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赴澳人数逊英美加料再跌 高校削减预算临挑战

2012年02月10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中新网2月8日电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作为澳洲最大的海外学生来源国,澳洲中国留学生的入学率已经连续第二年下跌,出现约15%的跌幅,澳大利亚巨大的海外学生市场正面临着近三十年来的最大挑战。

  本地高校削减预算

  从长期来看,占澳洲海外学生人数四分之一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的直线下降,将迫使高等院校削减预算,从而对教育服务体系带来不利的影响。

  教育是仅次于采矿业的澳洲第二大出口产业,尽管政府方面为减少整体损失,已经在学生签证审核方面做出了努力,但预计海外学生人数还将出现进一步下降。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的副校长Chris Madden在接受《澳洲人报》的采访时说:“目前澳洲高校的留学教育市场是自1985年以来最具挑战性和不稳定的,在1985年的时候澳洲开始引入自费留学生。似乎2009年留学生的入学人数已经触顶,也许很多年以后都不会再出现这种状况。大部分高校都因留学生人数锐减而削减预算。”

  悉尼的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有约1/3的学生是留学生。该学校拒绝回答一些具体的问题,但承认留学生入学人数再次出现下滑。该校的发言人Greg Welsh说:“中国学生的入学人数以及其带来的收入都有所下滑,但跌幅低于10%。如果继续下跌的话,定会对我们的营运构成影响,但短期内不会有影响。”

  留学中介料数据再跌

  有某些中国的业内人士,在观察了澳洲驻中国领事馆的签证数据后,预料到澳洲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会进一步下跌。

  中国最大的澳洲留学中介澳际教育集团的董事长李平(Li Ping,音译)说:“澳洲市场尚未从谷底回升。虽然一些新的优惠政策正在规划中,但市场还需要时间深入了解这些政策的细则,然后才做出回应。”

  驻北京的澳洲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从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有12425名中国护照持有者申请留学生签证,而2010年同期的数据为13969人,年比下跌11%。但与此相反的是全球留学生签证额增加了2%。

  澳元持续走强加上澳洲课程费用相对较高让澳洲的留学产业雪上加霜。

  虽然有某些中国的教育中介认为学生签证审核将在今年下半年至2013年带来一些转机,但市场对于澳洲的态度也许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大使馆的发言人说:“澳洲高校要在2012年下半学期或2013年上半学期才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影响,很可能还要用两到三年时间才能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整体影响。”

  澳留学人数逊英美加

  在过去两年,澳洲在留学目的地的排名中已经跌至第四位,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之后。

  中国的留学中介世纪伯乐留学咨询服务公司的高级顾问张晨阳(Zhang Chenyang,音译)说:“澳洲在短期内不会赶上英美加,因为排在前三位的这三个国家的留学人数都在增长,而现在澳洲仅排在第四位。”

  据了解,中国的学生需求很大程度上由留学中介强大的网络决定,由中介操办的留学生人数占总入学人数的比重超过80%。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