生和家长非常关注国外的教育动态。我觉得中国的学生面向国外应该更加自信的一种心态吧。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许社长,今天的搜狐会客厅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