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刚性需求造就海外“文凭工厂”

2012年02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一份针对美国北达科他州狄克森州立大学的审计报告发现,自2003年开始,该校410名拿到学位的外国学生中,只有10个人真正完成了所有必修课程。审计报告指出,这些学生大多数是中国人,也有一些来自俄罗斯。

  从上述描述不难看出,这所狄克森州立大学正是网民口中的“野鸡大学”。其实,钱钟书先生早在其小说《围城》里就对这类大学进行了冷嘲热讽,然而,小说主人公方鸿渐所上的“克莱登大学”如今已呈产业化经营之势。不止美国“野鸡大学”大做生意,翻查以往的新闻发现,法国、英国、新加坡等国都有面向中国留学生的“文凭工厂”。那么,为什么这些海外的“文凭工厂”能够如此轻易地赚取中国人口袋里钱的呢?

  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中国普通家长和留学生对于“洋文凭”的盲目信仰可能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方面,一些“知假买假”的“刚需”才是“文凭工厂”赖以生存的“坚强后盾”。

  前一段时间,“打假斗士”方舟子在微博上指证“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称其所谓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证书,实为不折不扣的“野鸡大学”文凭。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名人学历造假的质疑也由此掀开帷幕。也有一种声音表示,唐骏们的经历证明,学历并不重要,然而,这就使事情陷入了一种悖论,既然不重要,唐先生何苦要披一身“鸡皮”呢?

  不能否认的是,在时下中国社会,尤其是官场上,文凭就是敲门砖,一纸不知所云的海外文凭成为众多公务员、官员及职场精英们的晋升砝码。正因如此,不管是社会各界还是政府官员都对国外文凭趋之若鹜,更不惜重金购买。

  问题的另一个关键在于,在现有的制度下,利用假文凭谋取利益的风险几乎为零。由此看来,这似乎是一个“双赢”的游戏。那么真正的输家是谁?是徘徊在“游戏规则”之外的芸芸众生?是被瓜分的社会资源?还是整个社会的信任度?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