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SueThomas: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寻求成功的学术合作

2012年03月09日17:11
来源:搜狐教育
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副校长Sue Thomas主题演讲
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副校长Sue Thomas主题演讲 

  Sue Thomas(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副校长):我非常高兴在阔别中国几年后重回到中国,中国非常关注教育发展合作的,而且我也想感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邀请我参加今天的论坛。

  今天我会谈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问题,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如何促进不同文化、不同传统之间的相互理解,现在人力资源在全球流动,教育机构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来确保这样的合作能够发生,并且以创造性的方式使得双方都能够受益,并且能够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大学,我们是在新南威尔士,我们的目标就是服务大众,我们学校主要的角色就是要推动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创造机会。

  查尔斯特大学和中国的交流由来以久,我们有很多的合作和共同的研究项目,而且有双学位和交换学生的项目,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学校首先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开展了一个一共有五千名学生参与的合作项目,现在我们在中国有很多的合作伙伴,而且也展开了非常有效的合作,包括学生和教师的师资交换,以及共同开展研究。同时,我们研究工作也和我们正式的合作伙伴之外也有所涉及。我们的目标就是促进大学之间的合作,我们的合作关系在不断拓展的同时,我们能够更好的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和理解,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实现均衡的学生流动,加强合作。互利是合作长期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这对澳大利亚和中国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我想谈五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来促成合作的成功,这也是基于我们之前和中国的合作经验所得的。

  第一,确保我们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希望合作的伙伴能够有共同的发展目标,而且他们也积极参与整个合作项目。第二,必须要明确合作的目标和主旨,了解到对双方能够带来哪些好处,而且能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如果我们的目标不是互利的,那就不能达成长期的合作。同时,我们应该促进友谊的缔结。在大的背景上,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之间非常关注彼此之间的交流和理解,这也为两国的大学合作带来了很好的背景。第四,我们必须要确保质量,这是重中之重,而且在整个合作中都应该加以关注,我们的教育机构非常关注我们的声誉。所以,我们的一些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比较要得到遵循,而且我们如果能够不断的关注质量的保证,才能实现长期的合作,避免失败。如果不能关注合作项目的质量,肯定是注定要失败的。还有一点,我们的合作不应该是为个人带来利益的,而是为广大的学生、研究人员、教职工和整个机构带来好处。这样才能使大学的各个层面都获益于这种互利合作。

  我们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也是不断加深的,涉及到各方的参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我们一直在应对各种的挑战,我们现在的成功是基于各种因素的,包括我们教职员工,包括我们的研究,包括我们的学生,比如对于教师的培训和交换,学生交换项目,以及共同的研究项目,以及互认学分,以及共同开发课程,并且授课。我们一直关注质量,这是我们合作伙伴的重点,这也是成功的关键,就是要不断的加强交流和沟通。我们可以通过在线或者面对面,或者通过访问学者,或者通过组织教师的培训来加强沟通,这都使我们有机会能够不断的讨论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同时,我们现在看到国际的高等教育合作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的制度不断的发生变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就必须要对合作项目的起始目标进行界定,而且要不断的应对不断变化的情况来应对新的挑战。

  政府的高层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开展合作项目,《中国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2010—2020),纲要中明确指出了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一些机遇和挑战。通过向世界开放来创造这种高等教育的基于,以多种形式来引进人才,输出人才,这样才能提高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

  同样,澳大利亚的政府也是非常注重加强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的工作,我们也回顾了我们在亚洲过去和未来合作的历史以及前景,希望我们的合作项目是经济的,是长远的,而且是能够有利于社会长远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的加深对亚洲的合作关系,包括在经济、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教育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也是澳大利亚教育出口的一个重要的贡献力量。80年代中以来,中国、澳大利亚的教育合作是非常显著的,这样的合作使双方受益,中国国家的教育发展纲要也强调要加强学分的互认,以及中国与国外大学之间的学历的互认,这种国际化的教育体系能够更好的推动大学的发展。

