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上网络公开课 感受世界名校

2012年02月17日15:26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耶鲁大学的金融理论、麻省理工学院的线性代数……这些曾遥不可及的世界名校课程,通过网络走近我们每一个人。11月16日晚,在山西大学的自修室里,学物理的陈立华正坐在教室一角,通过ipad观看麻省理工大学公开课《经典力学》。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他已经陆续看了很多世界名校的公开课,有些虽然是很专业的理论课,但老师风趣幽默的表述,总能让一些艰涩的术语变得通俗易懂。

  陈立华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麻省理工学院72岁的物理学教授沃尔特·略文,为了介绍钟摆的周期与吊挂物体的重量无关,曾躺在从天花板垂下的绳索上,一边荡来荡去,一边喊道:“各位请看,这可是钟摆之母。物理学果然不假!”教室立时爆出欢呼声。其实,不止是在校大学生,很多上班族也是网络公开课的拥趸。在银行工作的刘志就告诉记者,他利用业余时间浏览了很多公开课,一方面长见识,共享世界名校资源,一方面还可以提高英语水平。

  记者了解到,从2001年起,耶鲁、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等一批世界顶尖高校便纷纷将自己的课程公布到网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内出现专业团队将这些课程视频翻译成中文,引来大批“中国粉丝”。目前,国内已经可以看到数千节世界名校的课堂录播视频,日均浏览人次达到140万。哈佛大学的 《幸福课》《公正》排在公开课热门排行榜的前两位。

  教育人士指出,世界名校网络公开课的火爆,跟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述风格,以及活跃的课堂氛围有很大关系。这不但给中国的大学教育上了一课,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为什么坐在大学课堂里打瞌睡,却津津有味地看着这些网络公开课?大学课程设置与教学风格的出路究竟在哪里?最近,中国版的公开课也陆续与网友见面,虽然点击量不及国外公开课,虽然有评价说其灌输式的风格依旧不及国外的引导式,但毕竟走出了改变的第一步,有专家就认为,公开课倒逼高校改革的作用正在酝酿扩大。山西日报 记者 杨文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