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姚喜明:发展与挑战 面向世界的上海大学

2012年03月09日15:31
来源:搜狐教育
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姚喜明主题发言
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姚喜明主题发言



  姚喜明(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受来华服务中心邀请跟大家见面交流,来华留学服务中心在架设一座中外教育交流的桥梁,我今天就在这座桥梁上跟大家交流。

  在当前的世界中,国际化是一种趋势,一种潮流,在这种潮流中,中国的教育能不能跟上这个潮流,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实际上这对我们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上海大学在过去这些年的发展中,在不断的利用这个机会,在迎接这个挑战。所以,今天我就把上海大学近年来的一些做法,在留学生教育中的一些想法跟大家交流。

  我从这几个方面来讲一下,首先是上海大学的概况,上海大学是一所地方性院校,可能更有代表性,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教学、交通大学相比,我们在资源上不如他们,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学校最早在196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刚才在陈司长的讲话中他指出我国从1950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上海大学从1966年开始招收从越南来的留学生。1994年,4所大学合并成立新的上海大学,从那开始,我们成立了国际交流学院,正式逐步大批量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现在整个学校有27个学院,2700多名老师,500多名教授,每年的本科生两万五千多人,研究生九千人。去年我们的留学生人数是三千人,来自世界115个国家。

  从留学生的来源,留学生的数量上来看,上海大学在近几年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得益于上海大学在国际化方面的重视和一些措施。

  首先,我们学校校领导提出把国际化作为我们发展的重中之重,从1994年新的上海大学成立,当时钱伟长校长就提出要“破墙”,打破学校与社会的墙,打破教学与科研的墙,提出要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大学,所以,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在人才引进上就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策略和办法。从1994年到2006年十多年的时间里,上海大学广开门路,不拘一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很多很多的博士。当时上海大学提出了很优厚的条件,从2006年到现在又提出把引进的人才要面向世界,我们现在上海大学提出进上海大学做老师,必须在海外有一年以上的留学或者工作经历,这样的人才我们才要。现在上海大学已经有三百多名从世界各地归来的一些教师,他们在开设英语授课的课程,英语授课的专业等方面为我们学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另外,在科学研究方面,上海大学现在每年的科研经费超过五个亿,在全国的高校排名中排名三十名左右。在办学理念、目标定位和发展举措、管理服务这几个方面,我们都始终围绕着国际经验来开展。在目标定位上,我们定位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经过十年左右的建设,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现在上海大学在国内高校的排位一般在四十多名,离国内一流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与国际学校的交流方面,上海大学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163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每年有大批量的老师外出交流,去年一年,我们外出访问的老师有三百多人,出国交流的学生有七百多人。每年春季我们都会把与我们有交流关系的高校名字在网上发布,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另外,与海外学校的合作交流中,上海市还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因为在与海外学校的交流中,豁免学费、住宿费,同时上海市教委还提出每个学生补助三万元人民币,这样基本上解决了他的国际旅费、签证、保险等费用。

  上海大学在对外合作办学方面,我们有三家合作办学机构,悉尼工商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成立的,中欧工程技术学院,这是与法国三家大学合作成立的,还有巴黎时装艺术学院,每年招收两千多名学生。

  另外,在合作办学项目方面,我们于美国密苏里大学、肯塔基大学、英国博雅顿大学、法国里尔高大学有合作项目,每年有学生送到国外读学位。

  校际交流方面,与这些大学的交流中,学习不但在上海大学学到了知识,也到国际上知名大学里感受一下国际上的学习气氛、科研成果,回来之后,他们能够更好的投入工作。所以,上海大学的就业率还是比较好的。

