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签证意外被拒:女子难舍“无情”新加坡

2012年01月11日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叶明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晓煜在圣诞节前夕回国,送行的都是她的新加坡好友。晓煜说,好朋友们的送行,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临别时的伤感主要是因为“舍不得”。
  晓煜在圣诞节前夕回国,送行的都是她的新加坡好友。晓煜说,好朋友们的送行,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临别时的伤感主要是因为“舍不得”。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毕业于英语专科的晓煜(化名),三年前从安徽来新加坡,持S准证受聘于本地一家大医院,担任医生助理。两年合约到期后,她与同批来新的另外三名中国同事,一起得到医院续约,也顺利更新了一年的S准证。去年10月,就在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已上轨道的时候,四人的S准证却遭人力部拒签,医院人事部上诉也无效。上个月圣诞节前夕,晓煜不得不离开她熟悉的城市、热爱的工作和最要好的本地朋友,含泪告别……

  圣诞节前夕,来新加坡已三年的晓煜(化名)不得不离开她熟悉的城市、热爱的工作,和最要好的朋友……樟宜机场离境大厅的圣诞装饰,没有为她带来任何欢愉;皑皑白雪的布景对她来说,却仿佛透着真实的寒意。朋友们的送行让她感到温暖,话别时她红着眼眶,含泪说:真的有点舍不得……

  晓煜来自中国安徽,曾就读于合肥师范、安徽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三年前,她受聘于新加坡本地一家大医院,担任医生助理,日常工作包括:协助医生处理或整理文件、表格、病人报告等,协助医生与病患及家属交流,比如提供中英文翻译,以及接听热线,安排就诊时间,解释相关流程等。

  刚来时,这份工作对她来说颇有压力。一是她没有医院工作的经验,很多医药方面的专用名词,她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记熟;二是工作中要使用电脑系统,所有步骤和程序都必须掌握自如,才能正式上岗。为此,她在培训和见习期间,密密麻麻记了三大本笔记,无论上班下班都时常拿出来翻看。

  除此之外,她还面对语言障碍。尽管晓煜是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但到新加坡之后,她感觉“自己的英语几乎是白学了”她说的别人听不懂,别人说的她也不明白。后来才知道这是所谓的“新加坡式英语”,无论从发音、语法还是习惯用语,都跟她在大学里学的美式英语有所不同,尤其是中间还会搀杂马来语和福建话,更是让她这个北方人摸不着头脑。

  S准证意外被拒

  经过一番努力,她终于克服所有困难,开始得心应手起来。一年后,她不仅能够独当一面,甚至负起带新人见习的责任,还为她们写评估报告。工作中,她与同事关系融洽;工作之外,她也交了不少本地朋友。两年合约到期后,她与同批来新的另外三名中国同事,一起得到医院续约。

  她们四人拿的S准证,起初是为期两年,续约后按规定须每年更新。去年10月,又到了更新S准证的时候,结果申请提交到人力部后很快遭拒签。这不仅令她感到意外,连医院人事部也没有想到。

  当时,医院的人事经理还以为是哪里搞错了。他们极少碰到整批申请都被拒的情况,何况她们四人,无论从学历、薪金和资历来看,都完全符合S准证的申请条件。她们第一次申请得到批准,上一次更新也没有问题,她们对工作已经非常熟悉,对本地也慢慢有了感情,在这种情况下,这次更新有什么理由不批准呢?

  在疑惑中,医院人事部门一边安抚她们的情绪,让她们安心工作,一边向人力部提出上诉。可上诉很快被驳回。这时,所有人才开始紧张起来。大家纷纷猜测,这或许是大选后政府有意收紧移民和外劳政策所致。如果是这样,那医院也是无能为力了。

  虽然医院人事部还是决定再次提出上诉,但似乎已经没有多少信心,他们开始向受影响的员工和她们所在的部门交底:如果这次上诉不成功,她们四人就只能回国了。而上诉结果很快揭晓,果然,四个人再次全部被拒。

  另三同事对被拒释然

  四个人当中,最难过、最受伤的,恰恰是晓煜。其他三名同事在得知结果后,都表露出一丝释然,因为她们有的是小孩在国内需要照顾,有的是父母催促其回家,所以在去留之间,原本就处于“纠结”状态。准证被拒,显然帮她们做了一个决定。在她们而言,并不见得是坏事。

  但晓煜就完全不同。一来,她非常喜欢新加坡。记得刚来时,古文根底不错的她曾模仿《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写下一篇《狮城铭》,文章写道:“国不在大,有能则名。人不在多,有才则灵。斯是岛国,唯我独钟……南洋独秀,鱼尾狮跃,曰:何小之有?”

