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王牌留学顾问团队评选

赵永霞:教育培训行业是VC的沃土,IPO的宠儿

2012年02月27日15:27

  搜狐出国主持人:据《中国教育行业白皮书》调查,11家教育上市公司总市值53亿美元,目前在美上市的共计11家,其中9家均属IPO上市,合计融资9.15亿美元,总市值53亿美元。可见留学服务行业前景广阔的。

  接下来有请VC/PE代表博观资本合伙人兼副总裁赵永霞分享:教育培训行业:VC的沃土,IPO的宠儿。有请!

  赵永霞【博观资本合伙人兼副总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京博观资本的赵永霞。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现在在中国教育培训领域里面上市和融资的一些情况。

  大家知道新东方是这个行业的杰出代表,早在04年拿到风险投资,在06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因为新东方上市财富效应,才把各路资金吸引到这个领域。从06年到现在过了六七年,教育培训作为投资的热点,这个热潮始终没有退却,而且这种温度还在升温。

  今天我主要想给大家回顾一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拿到投资的,还有一些上市企业基本情况,还有对于这一方面有打算的机构来讲怎么样获得风险投资的资金,我们发展了,我们究竟要不要上市?我们上市有哪些好处和坏处?

  先看这个行业概况,投资人眼里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容量巨大,增长迅猛,增长态势是持续的。这个来自德勤咨询的数字,09年教育培训市场产值突破6800亿,预计今年年末达到9600亿,接近一万亿,这个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在12%左右,民办教育培训增长率更是高达16%,比公办的9%要高,民办在整个体系里占的比例在09年是40%左右,预计今年年末会到达44%左右,这个比例还会上升。有理由相信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水平提高,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这种增长还会更加持续。但是伴随行业快速成长必然有一些问题,这个行业相对来说它的门槛比较低,然后它的盈利又非常丰厚,在这种情况下就会有很多机构进入,进入以后行业显得比较拥挤,竞争比较激烈。而且在快速扩张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质量难以控制,或者质量的水平良莠不齐,而且行业普遍面临一个问题专业的师资,还有专业高管人员的缺失。从行业监管角度来讲,这个行业有一点多头监管,有归教育部,有归社会和保障部管的,相应制度没有十分到位,行业本身有待进一步规范。但是并不影响资本的热情,他们还会继续下注这个行业,06年到现在一共有12家企业海外上市,拿到风险投资大概在40家以上。

  这是教育培训行业在海外上市情况,这张表可以看出来美国上市有11家,另外有1家是借壳在香港上市的。最早上市是新东方06年的时候,之后陆陆续续都有企业上市,最火是2010年,这些企业从资本市场拿走接近十个亿融资额,各家融资额不一样,小的几千万美金,大的上亿美金以上,从这些企业上市以后盈利情况来看还是有分化的。从收入来讲基本是稳定增长,但是盈利波动比较大,肯定跟各个企业发展的战略和上市以后的投入是有关系的。最挣钱的是新东方,最近四个季度里面净利润是1.3个亿美金,净利润率是在20%左右。亏损的有正保有限教育,科技教育集团,还有中国网络教育这几家企业目前是亏损的,还有诺亚舟。这是这些企业上市以后股价走势的估值水平,走势最稳健的是新东方,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有一个下跌,但是之后走势一直是很稳的。如果你从最早06年时候买了新东方股票,到现在你的收益应该是6到7倍。跌得最很的是诺亚舟,发信是十几块钱,现在跌到90%多,只剩不到2块钱左右,其他大多数上市以后发行价很高,中间都跌破过发行价,现在基本在发行价以下运行。现在市值大概60多个亿,新东方一家40个亿美元,是剩下11家机构总和。整个美国市场给中国培训市场22倍市盈率,纳斯达克平均市盈率水平是这样的,如果相对中小板块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来讲,这个基本是一半的概念,因为创业板在38、39倍的水平。

  我们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教育部培训这个领域拿到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录,一共列了39家企业,前面9家已经上市,剩下30家现在正在上市进程中,或者有上市的准备。这里面可以看出来一个特点,这些投资教育培训机构的基金,基本上以快资金为主,这里面很少看到人民币或者内资资金,主要因为教育培训机构在国内上是有一定障碍,在现行法律和制度框架之内,这些企业现在在国内没有办法上市主要原因。第一个上市主体,因为我们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是一个公益性事业,按照整个规定很多做培训的机构,都登记的是非企业法人,这种公益性的属性,和他非企业法人性质就使他不能成为合格的上市主体,第二个对盈利限制,我们国家教育法规定任何机构和个人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办学,民办教育促进法虽然规定出资人可以用办学结余或者合理回报,但是对这个合理回报没有明显定义,是5%,还是10%,还是新东方20%,没有明确规定,从国内A股上市来讲希望是非常明确的。从现在审批和登记上来看,还不是很明确,也是多头管理的。有归教育部管的,有归劳动保障部管的,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有工商部门登记的,因为很多机构是连锁的,在异地扩张的时候为了审批和扩张方便,采用最便捷的方式,整体上市紊乱的状态会对他形成障碍。第四点就是对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限制,规定不能向学生和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办学,但是IPO行为本身就是向社会公众募集的行为,如果连这个限制根本不能发文募集资金。还有税收障碍,国家对公益性,或者不要求合理回报的机构,有非常明确的税收优惠政策。这样就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一定程度上税收法律障碍。目前很多基金也想投资教育培训机构,机构也想在国内上市,只是基于障碍没有办法实现。

