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赵忠秀:增进中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 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2012年03月09日15:14
来源:搜狐教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主题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主题发言 



  赵忠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尊敬的陈司长,程主任,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就如何增进中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这个问题和大家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心得。

  今天论坛的主题侧重点在来华留学生教育,对外经贸大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起步非常早,目前规模质量各方面都得到了同行的重视。我们学校是1954年就开始接收来华留学生,波兰前任驻华大使就是我们50年代培养的留学生,目前学校的留学生规模超过三千人,总规模占全国的1%,,我们的学历生是2300人,占全国的2%。我们全校的学生规模是15000人,三千人的规模占在校生的20%。所以,对外经贸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特征非常明显的学校。

  我们把来华留学生教育作为学校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它纳入到整个学校发展的建设中,学校也非常重视,我们每两年举行一次来华留学生会议,学校所有的部门,所有的领导都要出席。间隔的一年我们会举行对外经贸大学来华留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就每年所遇到的一些新问题,一些新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现场办公。所以,由于有了这样的领导体系,来华留学工作这些年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天我也愿意就此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来华留学工作是在整个学校的战略之中,我今天主要讲四个方面:

  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化战略;

  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

  一、二、三课堂联动;

  促进均衡发展的便利化措施。

  国际化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使命,对于中国来讲尤其重要,昨天就有一个令我们非常高兴的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命了新的秘书长林海建先生,他是对外经贸大学1978年的毕业生,之后到美国留学,然后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是迄今为止中国籍的最高的事务性官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去年朱敏先生担任了IMF的副总裁,林建华是作为一个事务性官员,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做到了最高的位置,这也检验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才培养的成果。

  就对外经济大学的国际化战略来讲,我们设定的总体目标就是提高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和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能力;

  学科建设目标: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加快高水平学科建设的步伐;

  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在全球经贸活动中有领导力的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能力。

  一方面培养中国学生管理全球商务能力的人才,同时我们也要为世界培养制定实施中国战略的人才,中国和世界是一体的,随着中国的发展,这方面的人才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要在对外经贸大学的平台上让中外学生相互交融,这也是为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做出我们的贡献。

  就学校的学科建设国际化措施来讲,我们要建立战略性的研究方向,目前确定十个战略性的研究方向,这要和国外的一些高水平的学术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包括我们现在和澳大利亚,和美国、英国、巴西等等,包括和日本,很多的大学我们都有专门的研究机构,把学者拉在一个平台上。

  与此同时,带动学生的培养,尤其是研究生、博士生的培养。另外,提高国际学术发表的质和量,一方面在量上,另外在质的方面,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就我们学校的经济学研究水平来讲,去年国内有一个统计,我们有一个学院,它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SCI的学术论文,按学院评我们是第二,第一位是清华的经管学院。

  另外,我们引进海外人才,尤其是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借助国家的人才计划,像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现在的高级海外专家。

  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队伍,让学生参与到学术科研中,参与到国际的学术团队中,借助于联合培养的机制。

  发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包括现在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博鳌亚洲论坛等等,我们都有合作。另外,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我们认为国际学术交流的主体是教师,是管理人员,而不仅仅是校长,而不仅仅是院长。

  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方面,我们也制定一些措施,包括促进学生的海外学习,通过引进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尤其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一进入对外经贸大学,他是全过程,全员的培养,而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所以,我们设立了“一、二、三”课堂,一会儿我还会做说明。

  稳步增加留学生的数量,提高培养质量,对外经贸大学的留学生教育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也得到国家基金委,得到了留赴中心,以及学校各方面的支持重视,另外,我们也非常注重开展汉语的国际推广,拓展国际合作,现在对外经贸大学已经建立了和正准备得到批准的孔子学院在全球有七所。另外,我们也在一些国家建立了语言体验中心,我们希望孔子学院语言体验中心成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工程在海外的桥头堡,这是我们流动的校园。

  在校内要营造一个国际化的校园氛围,我们定位为本土国际化,每年都举行国际文化节,去年我们举办的国际文化节有47国的驻华大使参加了我们的文化节的活动,这也是北京自2008奥运之后的一个非常重大的外事活动。另外,建立有国际化特色的管理服务队伍,服务学生,服务对外交流,我们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也应该是国际化的。建立国际的流动校园,等等,这是经贸大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措施。

  在促进学生流动方面,我们做的一个是迎进来,一个是送出去。就迎进来来讲,来华留学的工作起步比较早,从50年代,规模我们目前是三千人,其中三千人占全校的20%,达到了一个国际大学的标准。另外,我们的学生来自129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在北京切实的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吸引力。

  结构:三千个留学生有2300个学生是学历生,从本科到博士。我们从2004年开始有全英文的学位项目,先从硕士项目做起,现在我们的全英文的项目从本科到博士都有。从本科教育来讲,我们前两年是通识教育,三年级学生再选择本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有七个硕士专业,包括MBA,包括金融、国际商务硕士、国际发展、物流、法律等等。

  全英文的学生已经占到30%。另外,暑期课程,在经贸大学暑期有大量的外国留学生学习,每年的规模接近一千人。今年学校进行了改革,我们增设了国际暑期课程,把中国的学生和外国的学生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学习互动。