  很多西方国家的教育体系也吸引了很多的学生,比如美国、英国、加拿大,他们在过去都受到了一些质疑,就是他们只是单方面的吸引国际学生,虽然我们也鼓励国际学生来澳大利亚学习,同时我们也要确保国家的政策和大学的关注点能够得到统一,同时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并且能够输送更多的澳大利亚的学者和学生在中国学习,并且拓展他们的科研空间。因此,这种双向的流动性是澳大利亚大学日益关注的重点,它也受到了学生的支持。澳大利亚的大学从国外的学生中获益很多,现在有10%的学生在国外学习,他们这些项目也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支持,查尔斯特大学也非常认可我们的毕业生到亚洲去实习,并且能够在亚洲的国家,比如像中国学习了解到亚洲文化,并且也能够更好地应对亚洲国际化的就业市场。

  我们知道奥巴马也谈到十万强的计划,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美国的学生在中国学习的数量,包括流动性也是不断增加的。奥巴马在十万强计划中也谈到他希望能够培养下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这些学生他们应该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能够促进中美两国的发展。

  这种平衡化的学生流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看到科研人员之间也加强了这种流动,澳大利亚的学者他们也在中国开展研究,同时,中国的学生在澳大利亚也有同样的科研机会,这是令我们非常兴奋的,而且也能够更好地加强学术界的交流,使我们共同制定国际化的课程设置,但是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确保平衡,质量是贯穿始终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要确保所有的国家中我们都能够保证人才的保有量而不是造成人才的流失。

  我在来北京的时候也见到一些查尔斯特大学在北京学习的留学生,比如在扬州大学学习的学生。这些学生在新南威尔士学习,他到中国更好的研修中国的文化传统,在查尔斯特大学还有一些博士生是来自中国的,他们不远万里告别家人,来到澳大利亚大学就自己的专长进行进一步的深造,不管是农业还是教育,还是科技理工类的,我们从这些学生中实际上能获得很多,不管他们的人数有多少,都能成为双方友谊的桥梁。我们知道中国习近平副主席最近也访问了美国,当时他也到访了一个小农场来了解和农业有关的做法。这些对中国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未来的发展前景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学生的交流将会得到加强,他们会在世界各地完成自己的学业,获得双学位。比如在慕尼黑获得学士学位,再到南京,然后再到澳大利亚,或者说可以在美国再学一年。这种流动性的共同培养的模式也能够确保国际生在全球范围内平衡的流动。对于大学来说,我们怎么样来确保我们的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为这些学生带来受益,需要我们进行合作来打造一个教育系统,不仅能够支持,而且能够辅助这样一个目标得以实现。技术在今后也将会带来新的机会,而且还会有更多研究合作的机会。合作的越多它就会越容易,我觉得只要我们能够去认真思考,我们肯定就能够找到办法,让各地学习的学生都能够和现在澳大利亚学习的学生一样,同时看到我们讲课的内容。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远程教育的提供者,大学非常期待能够看到这种模式进一步发展,比如在中国,还有其他亚洲国家得以拓展。我们也看到在这个领域存在很多合作的机会,能够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好的课程,更高的技术,而且还能够帮助那些农村地区的学生,他们由于务农或者经济的原因没办法到城里上学,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伙伴关系的需求在进一步的上升。因此,我们必须要对双方做出承诺,彼此都投入到这样一个伙伴关系当中去。

  今后的国际合作会有更多的内容。另外,我们也需要把研究人员汇集在一起来解决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也会吸引很多学生,这实际上会非常重要,在未来也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需求,它本身就非常重要,而且也是大学的一个基本任务,也就是要把它的研究和学术与实际结合。全球的情况变的进一步复杂,比如食品、饮水、教育、医疗、社会结构和政策等等,还有每一个地区独特的需求都是不同的。我们的学生、研究者、学术人员都是未来的奠基者,通过他们的合作可以打造未来,通过我们的经验打造我们之间的友谊,促进合作,促进大学之间彼此的了解,能够把这些都纳入到我们的体制当中,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取得成功。凯伦·海勒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性,她曾经说你如果能在未来取得成果,克服挑战,最终就是在教育上的包容。

  白章德(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Sue Thomas教授在讲演中认为教育国际化能够促进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而这种教育国际化的基础是什么呢?是互利。为此,双方都要有目标和主旨,在合作过程中一定要确保质量,这是与别人合作的重点,也是成功的关键。同时,Sue Thomas教授也认为政府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她也认为双向交流是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关注和各界的重视,她也举了一些例子说明自己的观点,非常感谢Sue Thomas教授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