  前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公布排队上市A股企业名单来看,洪恩教育在里面,洪恩主要是一个做产品的企业,培训它有,但是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是盛传要把培训业务分拆出来然后再上市,但是因为现在没有公布自己招股说明书,所以具体情况是什么样,不是很清楚。只是出来以后培训业务是不是保留在里面,对于我们这个领域和在座的机构可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些已经是拿到钱和已经上市的,在座除了新东方,包括环球的已经是达到河另一岸,还有一些机构可能有这样的一些计划,怎么样获得风险的亲睐。

  相对来说风险投资所看的东西是一样的,比较一致,无非是几个方面。第一,希望你有非常强大的管理团队,这个团队可能你以前在职民机构的高管,有非常成功的经验,也可以说你是名校毕业高材生,有非常丰富的技术知识。他会关心企业核心领袖是不是具备企业家精神,企业是不是有明确目标,而且付出持续努力实现它。还有团队在技能上是不是互补的,团队在合作上是不是和谐的?这些因素都会关注。

  第二个,他们关注的你所从事的行业是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行业。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规模巨大的,快速成长的,分散的,而且缺乏主导的这种行业。从教育培训这个行业来讲,正好是这样一个态势。只是说我们在选择细分领域的时候,我们要去关注这个细分市场是不是有天花板,未来的增长会是什么样的。

  第三点,他们会关注你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是不是有吸引力的?这个可能从很多纬度了,包括你的成本是不是会更低,你做的服务别人是不是根本做不到,或者说你们有更高的盈利能力。诸如此类都是他们会去关注的。

  再有他们很关注是不是可以给他们提供一条明确而且快速的退出路线,可以是IPO,可以是转让,也可以是回购。以前大家都会关注可以用IPO的方式退出,实际上成熟市场里面用转让方式退出是一种主流模式。在座各位如果有融资的计划,或者接触这种机构的机会,你能为他们提供这种退出方式其实是多样的。我们可以选择我们上市的地方,但是在做这个决定之前,可能需要权衡一下上市究竟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利弊?上市的好处大家都是知道的。上市融钱,拿来钱可以支撑企业内生发展,也可以支持企业外部扩张,投资创始人可以变现,可以用这个东西作为有价证券,支付未来并购对象也罢,还是合作伙伴也罢。再有作为上市公司,它是一个优秀平台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对于提升企业自身形象和声誉非常有帮助。只是看到这些优点同时,需要意识到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代价是什么?因为上市意味着你要跟别人来分享你的利润,意味着有很多受监管责任,包括很多中小股东对你的诉讼,甚至可能让你丧失控制权,IPO成本非常贵,整个过程中后期维护费用也很高。还有以前管理团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经营里面去,但是一旦上市以后可能花很多时间来面对你的投资人,你的战略考虑上可能考虑这个战略是不是能支撑你的股价,这些都是希望你们在上市之前做出这个决定之前需要考虑到到一些因素。新东方的俞老师在一个场合说过一个话,我现在依然后悔上市,他认为上市破坏他做事情的从容和理想。做教育这个事情,毕竟有一定做社会服务功能,和资本赤裸裸要求增长的诉求有一定冲突。

  这个市场足够大的,它的成长非常快,以前市场有这样一个说法,美国股市对于同一个概念的中国股票,最多只能支撑五家公司,这个说法不完全正确。我觉得这个要根据行业有所区分,对于一个亿辆级市场来讲这个可能是成立的。但是对于教育培训上万亿市场规模,甚至未来上百万亿市场规模,它能支撑起更多的上市公司。祝你们好运,谢谢!

  搜狐出国主持人:感谢赵总的精彩分享!我们也更加坚定留学服务行业的前景会更广阔!

  目前大屏幕上有许多网友在讨论以及关注,比如:艾迪留学,祝艾迪留学进入前三甲。

  在场的嘉宾,如果您是手机用户,编辑您想说的话,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发送至:106900601607036 ;如果您是网页、Wap及客户端用户,发布:#王牌留学评选# +微博内容 即可参与现场互动。

(责任编辑:王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