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大使馆马拉松第三场:浪漫法国

2012年03月01日12:26
来源:搜狐出国
大使馆马拉松,留学外语主题季,教育展,大使馆
>>>查看《大使馆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出国微博直播 
Eric CHEVREUL史力克 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
Eric CHEVREUL史力克 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 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时间:11:30—12:00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搜狐出国会客厅。我们请到了法国高等教育署总协调员史力克先生。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赵美琳,法国高等教育署北京中心李克宁女士。2012年春季教育展即将开始,请对这次法国展团的规模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2012年3月10号到11号,法国高等教育署将参加第十七届中国高等教育巡回展。在北京站中,我们将有14所法国高等教育学校来参加这次展会。今年的这一次展团将充分展示法国高等教育的多样性,法国展团中,有5所法国的商学院,3所法国的综合大学,这3所分别是马赛大学、麦恩大学、蒙迪里埃一大。还有三所专业技术学校,这三所专业技术学校是中国学生非常喜欢的学校,就是法国的艺术和时装学校。

  搜狐出国主持人:学生在逛教育展的时候该如何和学校进行沟通?二位嘉宾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他们?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的网站,学生可以选择和参展的学校进行一对一的面谈。这种一对一的面谈是由法国展区独家提供的,他将保证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法国的高等教育以及所选择的专业。为了很好的利用这次一对一的访谈机会,我们鼓励学生早一点做好他们的计划。对于不知道如何取舍的学生,我们鼓励他们和法国高等教育署全中国各个中心和办事处的留学指导顾问今夕一对一的个性化的咨询。我们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心和办事处的留学指导顾问全年都接待中国学生,给中国学生提供咨询,帮助他们建立他们自己的学习计划。

  搜狐出国主持人:目前法国留学前景、优势、特色都非常的突出,成为了留学欧洲的热门之选。据消息称,法国决定鼓励国外本科以上学历的学生去法国进一步深造和做研究,重点招收硕士、博士留学生,请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这对法国留学优势有什么影响?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非常高兴您能提到中国学生喜欢去法国留学,今天,法国是在全世界排名第六的招收中国学生留学的国家,据我们的统计,在法国现在已经有三万的中国留学生。在非英语国家,法国招收中国学生最多的国家。在学生数量上的提高之外,您提到我们需要在学生的质量上有所提高,这也是非常准确的。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的质量。这不是说我们就不需要那些非硕士或者博士水平的学生去法留学,但是我们重点强调的是希望学生能有一个比较成功的留学计划。通过条件,我们希望能够鼓励法中两国高校之间的校际交流,这也将使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得到提高。法中两国的高等教育有数量和质量的两个目标。数量上的目标是希望在2015年能够使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5万人。质量上的目标是希望提高在法留学的中国硕士和博士学生的人数。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所看到的不是今天在法留学学生人数数量上的提高。我们看到的是在二三十年之后,通过中国留法学生在法国留学以后的成功来给我们法中两国的关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搜狐出国主持人:法国在研究生及博士生教育上有什么优势?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在法国,特别是通过工程师院校改革之后,工程师院校毕业的学生在法国的就业机会是非常高的。在法国接收中国学生的院校中,工程师院校排名是第五位。这些中国留学生在工程师院校毕业了以后,他们回到中国,有很高的就业率。而且他们的就业率是通过他们很强的专业学习以及在企业中的实践来实现的。他们在进入职场以后完全没有任何的阻力。对于中国学生在法国商校留学的学生来说,商校给他们提供一个在企业实践和专业课程相结合的机会。商校的学生毕业以后,无论在中国还是欧洲,就业的竞争都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商校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培训,能使他们在高竞争中找到一个比较好的位置。无论是法国的工程师学校还是商校,他们的培训计划都是面向欧洲和全世界的。通过商校面向世界的培训计划,可以使这些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世界化的职业选择。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在博士阶段,法国的高校博士培养非常著名。法国的高校博士培养有很多种专业,有科研理工和人文科学等各个专业,法国的高校博士培养有如下的优势:跨专业培养,个性化培养,高质量的基础研究。法国的博士生是带薪学习,很多企业都会参与到他们的研究活动中。根据他们不同的研究项目,他们的实验室还会对他们的薪资进行评估,通过和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法国推出了蔡元培和徐光新这两个项目,旨在鼓励中国留学生参加法中两国合作的研究项目。

  搜狐出国主持人:法国的商科项目非常著名,高等商学院更是享誉全球。您能否介绍一下在法国学习商科的就业前景如何?

  Elodie Franco-RITZ 赵美琳【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处项目官员】:在法国,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高等商业学校给学生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学习计划,这些学习计划是非常具体的,有一部分科目是由来自职场的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凭借良好的培训计划,这些商科毕业的学生可以获得良好的就业前景。在就业市场上,这些法国商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受到了各个企业非常大的欢迎,他们能很容易的找到薪资比较高的工作并且融入职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有非常快的提升机会。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我还需要强调一点,法国的商业院校不仅仅是有法国特色的商业院校,也是一些面向欧洲和全世界的商业院校,这些院校的毕业生出来有一个非常好的在国际大企业的就业前景,这些高质量的商学院也参加了我们这次的展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再聊一聊法国这个国家,法国一直都是浪漫的代名词,是许多人所向往的国家。那么在二位看来,您认为法国最迷人的地方在哪里?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对于我来说,在八千公里以外谈论自己的国家有一点困难。如果很多中国人都认为法国是一个浪漫的国家,他们肯定有自己的理由,也许这些理由是我所不知道的。如大家所知道的,法国是全世界第一的旅游目的地,我们每年接待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他们选择法国作为旅游目的地肯定有他们的理由。他这些理由肯定是因为法国有各种各样的文化、有多变的风景。法国是一个多样性的国家,它有很多城市都是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划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城市的历史非常悠久,有马赛、波尔多,还有很多的城市我在这里没有提及。法国人非常懂生活的艺术,我们会花时间体会生活,我相信所有的法国人都会同意我说的这句话,法国是一个会生活的国家。当然,这些学生选择去法国留学,也选择了对他自己的挑战,但是他同时也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因为法国是一个气侯非常宜人的国家,他提供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选择去法国留学,也选择了学会如何生活,体会一下如何在法国生活,体会一下法国式的生活艺术。

  搜狐出国主持人:搜狐出国频道即将出版一本出国留学指导类的图书叫做《黑眼睛看世界》,能否请而位给我们送上一些祝福?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我刚才给您说了,法国是一个多样性的国家,但是我是来自布列塔尼,布列塔尼是一个被大海包围的地区,我希望对这本书说一句海员经常说的话:“一帆风顺”。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一些有探险精神、准确迎接挑战的中国学生选择法国作为他们的留学目的地。

  搜狐出国主持人:本次教育展搜狐出国的主题叫做“Hello 世界”,二位能不能概括一下您对这句话的理解。

  Eric CHEVREUL史力克【法国高等教育署中国总协调员】:“Hello 世界”是一个很好的主题,但是我觉得应该首先勇于探索世界,因为世界是属于那些勇于探索的人。我希望鼓励那些有勇气的学生选择法国,选择欧洲,欧洲不仅仅像在中国的报刊杂志上看到的那样,是一个充满着经济问题的大陆。更加是一个2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体,这个联合体是面向全世界的,他希望对世界发出他共同的声音。通过选择欧洲,也就是选择了这样一个很强大的经济共同体,到过欧洲的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在欧洲有一个很高的地位。同时,法中在今后的世界格局中也将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搜狐出国主持人:本次搜狐出国会客厅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