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7成职场人希望看到大学公开课

2012年02月17日15: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韦蔡红

  国内网络精品公开课推出以后,受到众多读者的热捧。据统计,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主讲的《演讲与口才》位列人气榜的榜首,其次是湖南大学袁涤非主讲的《现代礼仪》。据调查,国学类公开课程有6成多受访者最希望听到。 70%职场人希望看到国内大学的公开课。

  5成以上人有听网络公开课的经历

  日前,一项针对网络公开课的调查显示,52.1%的人表示有听网络公开课的经历。此外,71.3%的人认为国内高校推出网络公开课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影响力。

  对于希望公开课听到的内容,63.7%受访者最希望听到的网络公开课是“国学”,其次是文学(52.3%)、经济学(51.8%)、哲学(46.9%)、社会学(46.4%)等。

  而对于国外名校公开课之所以受欢迎,30.4%的网友认为是因为“知识涉猎广泛”,25.2%的网友认为是因为“课程观点分析新颖”。此外,还分别有24.3%和17.8%的网友选择了“讲师授课风格”和“课堂互动氛围”。

  网络公开课激发教师增加上课的趣味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未来网络公开课的推广任重而道远。如果现实课堂的教学质量不高,这样的公开课放到网上,很难获得网民的欢迎。

  网络公开课的发展,推动各大院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提升上课方式的趣味性。

  上海新发现人才有限公司刘保存董事长分析,《演讲与口才》、《现代礼仪》等课程在求职、人际交往方面应用性较强,因此受到了职场人的追捧。而自然科学的课程则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才能听懂。深入浅出、语言生动的教学方式最被网友推崇。

  职场人使用网络公开课的声音

  公开课内容最好是社会性的,大家能听懂的

  华图教育资深教师 许波

  他曾在优酷视频上收看过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导论》课堂。在网上他也试听过其他的公开课堂,感觉受益匪浅。他最渴望的是社会性,大家都能听得懂的,而且比较关心的,诸如有关房价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公开课。他感到,高校公开课堂将来若是市场化,采取收费的形式也可以接受,但一定要保证质量。

  管理人员最想听管理等课程

  财务管理学院 柏老师

  她曾经听过哈佛大学的网络公开课堂。听说过高校公开课堂,感觉很棒,因为我可以听到名校名师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开拓自己的眼界。作为管理人员,她最想听一些管理、领导艺术、营销、绩效、财务方面的课程。不过,她感到目前国内高校的网上公开课程比较少,特别是一些名校的知名教授的课程很少。

  与实战结合的公开课最适合职场人

  智正学习与领导力发展中心 邹政一

  高校公开课堂如何满足职场人应加以探索,网络公开课可注重对职场心态及工作态度的正确引导。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类重要课程资源,来自于企业大学、优秀专业型培训机构与实战型讲师所传授的经典课程,与高校课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课程的务实内容、实用工具和实操指导,能直接解决工作中的困惑并能快速加以运用。由于知识产权、报酬机制等问题,如何将这类课程通过网络公开课形式为职场人所共享,同样也需要进一步探究的课题。当然,有些技能训练型课程、态度引导型等课程,不一定适合网络公开课程。

  [专家视点]

  国内公开课能否增加阅读书目等内容

  有专家认为,由于网络公开课本身的特点,内容上不宜过长、过多,注重引导和启发,内容在学术上必须准确,研究内容要有特色且处于学术前沿,但讲课则要让一般人能比较轻松地接受。除了传授知识以外,在课程的趣味性和本土性上也要进一步加强。

  根据美日的做法,网络公开课不仅是公布教学视频,还提供参考阅读书目、实验指导材料和讲义文档等资料。目前,教育部推出的网络公开课仍是现实课堂的视频,尚无相关的学习资料。不少专家和职场人都希望课程内容能按学科分门别类,更加清晰和系统,并能广泛收集观众的意见,根据反馈不断改进课程质量。

  有专家指出,高校课程网络公开需要有配套的付出与报酬机制。应鼓励优秀课程上传网络,同时接受教育者,也要付出适当的费用,得兼顾到教师利益,并解决精神产品的唯一性问题,让教师评职称没有后顾之忧。此外,公开课放在网上之后随意被下载,是否会造成学术贬值或造成学术剽窃,也有待研究。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