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网上公开课功夫在"课"外 也许是最好的留学预科

2012年02月17日1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到网络上“淘”世界顶级名校的公开课是近来最热的网络风潮之一。比如著名的哈佛公开课《幸福》,仅网易一个视频的点击率就达到了5.2万,耶鲁大学著名教授ShellyKagan,盘腿坐在讲桌上侃侃而谈《死亡》,也是众多网友热转的课程之一……点点鼠标就能在家里体验哈佛、耶鲁等名校的大学课堂,聆听世界顶级教授的讲课,自然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对于希望留学的学生来说,这些公开课更是意义非凡。但如何更好地利用公开课资源?我们请教了相关专家。

  专家的一致意见是,通过事先“参与”海外大学的真实课程,国内学生不仅可以考量自己的听课能力,而且能提前适应国外教学的课堂氛围,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各类专业、各项课程会教授什么内容,从而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求学深造。

  提高语言应用能力

  网络课程毕竟不同于真实的课堂教学,它所能起到的作用主要还是开阔视野。因为真正的互动学习,不仅仅是教和学,还包括读和写,即在课外阅读大量资料,写作相关论题。在浙江大学求学的王力俊是网络公开课的拥趸,但他的分析很理性,觉得不能依赖网络课程,只是通过其开阔眼界,“更主要的是可以提高英语语言能力。”这也是随机调查中,公开课粉丝们最大的诉求目的。

  新东方前途出国资深留学专家说,就语言学习而言,人文类的课程适合想参加托福等国外考试的学生,对词汇、听力、语感的提高都很有好处,因为教授的语言很多是直接引用学术文章,而且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你对这些学术语言记忆得更深刻。建议不要贪多,把一些内容反复看,也可以跟读,有条件的话可以找到英文字幕来看。高中生可多看针对大一新生的理工类基础课程,比如物理、生物等,对SAT考试会有所帮助。

  了解国外教学方式

  “对于即将或希望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来说,公开课首先是认识上的帮助。其次,能够让学生有意识地在语言能力上努力提升。”科博留学部资深顾问这样说。

  中美教育有差别,中国教育以灌输为主,美国教育则以启发和引导为主。此外,美国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充满了主动学习的精神,准备去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这些都能够在网上公开课中得到很好的体现,中国学生应逐步适应和融入美国的这一教学方式。多看一些美国大学公开课,多在国内做一些准备工作,到美国后就能够尽快融入美国的学习。“学知识并不是听这些课程的最主要的目的,了解他们上课的氛围、同学间的讨论,教授的启发方式才是最重要的。不用太较真里面的内容,需要了解的是美国大学的教育模式,学习他们自由思考的批判精神。”

  引导留学专业选择

  国内的许多高考生在最后填写志愿时,也许并不了解自己将来要选择的专业到底能教给自己什么,在大学毕业后又能往什么职业方向发展。施强出国的资深顾问整理了海外著名院校的公开课课程,将其分为商科、理工科和人文社科艺术三类,以此来展示各个国家、院校的优势专业,供大家参考。

  当之无愧的留学热门——商科推荐公开课:耶鲁大学《金融理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巴黎高等商学院《Web2.0时代的营销沟通》;巴黎高等商学院《会计与管理控制常见问题》

  点评:美国的商科类专业一直是热门,商业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等都是选择度极高的专业。对于金融专业,虽然就业前景非常好,但是竞争很激烈。所以在这里推荐耶鲁大学的《金融理论》公开课,希望让学生先了解什么是金融专业,判断到底这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再做决定。另外,除了美国在商科上具有优势,法国高等商学院也是非常出名的。法国高商在欧洲久负盛名,在培养多元化人才上独具优势。

  海内外都大热的应用型科类——理科推荐公开课: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原理》、麻省理工学院《经典力学》、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学》、拉筹伯大学《无处不在的代数学》

  点评:中国学生本身就比国外学子更擅长理科的学习,而理工科专业的就业前景也很不错,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都非常需要理工科类人才。再加上理工科类的专业对留学生语言要求相较低一些,比如日本留学,更吸引国内学子去选择理工科类专业。麻省理工学院在理工科上的优势自然不必多说,学生们能从公开课中看到顶级大学是怎样教授一些传统的科目。在理工科专业选择上,澳大利亚的名校公开课也是不错的参考模板。

  紧随世界文化潮流——人文社科艺术推荐公开课:伯克利大学《社会认知心理学》、加州艺术学院《设计与工艺》、麻省理工学院《电影哲学》

  点评: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这些类别的公开课课程资源很丰富,也是学生们非常喜欢去了解的内容。在艺术类专业方面,欧洲一直是留学的首选,而人文类专业相对了解不多。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海外的公开课资源,去了解这些略显陌生的领域,因为在这其中蕴含着不少乐趣与就业前景。(通讯员 徐晨 记者 陈樱之)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