  另外,我们来华留学生的特点,专业全覆盖,目前对外经贸大学所有的本科专业、硕士专业都是向外国留学生开放的,经贸大学所有的学院都有外国留学生。

  另外,我们双通道培养,一个是中文培养,一个是全英文培养,有些要来华留学汉语水平不够,我们就用英文培养,同时他学习汉语,当她毕业的时候,中英文都可以应用。我们培养学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和中国的交流,我们在培养过程中,在培养之后也对留学生进行了跟进的服务,包括他们的职业生涯设计,包括他们的就业指导,我们有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就业指导中心,举办针对留学生的招聘会。所以,有很多很多的外国在华留学生从我们这儿毕业以后,为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工作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像奇瑞,中水电等,有很多毕业生为这些企业工作,也有很多毕业生为来华的企业工作,为欧盟使团工作,为很多国家大使馆工作,也增进了中国和国外的交往。

  送出去,UIBE的海外学习实习计划,我们现在非常注重短期和中长期的结合,目前我们还是以短期的为主,将来要逐渐的扩大中长期,中长期指的是半年到一年,对经贸大学来讲,我们对双学位方面做的并不是非常的充分,我们感觉到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第一个学位拿经贸大学的学位也还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在那种类型做的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学生有这个需求,有这个愿望,我们也有这样的通道支持他们。

  另外,我们注重学生的海外实习和实践,经贸大学为了全方位的培养人才,我们把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第三课堂的内容来要求,并且是有专门的学分。所以,很多学生会利用寒、暑期的时间,到国外游学一段时间,也参加一些短期的实习计划。回来以后,我们算他的学分。去年,我们学校就有47个学生团队组团到北美,到欧洲,甚至到非洲进行这样的考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对提高学生的质量非常好。

  2010年,教育部对中国高校学生就业能力做了一个评估,对外经贸大学被列为学生就业50强,我们非常高兴在专家的评分中我们排名第二,仅次于清华大学。

  另外,我们要建立起国际流动校园,目前我们希望能够和国外的高校合作。

  一方面我们把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外国大学的在北京的校园,像杜克大学,暑期把他们的学生带到经贸大学,我们也希望暑期把我们的学生带到国外,带到纽约、巴黎,带到约翰内斯堡,带到任何一个学生有兴趣的地方,到那儿有当地的体验,同时能够与当地的教授,与当地的企业家,与当地的社会人士进行接触。建立起这样一个国际流动的校园。

  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走出去的学生占一定的比例,大部分的学生要实行本土国际化,教师、教案和教材这些是必须国际化的。另外,中外学生的融合,我们在经贸大学的校园里要进行中外学生的融合,我们把我们的学生带到国外也要进行这样的融合。另外,学校的国际文化活动,国际文化节,比如我们搞的活动非常受欢迎,我们的题目是当德州遇到德州,我们把山东省的德州市和美国的德克萨斯州的学生进行一个比较,中国的学生讲中国的德州的情况,美国的学生讲德克萨斯州的情况,很多学生到中国来认识北京、上海,但是不知道中国的苗族什么情况,不知道中国的宁夏什么情况,我们也开展一些活动,让他走丝绸之路,让他沿着长江考察长江文明、黄河文明,我们要在校园里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知道中国是一个文化多样性的,民族多样性的国家,让他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所以,校园的国际文化活动也搞的非常丰富多彩。另外是我们的暑期学校,今年全面推开,这是促进学生的培养。

  另外,一二三课堂的联动,这是全过程育人,并且要培养一个在当今社会全球化时代的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所以,第一课堂就是传统的课堂讲师,知识的传递。第二课堂是能力的锻炼。第三课堂我们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中国俗话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要把读书与行路相结合,要把学与感知相结合。这是我们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也非常有体会。

  为了促进这样一种交流,作为大学,作为教师,我们要有一些措施来促进它,借用我本人专业的术语我们要便利化。一个是合作渠道的建设,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非常广泛的国际大学之间的合作渠道,不仅仅是学生的交流,也是教师的交流。所以,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就像国际化战略所确定的那样,一个是学科建设,另外一个是人才培养,因为大学的使命虽然有很多种,最终还是要培养人才,是人才来传递着大学对社会的贡献。另外,我们进行了一个学期制的调整,我们在两个常规学期之间建立一个小学期。现在很多高校都在做这样的尝试,我们希望我们的学期能够和国外的大学的学期对接,这样更便于交流。

  另外,学分的分布和学分的认定。我们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能够给学生更多的灵活性。另外,多渠道的筹集资金,我们动员校友的力量,动员家长,动员社会,现在国家对高等教育非常重视,从生源拨款上有了提高,我们非常高兴,通过方方面面的支持,我相信对于学生来讲,尤其我们很关注一些贫困的学生,我们设计了一些适合贫困学生的国际化的项目。也许去欧洲,去北美花费很高,但是我们在香港开设暑期课程,我们可以使学生到香港高度国际化的城市,让他去体会国际化、全球化。

  我们要建立起一站式服务,国际学院是为所有来华留学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我们学校的国际交流中心为所有中国的学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我们国际学院,我们的国际交流中心又和我们的团委,和我们的学工部密切合作,所以,经贸大学建立起一个大的国际化的平台。所以,我们把国际化渗入到了学校的方方面面。

  便利化措施,随着时间的变化,根据所出现的新情况,我们也会进行调整。总之,国际化对经贸大学来讲,是我们的特色之源,是我们的发展之路,也是经贸大学人才培养,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我们能够区别于其他高校的特殊所在。所以,经贸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上下形成了一个共识。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同行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