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外国人在华过圣诞“中西合璧”:吃饺子品红酒

2011年12月27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祖远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西方人的新年是从圣诞节开始的。一些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会在圣诞节前夕回到他们的祖国,在家里的火炉旁、烛光下,品尝鲜美的烤鹅,过一个原汁原味的圣诞节。然而,由于工作、学习的缘故,大多数在中国的外国人需要留在中国过圣诞节。

  平安夜,他们有的会以家庭聚会的形式,邀上亲朋一起度佳节;有的会去教堂参加弥撒、领圣餐;也有不少人入乡随俗,过起中国式的圣诞节,像参加晚会、玩纸牌、购物、唱卡拉OK等。

  外国留学生是最喜欢热闹的。他们在学校举办各种晚会,表演节目。不同国籍、肤色的青年人欢聚一堂,中国学生也常在被邀之列。这种盛大的场面更像一个“国际青年联谊会”。

  匈牙利姑娘艾丽来北京3年了,她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是与来自法国、韩国、德国的朋友一起度过的,下午打乒乓球,晚上吃中国菜,最后在房间里吃蛋糕、聊天。

  玛丁的祖国是巴哈马,每年12月26日,他的家乡都举行狂欢节,人们身穿民俗服装,在街上载歌载舞地游行。但在中国的这几年,他只能通过网络观看直播。去年的圣诞节前夜,玛丁和朋友们一起去KTV唱歌。当然,在异国过节总会有些乡愁,他便把房间临窗的一角布置成“圣诞之隅”,一棵两米高的圣诞树螺旋式地挂满圣诞彩灯,树下堆满各式礼盒。因为圣诞树是他童年过节最清晰、美好的记忆。

  四川成都的平安夜也特别热闹。荷兰籍“成都人”荷海石的酒吧隐藏在成都玉林小区的一个小巷子里,以往过圣诞,酒吧会搞一些活动,但去年却很特别,荷海石的女朋友特地从深圳赶来,因为这个平安夜也是他俩相识5周年的纪念日。他们一起听音乐,做点好吃的,恬静安闲地度过。荷海石在中国生活了8年,早已习惯了在中国过圣诞。

  英国人沙尔在上海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家人在身边的圣诞节。他将自己的小窝布置了一下,门上贴了圣诞节的装饰,屋里挂上了彩灯和铃铛。晚上有几个中国朋友来家里玩,圣诞节的大餐是他们自己包的饺子,还有红酒。

  来自中东地区的柯森在上海过圣诞,是与三四十个同样来自中东的同胞和朋友一起狂欢。大家在平安夜做了一顿中东风味的大餐,之后竟玩起了在中国流行的扑克游戏“斗地主”。

  浙江省上虞市睿博语言培训学校的外教们和几名福利院的孤儿一起制作“姜饼屋”,共度平安夜。同样从事外教工作的云南一所大学的教师玛丽则于圣诞节前夜在家里做了一桌火鸡大餐,邀请她的学生们一起品尝。他们戴着圣诞帽,唱着圣诞歌,各自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