  除了合作办学机构校际交流的项目,我们还办了四家孔子学院,这四家孔子学院在学科发展,校际交流,留学生招生等方面也给上海大学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我们办的四家孔子学院,2006年,我们在泰国成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我曾经担任两年的中方院长。我们还在爱尔兰成立了科克孔子学院,在土耳其海峡大学成立海峡大学孔子学院,美国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这四所学院在学科交流上不但定位为汉语教学的平台和文化交流的平台,而且还把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开展学术交流,每年我们有校级的互访,有教授的一些互访,每年我们有一些教授到他们大学去进行合作研究。我们还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成立了美国研究中心,与海峡大学合作正在筹建土耳其研究中心。通过这些研究中心的建立,双方在学术上,在学科上交流更加密切,为老师提供了更好的研究平台。

  我们最近还在积极与瑞士的巴塞尔大学积极协商,力争能够创办第五所孔子学院。在孔子学院的创建过程中,我们学校领导特别重视,四家孔子学院其中两家有幸被选为优秀孔子学院,泰国的普吉孔子学院和爱尔兰的科克孔子学院,每年380多家孔子学院中评选出二十多所优秀孔子学院,我们其中的两所已经成为优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每年给我们输送大批量的留学生,有短期交流项目,有学历生项目,泰国每年给我们送来80到90名来读学分的一些学生,每年把学生送来四个月,整整一个学期,我们给他开设一些课程,他们把一些学分转到他们大学。

  留学生的来源情况,留学生来自118个国家,到现在为止,上海大学已经培养了25000名外国留学生。现在留学生有一半多来自亚洲,特别是韩国、日本、泰国这些国家。近年来,来自美国的、法国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来自非洲的去年也有增加,去年马达加斯加一个国家给我们送了一百多名学生。

  在上海大学国际化战略实施过程中,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注意培养国际化的氛围。首先,国际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刚才我说的,我们对教师的要求,必须有在海外工作或者学习一年以上的经历,提出这样的要求。另外,我们还引进一些课程平台,跟这几家合作办学机构,像悉尼科技大学,跟他们合作,跟法国的几家大学合作开设一些课程。我们从海外引进的教师,来到上海大学之后,现在能够开出一百多门的英语课程授课。我们最近正在把这些课程加以梳理,全部发布到网上供学生选择。所以,我在参加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一些活动中,一些学生不断问我们有哪些英文课程,我说你需要什么样的英文课程,你需要什么样的项目我们就能开出什么样的项目,你需要什么样的课程我们就能开出什么课程。

  在国际研究合作平台方面,上海大学有80多个研究中心,各个学科的研究中心。学生国际流动平台培养,主要是通过我们的校际交流项目,“2+2”项目向海外输送。

  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机遇方面,上海大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在上海,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市领导非常重视,特别是在最近上海市政府领导多次提出要加快国际化建设,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教委的领导向上海市有关领导汇报工作的过程中也特别指出这一点。因为这点优势是其他地方的学校跟上海相比有一定差距的。每年我们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万多人居住在上海,上海海外的外国人超过十万人。所以,世界企业前500强的很多公司都在上海开有分支机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我们吸引留学生方面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每年很多留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他们就在上海的很多大公司里找到了工作机会。

  教育国际化大环境方面我也深有感触,在我到过的国家中,法国、英国,美国就不用说了,新加坡、泰国、日本,这些国家都非常重视教育的国际化,每年派出大量的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这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对教育国际化的重视。中国有句古话,知己知彼,如果你不了解对方,可能在交流沟通上就会有一定的障碍,当我们双方能够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了解,就能够为增进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在劣势上我们也有清醒的认识。首先,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大学,我们发展意识上还需要不断加强,在哪些方面我们还需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如何与国际教育接轨。不单单引进来,还要走出去,走出去战略是国际化更重要的指标,老师的研究成果有哪些可以拿到国际舞台上,我们有多少海外知名高校愿意把学生送到上海大学来读学位,与我们合作。

  在创新能力方面,在资源调配上,我们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劣势更明显一些,不管是资金、设备还是在一些措施上。所以,我们在国际竞争中会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的面向世界,以便能够在国际化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些年的发展中,上海大学跟我国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国家的发展为上海大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上海大学的发展也在为国家教育的国际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