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吕丽婷:卓越的瑞士高等教育

2012年03月09日15:38
来源:搜狐教育
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主任吕丽婷主题演讲
 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主任吕丽婷主题演讲



  吕丽婷(瑞士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主任):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非常感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瑞士优秀的高等教育。

  瑞士是一个创新研究和高等教育卓越的国家。大家知道瑞士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和中国对比我们的大小,我们是个小国,但是我们在创新研究方面,在教育方面我们又是个大国。我们的人口甚至不到北京人口的一半。在瑞士有60%以上的城市都是有人居住的,我们20%的人口都是来自于外国,我们在瑞士有着非常国际化的环境,语言我们有四种官方语言,法语在西部用,在中部和南部是德语,在南部是意大利语,在东部是罗曼语。这也是一种瑞士非常特别的语言。但是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懂英语,这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瑞士非常漂亮,它的风光非常优美,我们在生活质量里世界前三名里有两个就是瑞士城市,这可能是因为在瑞士我们有着非常干净的环境,火车、汽车、巴士都是非常清洁的,很多人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上班或者上学,都是坐火车的。瑞士是欧洲的中心,这实际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邻国有非常多的合作,特别是和德国,有很多德国人都在瑞士工作,生活在瑞士,而且还有很多法国人,意大利人,奥地利人,还有其他国家的人在瑞士工作。因为国际社会的核心就位于瑞士,大家知道瑞士有着世界很多国际组织的总部,比如说联合国的总部,还有国际红十字会的总部都位于瑞士,还有国际奥委会的总部也位于瑞士,这实际上就吸引了很多国际人才、国际员工,还有他们的家人都来到瑞士一起生活、上学等等。

  大家也都知道瑞士的表非常出名,这个百是我们知名的奢侈品,另外,军刀也非常知名,大家也可以在中国买到。对于中国人来说,像奶酪、巧克力也都是瑞士的知名产品。

  瑞士是一个研发创新方面的领先国家。我们在日内瓦、洛桑、苏黎士都有非常领先的国际研究机构,吸引了大量的外国学生,比如有来自于美国和中国的。另外,我们有很多中国学生,每年瑞士的中国学生都在增加。

  大家都知道这个人就是爱因斯坦,爱因斯坦是我们在去年建立了一个非常大的展览,在武汉进行了一个爱因斯坦展,这个展览自从2008年就在中国进行,在不同的城市举办,他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正在上海开会,是在1921年的时候,他听到他成了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但是他并不是唯一的一个,我们一共有113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们都和瑞士有不同的关系,比如他们要么在瑞士工作或者学习,这实际上对我们这些大学来说都非常关键,特别是像苏黎士大学,还有联邦技术学院,他们一共培养了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要不是在苏黎士工作,要不是在那里学习。

  在瑞士我们是个小国,但是我们有12所大学都是公立大学,再加上八家应用科学大学,其中包括酒店管理学院,这实际上也被我们当做一门应用科学,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来学习。

  瑞士的大学非常的古老,我们的教育实际上是瑞士一个古老的传统,有500年的历史,最古老的大学就是巴塞尔大学,它是在1460年建立的,这可以使我们看到基本上瑞士的教育经验是非常悠久。另外,在全球排名方面,我们排在了世界排名靠前的位置。瑞士的这12所大学当中有7所都已经成为全球150所排名靠前的大学,这对于瑞士的教育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这种排名吸引了世界上很多的学生。

  瑞士政府也提供奖学金给很多国家的学生,包括中国的研究人员,今年我们也提高了奖学金获得的人数,是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提到了三十人。实际上这也是我在使馆负责的工作,我是负责双边奖学金留学生的交流,我们每一年都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到瑞士学习,念博士,或者是做博士后研究,或者是进行其他类型的研究,他们都受到瑞士大学的邀请,拿到全额的瑞士奖学金才去的。中国政府也给瑞士学生提供奖学金,大概有50名瑞士学生现在在中国学习,这都亏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到现在,我要说大部分都是学中文的,因为学完中文之后才能够再去学一些具体的领域。同时,有两个瑞士学生,他们在中国念博士,学的是中国传统医学,还有新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或者是国际关系,是在北大。

  所以,我们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瑞士学生来中国学习,来念硕士,念博士,能够来到中国的国际知名的大学进行深造。如果大家感兴趣,想要更多了解瑞士大学,大家都可以到这个网站,www.swissuniversity.ch,可以看到所有大学的联系方式,大家不要去找中介,你们可以同大学进行联络,你要进行网上申请,对任何信息如果大家需要帮助瑞士使馆也愿意帮助大家,帮助中国的这些学生申请瑞士大学。中国的留学基金委负责给中国学生提供瑞士奖学金的名额,大家也都知道如何去结识瑞士大学的这些教授,然后让他们邀请你去那里深造,在你结束瑞士的学习后,还可以和这些教授继续合作进行研究,这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个网站,他是去年开通的,而且还在不断的进行更新。

  瑞士大学的设施是非常现代化的,非常先进。所以,这是我们大学的图书馆,位于苏黎士,它也非常热门,因为很多学生都想从这里获得资料信息,在日内瓦也有非常多的中国学生,在伯尔尼、波赛尔他们都在做像医学的研究,比如在巴塞尔的生物科学、生物化学,瑞士大学吸引了来自于中国,还有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主要是来念硕士和博士的,原因非常简单,主要是因为语言的原因,在本科这块,我们大部分的学科都是用本地语言来教授的,包括法语、德语或者意大利语,在硕士级别,还有在博士层次就要用英语来学。所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他们去念硕士以上的学位就更方便一些,因为都是用英语来讲的,而且我们的这些研究也都是国际化的,自从2008年开始,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到瑞士去进行进一步的深造是非常方便的。

  在幻灯片的右下角大家可以看到瑞士使馆的网址,你可以看到我的联系方法。中国的学生、大学或者老师,还有学生的家长都经常会联系我,来获得更多的信息。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