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政策收紧 旅西侨胞更换家庭居留面临重重困难

2011年12月14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中新网12月13日电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继今年年初西班牙对扎根居留政策和家庭团聚政策逐步收紧以后,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要更新家庭居留的侨胞在申请更新过程中,也遇到重重困难。很多侨胞说,如今换家庭居留的难度,竟也和申请家庭团聚一样难。

  一些侨胞反映,如今在更换家庭居留时,不仅需要依附人的劳动合同,经济收入,纳税情况等文件,同时对住房证明,夫妻关系等证明文件也有了更严格要求。此外,如果依附人处于换居留的期间,那么家庭居留的更换申请就会被无限期的压下来,直到依附人的居留更换有了眉目以后,才能继续进行。

  不少更换家庭居留的侨胞介绍,由于现在审批机关对被依附人经济能力的审查非常严格,所以更换时,打工的侨胞要拿出有效的劳动合同,并且最好是长期合同,同时附上数额较高的工资单,以及相关银行证明等,才能在更换中确保万无一失。而自己开店的侨胞,则必须拿出较高的纳税证明才行。

  而这些要求,对于一些华人来说,可谓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华人工作的流动性非常大,很难拿出一份长期合同,同时由于华人普遍实行“全工半保”,工资单较低,所以这些都让换家庭居留的侨胞在更换时,感到困难重重。

  一位在明年年初就要和拿家庭居留的妻子以及儿子,一起更换居留的侨胞介绍说,从两个月以前,他就和打工的老板商量,自己拿钱提高工资单上的收入水平,以便明年好顺利的换出妻儿的家庭居留。这位侨胞说,自己是第一个五年的长期居留,如果不是为了妻儿的家庭居留,凭他现在的情况,就能顺利换出第二个长居,根本不用自己花钱做高工资单。可为了保证妻儿家庭居留更换的顺利,他必须要花费这笔钱。这位侨胞说,此前他光听说,要办家庭团聚的人必须要做高工资单,而现在换家庭居留的人也必须这样做了。

  采访中,一位在年初就递交家庭居留更换申请的侨胞介绍说,如今他妻子家庭居留的更换申请已经送进去9个多月了,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前不久他到马德里的ALUCHE警察局打听居留审批情况,被告知居留审批的咨询业务,已经不在ALUCHE警察局办理了,而是转到了马德里外国人事务局在CALLEMANUELLUNA的办公室。可到了那里一问才知道,必须要预约才能进行咨询。而以前在ALUCHE查询时,当天去排队,当天就可进行。而现在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预约,则需要一个月左右的等待时间。对于这一个月的漫长等待时间。

  除了经济方面的要求提高以外,现在更换家庭居留时对住房和夫妻关系延续等证明的要求和审核力度也非常高。一些在近期更换家庭居留的侨胞介绍说,以前更换的时候,只要有申请人自己的住家证明就可以了。而现在,在很多情况下,都要求更换申请者出具所住住宅的住家证明登记情况,或是租房和购房合同等证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华人申请者由于和他人合租住家,拿不出符合规定的租房合同或是住家人数证明,就不得不像办家庭团聚那样,重新购买租房合同证明。在这种情况下,换一个家庭居留的难度不仅提高,而且费用也随之大增。

  此外,在夫妻关系证明上,外国人事务部门在收件时都要求最新的夫妻关系延续证明。如此,申请更换家庭居留的侨胞,要么必须在国内重新进行结婚证和夫妻关系存续的公正和双认证,要么就必须到西班牙的公证机关去做一份夫妻关系延续的声明。据了解,以前夫妻关系延续的证明是可以在中国驻西班牙的领事馆来做的,花30多欧元,等一个星期就能解决问题。而现在领事馆取消了这项业务,所以对于换家庭居留的夫妻来说,最便捷的办法,就是到西班牙的公证处去做一个夫妻关系延续的声明。而做这样一个文件的费用基本是在150欧元左右。所以与以往相比,更换一个家庭居留的成本可谓是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