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程家财:来华留学教育与国际人才培养研讨会致辞

2012年03月09日14:37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财开幕致辞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程家财开幕致辞

  程家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向出席留学中国论坛的各位主讲嘉宾,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们,有关高校的代表们,以及长期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于2012年3月10日至3月25日在北京、郑州、成都、上海、西安、武汉和广州等7个城市举办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

  与此同时,2012年中国留学论坛也于今天在中国大饭店举办。2012年,中国留学论坛分为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今天主论坛的主题是“促进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高校国际化道路的必由选择”,今天上午举行的是三个分论坛,一个是学分制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另外一个是中外伙伴院校战略合作研讨会,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来华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们举办出国留学教育展和举办中国留学论坛期间,为什么我们要举办一场来华留学论坛?主要基于如下考虑:

  首先,来华留学是我国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经常讲留学工作既有出国留学,也包括来华留学。

  第二,这次中国留学论坛的主题是“促进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高校国际化道路必由选择”,特别突出和强调的是促进学生均衡流动,我们希望的是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共同发展。从改革开放到目前为止,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与来华留学人数整体上应该相差不是很大,从去年的数据看,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比来华留学人数略多一些,我估计待会儿陈盈晖司长也会谈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尽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很多不足,我们认为我国的来华留学生的整体规模、层次与教育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我们对外宣传推广中国高等教育主动性、推广手段、宣传方式和内容方面与教育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从我们平常的工作中也能明显感觉到这一点。比如,去年我们中心接待来访的国外教育机构的团组100多个,大部分希望与我们合作,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我们每次希望与国外教育机构不仅加强出国留学方面的合作,也希望加强来华留学方面的合作,希望推动双方学生的交流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第三,来华留学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根据教育部规划纲要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的要求,以及《留学中国计划》的全面实施,到2020年,中国当年外国留学生人数数量达到50万,使我国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的目标已确立,围绕这一目标的实现,来华留学工作必定要上一个新的台阶。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很多国家在吸引外国留学生方面,特别是在吸引中国学生方面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比如今年2月份,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期间,与我国签定了《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关于中加学者交流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同意扩大双向学术交流,期待五年内实现双向留学总人数达到十万人的目标。在这次我们教育展新闻发布会上,也有很多的国家,还有有关的国外驻华使馆都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很多政策措施,这为我们做好来华留学工作也提供了很多的宝贵经验和可借鉴的地方。

  围绕我国来华留学工作的总目标,我们应该做哪些工作,采取哪些措施,希望我们各位演讲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自1997年设立来华留学事务处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有志来华学习的各国学生、在读的留学生、以及来华毕业生提供服务。为了更好的宣传推介中国的高校和中国的高等教育,中心自1999年以来,每年有计划、有重点的在来华留学主要生源国的重点城市举办“留学中国教育展”,共组织了64个展团,赴20多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举办了113场教育展,1393所次中国院校参加了展览。国外参观展览的人数超过27万人次。中心不断加大“留学中国教育展”的宣传力度,丰富展览的内涵,充分利用展览说明会、研讨会、论坛等平台积极宣传中国的高等教育,促进高层次教育交流与合作,初步形成了一套以“留学中国教育展”为基础,以说明会、研讨会、论坛、网络等多种形式为平台的来华留学宣传体系,努力打造中国教育的国际推广品牌,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为来华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2012年留学中国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