  这篇仿作的古文琅琅上口,从自然风光、多元文化、招纳贤士、政府清廉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作者眼中狮城的可爱之处。可惜这篇文章从来没有发表过。晓煜说,她从来没想过要发表,包括上传到互联网,“这篇文章不是写给别人看的,纯粹是想自我表达,说一说自己对新加坡的看法与好感”。

  在再三请求下,晓煜找出《狮城铭》的原稿。而现在读来,一些字句却似乎充满讽刺比如她对岛国欢迎外来人才的赞美,让即将被“赶出”新加坡的晓煜,情何以堪?

  难怪,她如此不情愿再提起这篇文章。

  业余进修计划也泡汤

  除此之外,晓煜还在新跃大学报读了一个三年的学位课程,希望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这个课程刚刚学了一年,如果准证无法获得更新,那就得半途而废了。因为新跃大学的这类学位课程,是提供给在职者就读的,学校不会为外国学生申请学生准证。

  在医院人事部提出第二次上诉时,晓煜曾把目前业余就读新跃大学作为一个陈情的理由,但最终并没有改变被拒的命运。晓煜的同学对此表示非常可惜,她认为,晓煜是一个读书、做事都很认真,既有天分又有热忱,也非常重感情的人。

  新加坡好友前往送行

  在晓煜离开新加坡的那天晚上,她的这位同学兼好友也专程赶到机场送行。有意思的是,当晚去机场为晓煜送行的全是新加坡人。她们了解准证被拒对晓煜的影响,和满怀期待却不得不离开时的心情。作为新加坡人,她们明白甚至赞同新加坡人反对放任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态度,但为什么是晓煜这样的成了“牺牲品”?这一点让她们觉得很困惑。

  晓煜最后一次去医院人事部听结果,被告知上诉再次被驳回,自己不得不在限定时间内离开新加坡时,心情非常糟糕。满腹的委屈与伤感,让她不禁感慨道:新加坡为什么这么“无情”?!

  当时,她的这位同学兼好友就陪在她身边。看到晓煜失魂落魄的样子,她觉得很难过,但除了言语上的安慰,也实在不知能做什么。那晚专程去送机,也是希望晓煜在离开时,不至于太伤感、太冷清、太孤独。

  晓煜很感激这几位新加坡朋友的送行。她说,自己已经好很多了,已不像当初那么受伤,也没有太多委屈与怨恨。当初之所以抱怨新加坡“无情”,是因为自己动了真感情。好朋友们的送行,确实让她感受到了温暖,而临别时的伤感,主要是因为“舍不得”。

  但不管有多少“舍不得”,晓煜也只能不得已地离开。

  无缘出席征文比赛颁奖典礼

  晓煜对新加坡的感情,其实也体现在她对本地社会问题的关注,以及对本地文化活动的参与。在工作稳定之后,她曾拿起自己喜爱的文学之笔她的散文曾在早报副刊《现在》发表;也写过关注华文教育和有关流浪猫的文章,刊于早报言论版。

  去年中,她开始积极参与一些文化活动,包括和网友参加“国庆周末系列游”等,与大家一起通过走访与听讲,来增加对本地历史的了解。去年,她还参加了由南洋孔教会举办的“孝道征文”。而就在她离开新加坡的当儿,她被告知在这一征文比赛中得奖,可惜她已无缘出席颁奖典礼了。

  对晓煜所在的医院来说,同时失去四个有经验的员工,也是一种不大不小的损失。根据四人的意愿和情况,医院提出要为晓煜再次申请S准证。这次人事部决定提升晓煜的工资和职务,以便让有关当局重新考虑她的申请,成全他们留住这位优秀员工。

  而晓煜是不是还能回到新加坡?这至少要等两个月之后才能见分晓。(记者:李叶明)

(责任编辑:吴焕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