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在日中国留学生创作漫画直播留学生活走红网络

2011年12月01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阎锋
在日中国留学生创作漫画直播留学生活走红网络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从挥泪离开佛山赶赴日本,从初到日本学校的种种不适应再到逐渐适应学校的教学、住宿、娱乐,逐渐融入当地生活……原创漫画《日在日本》号称史上第一部日本留学漫画,在腾讯赢得过百万人气。事实上,该漫画作者就是佛山留学生“脑残君”,他于今年5月日本大地震后,按照原计划赶赴日本留学,每天奋笔疾书将中国留学生眼中的留学生活通过多格漫画传回国内,生动的内容、新鲜的视角吸引众多粉丝,并有数十人联系到他打听出国留学事宜。

  网络+漫画=无国界交流

  “特殊时期催生特殊作品,史上第一日本留学漫画堂堂登场!真实记录留学生活点点滴滴,用漫画描绘中国80后眼中的日本。日文版筹备中。本作品为纪实性质,由真人真事改编,每周一至五更新。”署名“脑残君”的原创四格漫画《日在日本》每天都有国内网友在深夜坐等更新,近300条评论中大多谈到:“期待,感谢为我们带来外面的世界。”

  事实上,来自佛山的作者“脑残君”到日本也只有半年时间,“为着心中的漫画梦来到日本,今年5月日本震后,在家人的担忧中,我义无反顾地离开佛山,前往日本开始留学生活。我在这里以画笔忠实记录下所见所闻,希望我的漫画为后来者竖立一块路标,也为中日民间交流尽微薄之力。我计划明年出书。”远程采访这位作者,他开门见山地介绍说。

  记者看到,他用其中一章讲述了在日学习减灾防灾演习的情况,并罕有的用大段文字表达感慨:原来日本千百年来就是这样齐心协力、互相扶持,与从未间断过的自然灾害中一路抗争过来。这里有着几乎是地球上最频繁的自然灾害,但是这个国家的人们包括我们这些外国人,为了从灾难中求生,纷纷伸出手来,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种跨越了国籍、肤色、种族和文化的强大合力,是我以前从未见识,更无法想象的。……我开始有点理解,日本人举世无双的团结力与集体意识是怎么来的了原来,这正是天灾的礼物呀,看来天灾并不全是坏事!”

  记者看到,《日在日本》仅腾讯原创漫画板块目前的点击率就已达到125万。据悉,该作品在腾讯上首发,另外中移动有个手机漫画平台也已经签约这部作品。

  “看他的漫画好像在看一部电视剧,非常生动,也让我战胜了去异地求学的恐惧。”有网友留言道。事实上,3·11日本大地震后,整个日本留学产业遭受了严重打击,现在很多日本招留学生的学校都在为生源而头痛。

  “网络真的是一种无边界交流。托网络的福,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可以做到很多前人无法想象的事,甚至可以在日本直接以画画这种通用语言将这里的生活直接传递回国内。”事实上,因为漫画的影响,目前已经数十人都联系到他交流留学事宜。而在佛山的父母也在通过漫画观察他在日本的生活情况,他们觉得孩子在干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反映震后真实留学生活触动粉丝

  “脑残君”原名肖荣,佛山人氏,自幼就深受日本动漫的影响。看到他笔下生动纯真的漫画,很多人都难以想象得到,他其实是个性格较为孤僻的年轻人,但执着追求漫画梦的他终于在留学生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现在的肖荣自信满满:“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觉得我很细心,我上个月在日本县级的外国人日语演讲比赛里还拿了第二名。”

  “听日本友人说,《日在日本》在日本也是史上第一部留学漫画,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从没有去画过。”肖荣坦言,从反映留学生生活的角度来创作漫画的创意来自一位韩国朋友的启发。2006年曾有一位来中国学汉语的韩国留学生创作了《你好,我是韩国人!》,这本漫画在国内网上人气意外地高,获得了上亿点击。“那个韩国学生笔下的中国留学生活,在中国人看来特别有意思。我也是受那个韩国人的作品启发才知道有这种思路。”据此,肖荣相信他的漫画在日本读者眼中也会很讨好。

  今年日本有本叫《中国嫁日记》的漫画,讲一个40岁的日本宅男经相亲在广州认识了26岁的中国太太,他把婚后趣事画成漫画贴到BLOG上,人气同样出乎意料地高,出书后市场反应也非常好。

  一方面是追求点击率与市场效应,另一方面,肖荣希望,《日在日本》这部漫画可以为现在这个时代去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设立一个路标,让他们在出发前了解真实的留日生活。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反映留学生活的纪实系列作品屈指可数,其中较有名气的是留学前辈拍的纪实片《我们的留学生活》。“不过现在很多情况都已经变了,现在的留学生出发前再看那个已经意义不大了,那部片子中选了很多特别惨特别苦的人和事来拍,代表性不大。”

  与《我们的留学生活》相比之下,肖荣反映出的留学生活基本都是很积极的东西,“大概因为我本身心态就特别积极,日本这国家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国内学习的。我眼中发现的更多是社会、人和乐趣,不是难啊、苦啊。”

  换一种思维

  生活趣事可以画足两本漫画

  不少网友追问,作者笔耕不辍的灵感来自于哪里。肖荣告诉记者:其实不需要灵感,这个作品是纪实的。“我来日本前就准备了笔记本,每天课堂上发生了有意思的事马上记下来,现在差不多记了半本本子了。每晚大概花2到3小时画图,漫画的一个格最少要花上1小时。此外还要复习日语,每天也要2小时以上。由于时间太紧张,我画图都是想方设法能简单就简单的。”

  一谈到校园生活,肖荣就显得很兴奋,“其实我那个班里有很多可以笑死人的趣事,我没时间画那么多,只能以后慢慢画出来。”他告诉记者,半年时间,笔记本上记录的趣事连出两本漫画书都够了,有很多有意思的笑料。

  “严格来说,这个漫画作品应该算是日本漫画而不是中国漫画,是一个中国留学生尝试在日本用日本思维讲日本生活的故事,以后出书还要翻译成日文。我在日本活得自在的基本原则就是,我刻意不用中国思维去看日本的同事和同学。”据悉,肖荣正准备翻译在日本网站上贴出作品,并计划明年在日本出书。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