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案例 > 留学

DIY留学去美国:美国本科申请文书个性化技巧

2012年02月09日16:57
来源:搜狐出国
       文书,尤其是Essay是学生向学校展示自己写作能力,思想认知度以及学习和课外活动状况绝佳的机会,在本科申请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重要性能够占到30%以上。针对本科申请文书审核(尤其是essay审核)过程的特点---比如学校的招生官员中至少有一位会阅读你的短文,而由于LAC文理学院规模小,师生比例高,招生官员往往会抽出更多经历去看你的申请短文,某些LAC甚至会指派一个由5人到7人的委员会来专门开会讨论你的文章---我们该有怎样的文书准备过程呢?如何解读文书的个性化内涵?如何有效地进行创作和创新呢?

  在美国本科申请文书的准备中,我们认为总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围绕着自己的特点、个性来进行规划和创作,要突出自己在性格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积累写作素材的同时,挖掘自己的亮点,不能写成千篇一律毫无特色的"流水账"式文章。如果申请者没能够挖掘出自身的有效素材,或者未能彻底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审视,那么必将会导致缺乏个性的大众化文书。在申请季中,我就幸运地见证了ELLEN同学积极探索自己、挖掘自己亮点,并在文书中进行创新的全过程,在我们的有力配合下,她的申请结果十分地理想,拿到了多所美国顶尖商学院的录取!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她的文书创作之旅。

  一、认识你自己

  在距离申请还有大半年的时候,我就与ELLEN谈了关于文书素材的积累和收集,我告诉她在这个阶段,积累还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我们还有充裕的时间去进行背景的弥补和提升,而我们所说到的背景弥补和提升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认识自己,因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和可提升空间!我强烈建议她开始回顾一下自己曾经写过的日记或者随笔,或者回忆一些过去曾经十分难忘的生活细节、想法和经历,这些都能作为essay的优秀素材。

  在重新认识自己的步骤中,又一次印证了中国一句古话的价值:当事者迷,旁观者清。ELLEN认为自己有时候其实并不了解自己,很难得到一个对自己客观、全面的评价,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去询问身边的亲人、朋友、老师,看看自己在他们眼中究竟是怎样的形象:你对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你觉得什么是我的缺点/优点? 你认为我性格中最与众不同的是什么? 等等这些问题让ELLEN有了不小的发现,我发现她渐渐养成了记录自己每日见闻的习惯,其中不少发生在她身边的事情都是很好的文书写作素材,这让我们双方都感到非常欣慰。ELLEN此时已经可以做到把自己十多年来的活动和经历分成了课外活动、文体特长、社团经历、海外交流这几部分,对自己的认识和定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二、筛选有效素材

  真正到了筛选可用于写作素材的这一步,ELLEN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申请美国本科,从来都不缺乏背景牛的人,那我怎么突显自己有哪些优势啊?没错,在美国大学每年数以万记的申请者中,如果你把家庭如何的富裕,自己学习成绩如何的优秀,获过多少奖项等根本对于你是毫无优势!上述你所做所说的这些,在对方招生官员看来,只不过是信息的第无数次重复---他们读完之后丝毫不会记得你是谁!因为这些常见的大众化陈述出现的频率是在太多了!

  那么,如何从自己真实的经历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素材呢?我们不要求你具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经历,不要求你去过南极探险、拿过国际奥赛大奖,只需要你真实地表达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思维角度!有些品质是是绝大多数人都欣赏的美德,寻常所见,如果你有不妨去想想如何独特地这些特质体现出来:创造性和创新精神,接受挑战、克服困难的勇气,实干和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领导力,职业发展潜力等。这里就要提到"与众不同"四个字。我鼓励ELLEN多去想想自己和其他人的最大的不同,有些经历看似很普通,但意义会很深远。比如ELLEN参加学校爱委会的志愿和义工活动这一经历,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历程,但是她却从"高中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一角度去思考和阐述自己的观点,强调影响,而不是描写过程,有力地表现了社会责任感,又表达了较为成熟的思维方式;这个角度与普通的重复赘述自己活动经历、情景再现相比,着实新颖、独特了很多。

  说了这么多,我们无非就是在强调本科文书准备过程中,筛选有用的素材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做最真实的自己,体现最独特的角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申请者在经历了整个申请的准备过程之后,会对自己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和定位,在心智上成长了许多,成熟了许多。

  三、写作创新

  除了我们再第二部分提到的写作内容,申请文书的行文风格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当然,我们在写作文书时,不要求作者一定要有文学家的文笔,一定要用华丽的辞藻;朴实、动人的文风才是最理想的。想象招生官员们每人平均每天需要阅读数百篇文章,一篇精悍短小,抑或朴实动人的文章必定能使他们眼前一亮的风格。

  正如我们前面说到的,Essay是学校和申请者之间的桥梁,学校通过Essay更加深入的了解申请者的本质;那么这个本质的体现就不应该局限在单纯白纸黑字的段落上了。当然大部分学生还是采用文章的形式,而对于文章的格式或者题材其实都是没有固定要求的,越新颖越好。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和ELLEN决定大胆进行创新,本科申请的Essay形式上可以很多样化的,ELLEN有绘画功底,甚至可以画一些话来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于是我们配合创作了一份以网球活动为主线的漫画插图型essay。这样做出来会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一般最容易把握的就是通过小事情来体现一些感悟或者自己的信念,人生哲理,对问题的点评和分析能力;同时,如果在内容充实的基础上在题材或者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突破,那么收到的效果肯定是非常积极有利的。

  此外,在除了essay之外的文书材料中,ELLEN也尝试了另外的一些创新。她将自己生活中保存下来的照片做成了介绍自己不同类型经历的portfolio,不仅呈现出了色彩纷呈的生活片段,更用注释的途径传达出了自己对过往生活的总结和感悟,我想这一份材料给她的商学院申请增添了不少个性化的成分,让招生官员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积极进取的申请者。纵观我们整个申请的材料搭配,我们会发现一份优秀的申请材料展示的不是说教,而是在用不同的形式去证明自己的优秀和特色,最终引起读者的感情共鸣和认可!

  最后,我们建议每位申请者在准备申请文书时,不要把自己理所当然地局限于一个高中生的层次,而是要跳出自己的圈子,尝试向一些自己身边成功的人学习,把他们所做的事情或者思考问题的角度吸收在自己身上,从更高的平台上观望自己;这样坚持不懈,你会发现自己在申请过程、文书准备中收获的将不仅仅是文字层面的提高,更有对自己深层的了解和自我表达能力的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