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进入面试阶段 亲历者讲述三类留学面试

2011年12月23日10:0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从12月开始,留学申请进入密集的面试阶段。上周,伦敦艺术大学面试官来到杭州,这周一批美国院校也会来杭跟学生面对面。目前海外院校对国际生的面试主要有“面对面、电话、网络视频”三种类别,面试结果对最终录取有30%—50%的影响。

  这几天,快报记者采访多位留学面试亲历者,看看国外名校是如何面试的。

  A类面试-面对面

  面试官:Tony Alston(托尼·阿尔斯通),伦敦艺术大学

  面试者:小许,浙江传媒学院

  我走进会议室,面试官点头示意,直接进入正题。还好,事先我对学校有充分的了解。

  面试官问我,想学什么专业?有没有想过未来干什么。我告诉他想学插画专业,以后想做儿童插画。因为我很喜欢小孩,也享受画画的过程。

  面试官说,他看了我的作品集,觉得我的作品缺少手绘的内容,想看看我的手绘作品。我给他看了手机上一幅墙绘的照片。

  最后,面试官问我有没有语言成绩。我告诉他去年考了雅思6分,今年11月已经参加考试,成绩应该马上就出来了。面试官说,他相信我有90%的希望进入想申请的大学。

  面试官Tony Alston给出三点面试建议:面试前要多看看学校的网站,边看边想“我为什么要来这所学校”;仔细想想个人发展计划,要非常详细,可以说说学校哪些资源对自己发展有帮助;面试官更希望能了解你去做一件事的经历,即使是失败的经历。

  B类面试—电话测试

  面试官:一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另一位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招生官

  面试者:Henry,新通留学学生,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洛杉矶分校金融工程项目的电话面试

  我第一个面试学校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的学校一般都要求中国学生打电话过去,算上时差,我的面试是在半夜12点。

  一开始都是常规问题,初步交谈后,面试官会和我开开玩笑,比如聊些学校的最新变化,但是玩笑背后往往会带上一个问题。有一次说得起劲,他突然问我:“你对目前金融形势有什么看法?”因为没有准备,我有点慌乱。

  最后,考官说,来一道脑筋急转弯题吧(这在美国面试中很普遍)。他问了一个类似概率的问题,“一个袋子里有红黑两色的球,并已知第一次摸出红色球和第二次摸出黑色球的概率,求袋子里红球和黑球的个数?”我本科学的是数学,所以很快就给出答案。

  第二个面试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次面试太难了,相当于一次电话考试。面试我的是伯克利的校友华尔街一家投资银行的员工,他的英语有很重的法国口音。寒暄几句后,对方就问:“你笔和纸准备好了吗?”

  一共十多道题目,包括数学、统计、程序、债券等各种内容,比如一个程序出现了以下错误,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谷歌的债券快到期了,怎样进行买卖才能利益最大化?

  我两次面试都失败了对方觉得我对这个专业了解太少了。

  相比其他国家,申请美国留学的学生接到面试通知的比例比较高。时间一般是在申请之后的1—3个月内。据目前的情况看,到美国读高中,都要面试;申请研究生,是否面试要看专业,研究类项目基本要面试;各个专业中,商科需要面试的可能性最大。

  C类面试—网络视频

  面试官:一位是名古屋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生项目教授,另一位是该校负责国际学生事务的教务老师

  面试亲历者:陈同学,

  11月,我收到了名古屋大学的电子邮件,通过skype视频面试,账号指定。面试当天,我提前一小时换上套装,化了点淡妆,开始调试系统,上网等候。日本人很注重礼仪。我事前找了日本的同学模拟面试,他们帮我确定好话筒的音量和摄像头的位置,尽量在硬件上配合日本的习惯。到了约定的时间,对方先发来对话框“准备好了吗?”我回答“准备好了。”接着视频邀请就发过来了。

  面试我的有两位老师,一位是我申请科目的教授,另一位是负责国际学生事务的教务老师,都是男士。大家通过镜头微微点头示好。

  首先面试的是教务老师,他常常带着微笑,看着很和蔼,主要是了解我有没准备好去日本留学。我们聊了10-15分钟,很轻松。接下来镜头切换给了教授,问题很专业,很细节,主要是围绕我选的专业和学习计划等。

  第二天,我收到邮件,通知我过了面试,要进入资料提交的阶段。

  申请日本研究生入学,很多都要求面试,能获得面试也说明学校对申请者感兴趣,想了解更多,面试主要考核申请者的沟通能力和申请资料的真实性。面试对最终的录取起30%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