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哈佛小子林书豪:永远不要轻薄自己的梦想

2012年02月21日10:35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滴答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林书豪:哈佛2010届毕业生,主修经济学、辅修社会学。林书豪在最近几天的美国NBA篮球赛中打出了惊人的成绩,在全美引起“轰动”。大家津津乐道的是:“打篮球是不是也要高智商?”在美华人讲:不能再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吧。

  林书豪在高中GPA(平均成绩点数)是4.2。[正常课程满分是4,大于4分表明他选修了许多AP(大学)课程,因为美国高中生选修AP课程可以得到大于4分的分数。] 他的美国“高考”分数SAT [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在美国“华尔街”雇人时,SAT是被当成“智商测试”的分数的] 接近满分。他在9年级就选修了相当于中国大学高等数学的AP数学课程。

  林书豪在高三时,担任Palo Alto高中的队长,取得32胜1负的战绩,率领球队获得加利福尼亚州冠军,入选了州第一阵容,是北加州分区的最佳球员。

  他由于优异的学生成绩与极好的篮球成绩被哈佛录取,在2006年进入哈佛读书与打球。

  林书豪从来都不是奇迹

  要说奇迹,哈佛大学的奇迹有很多。

  1975年,辍学的比尔盖茨创立微软。2011年他的财富为590亿美元,这是个奇迹。

  2004年,又是辍学生马克-扎克伯格创立了Facebook。2012年这家公司的估值大约1000亿美元,这也是个奇迹。

  相比于这些商界的巨头们,林书豪称不上奇迹。“美国梦”的故事每天都有上演,林书豪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毕竟他还不是一只球队的领袖,更谈不是更科比、詹姆斯这些少年得志的天皇巨星们相提并论。对于林书豪,更为恰当的评价应该是:他,是一个有关“梦想”的故事……

  林书豪的父亲林杰明和母亲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从台湾移民来美国的,两人在普度大学学习计算机工程。夫妻两人对运动都谈不上喜爱,但是他们看NBA,非常喜欢看“J博士”欧文打球。林杰明每周三次带着他的三个儿子到球场上去,试图让他们模仿NBA巨星的打球动作。三个儿子都在高中时加入了篮球队,但只有二儿子林书豪打出了名气。

  高中毕业后,堪萨斯和肯塔基这样的篮球名校并没有来找林书豪。他将自己的成绩和一张刻有自己打球视频集锦的DVD(由一位朋友的朋友帮忙剪辑)送往了常青藤联盟的全部8所大学,还有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以及他梦想中的学府——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只有4所学校给予了回复。林书豪回忆说,UCLA“不感兴趣”,而斯坦福则“假装感兴趣”,加州大学给予的回应是“再联系吧”。

  这是林书豪的第一次碰壁。

  林书豪当进入哈佛大学并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后,林杰明感到愿望实现了。“一直以来,我从未幻想过有一天书豪会在大学或者职业篮坛亮相。”林杰明说,“我只是单纯地爱看他打球。现在,我以他为荣,他是我生命中的惊喜。我不止一次对他说,我年轻时的梦,已经成真了。” 麻省剑桥(哈佛大学所在地区)的球馆都挤爆了的疯狂球迷们,他们打着标语、穿着定制的T恤(上面写着“我爱你杰瑞米·林!”),让这个来自哈佛大学的美籍华人看起来比乔纳森兄弟(美国当红歌唱组合)还受欢迎。最令人称奇的部分,林书豪摇着头、叹着气总结道,是几乎关于这件事的一切。被人们这样谈论,我还有点不习惯。

  实际上,整个哈佛大学篮球队也是一样,他们还从未在8所学校组成的常青藤联盟里拿过第一名。这所美国最权威的大学在篮球方面一无所获。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篮球队不能打出成绩呢。哈佛校友、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说,现在,他们终于有起色了。随着林书豪的逐渐成熟,哈佛大学本赛季的最终战绩达到了21胜7负,刷新了队史纪录,而林书豪本人几乎肯定进入常青藤联盟的最佳阵容,而且是常青藤联盟年度球员的有力竞争者。

  但这位大学表现出色的球员并没有在NBA选秀的时候得到足够多的赏识,在2010年的NBA选秀中,他最终落选了。之后虽然凭借努力在夏季联赛中被勇士队选中,他最终所获得也只是永久的冷板凳和一份2年的底薪合同。

  这是林书豪的第二次碰壁。

  之后的2年,林书豪面对的最多的现实便是被裁、找工作、换球队,最终辗转到尼克斯,他仍然只是一个被遗忘的板凳球员。

  这是林书豪的第三次碰壁。

  但林书豪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最终我们看到了现在的Jeremy Lin。NBA当红的后卫,尼克斯的救世主,前3场首发89分打破NBA尘封36年的纪录,而这一纪录是科比、詹姆斯们都没有创造过的。如果非要给林书豪冠以奇迹的名头,我们更应该给这个奇迹加一个基调,那就是林书豪对于梦想的执着。

  我们可以猜测,林书豪的梦想肯定像很多人一样被嘲笑过,黄种人,没有篮球名校的背景,更没有天赋异禀的身体素质。他所做的只是从来都不曾放弃。

  1988年出生的林书豪在给80后们一个深刻的反思:梦想从来不是可耻的事情,现实也并非永远不可改变,永远不要轻薄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