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塚本胜:中国研究中心活动及中日大学展览会暨论坛

2012年03月09日15:26
来源:搜狐教育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塚本胜主题演讲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塚本胜主题演讲 



  塚本胜(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各位早上好,我叫塚本胜,是来自于日本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首先我要说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受邀参加这次会议,特别要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邀请,实际上我要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的中国研究中心的活动,以及中日大学的展览会和论坛。

  第一部分是研究中心的现状,这个研究中心是2006年4月建立起来的。我们委员会的主席是前任的日本教育大臣,我们的执行主任是东大的前校长。

  我们的主要活动首先是促进科学技术的交流,促进日中之间的交流。第二,把中国的参考文献翻译成日文。第三,要进行日本和中国之间政策研究,比如说召开一些研讨会和博览会。第四个活动领域建立中日之间的交流网络。

  实际上我们也打造了一个网站,我们有两类网站,以促进日中之间的进一步了解。第一个网站叫做客观日本,这个网站是去年3月31号建立的,它以中文提供给大家日本的信息,它的内容包括每日新闻、科学技术、教育、社会、经济、工业,还有文化。现在每一天都会有三万人次左右浏览这个网站。这个网站也包括和日本大学的外链,中国的网络服务业已经在150个日本大学中都有提供。

  这是另外一个网站,叫做科学门户中国,这个网站实际上是在2008年的11月份建立起来的,大概五年以前吧,每一天都会有15000人次浏览这个网站,这也是日本最大的一个关于中国科技方面的门户网站,这个网站它包括新闻、一些最新的中国科研活动的成果,一些报告政策,还有一些统计信息。这个网站也包括一些中国大学的信息,特别是211工程的大学信息。

  另外,我们还提供中国科技的月度报告。这个报告当中包括一些中国在各个领域当中最新的研究活动趋势,还有一些实地考察的报告,注册用户达到了六万人。另外,还有中国的科学论文的数据库,中国的科技论文数量实际上是在大幅增加,日本的科学研究人员也对于这些研究活动的内容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五年前就开始建立数据库,每年我们都把中国学者的论文题目和摘要翻成日语,现在我们的数据库已经有66万篇论文了。另外,我们还和中国的科技信息研究中心,还有中国科学院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这个是我们在打造日中网络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活动,比如我们召开了一些招待会。另外,我们还要去拜访中国的一些机构。这是我们中心主办召开研讨会。2010年,日本的财年是从每年4月份开始,在第二年3月份结束,在上一个财年,我们一共举办了13次研讨会,在2011年这个财年我们举办的研讨会已经达到了7个。

  第二个部分,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日中大学展览会和论坛的情况。这个展会和论坛已经召开过两届了,这是去年10月的照片,我们邀请了超过50所中国的大学来参会,还有来自于中国的研究机构,我们也邀请了50所日方的大学,旨在促进人文之间的交流,促进双方大学之间的合作,能够促进双方留学生交流的机会。这个是我们上一届论坛开幕式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驻日大使和日本科技教育省的大臣。还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主任,也都参加了这次论坛。去年我们召开的第二届论坛是由中心,还有日本科技振兴学会,还有日本学生服务组织,还有中国的留学服务中心来共同主办的,参会人员包括来自于大学的,比如说京都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北海道大学,还有其他一些日本的知名大学,中方的大学包括清华、北大、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还有其他一些知名大学。

  我们可以看到参加博览会和论坛的总人数达到了9500人。我们还展开了一个调查,所有的参观者当中调查了他们的满意度,达到了87%,对于论坛的满意度达到75%,人们对于下一届论坛的期待程度达到了86%。另外,还有一些媒体也报道了这次活动,大概有两百家媒体,包括来自于中日双方的媒体报道了这个论坛。包括中国的外交部,还有日本最著名的广播机构NHK电台,以及日本的报届都给予了报道。我们计划今年在东京举行第三届的教育展,是在9月27、28号,我们邀请来自中国的大学和教育机构来参展,来推动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留学生的交流。今年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对于日本和中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也计划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能够在2012年进一步的推动日本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以,希望大家9月份来日本参加展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