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国人为何热衷名校公开课?

2012年02月16日20:29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菁华

  哈佛大学的心理学、耶鲁大学的金融理论、麻省理工学院的线性代数……这些曾遥不可及的世界名校课程,通过网络走近我们每一个人。从2001年起,耶鲁、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等一批世界顶尖高校便纷纷将自己的课程公布到网上。目前,国内已经可以看到数千节世界名校的课堂录播视频,日均浏览人次达到140万。(11月24日《山西日报》)

  名校公开课视频中,师生之间常常就某个问题展开辩论,老师总结陈词给学生留下开放式的结尾,也留下了无尽的思考空间。事实上,讨论的往往是哲学的基本概念:道德、宗教、正义、价值,迄今也没有定论。相比来说,中国的课堂上显得过于安静,学生忙于埋头做笔记,他们已经习惯了被动接受老师给出的“正确答案”,懒得质疑,或许压根不会想到质疑。

  中国式“填鸭教育”中,学生被教育要听老师的话,他们不需要思考,只需按照老师的讲解领会,记住标准答案即可。长此以往,老师在学生心中树立起绝对的权威,学生则“唯老师马首是瞻”,又谈什么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正义》课的最后,Michael J. Sandel教授说:“这门课程旨在唤醒你们永不停息的理性思考,探索路在何方”。教授《经济》的课Kenneth Arrow教授明确表示:“自己欣赏的是敢于挑战自己,告诉自己什么地方错了的学生。”可见国外的课堂热衷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所谓“教学相长”,教授就是在学生的不断质疑中完善自己的思想和体系的。学生也是在不断质疑教授的思想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和体系的。

  可见,国人对公开课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对“填鸭教育”的摒弃,对“独立思维”的向往。但是只要我国“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教育体制不变,围绕考试内容进行的填鸭式教育也就将继续存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亟待改革,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王菁华)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