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巧读国际高中 “曲线留学”效率更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21日13:2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有些家长早早送孩子出国留学,却发现孩子不但学习没跟上,反而落下一身坏习惯;而优联教育华师大国际预科中心的做法是让学生先在国内学习适应两三年,结果是学生不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还在各方面表现出众。这其中奥妙何在?

  名人留学平均23.8岁

  小张天资聪颖,13岁那年去美国留学。可是,在美国无父母老师的督促和监管,小张逐渐放松学习,并染上诸多陋习:抽烟、打游戏……整日沉迷其中。3年后,美国监护人给其父母打电话,称:“再不领回去,小孩就废了。”父母不得已将小张领回国内。可是,16岁正是读高中的年纪,小张却连初中基础都没有,既不能回头读初中,却又接不上高中课程。谈起那段留美的经历,小张表示:“别人都认为美国是天堂,而我的心情却完全不同。我觉得自己像个流浪儿,无可奈何地接受必须远离亲人朋友的事实。”他称,自己最大的辛酸是精神上的孤寂,这并非钱能解决,于是学会了抽烟,迷上了游戏,再也无心于学业。“实际上,像我们这样没有父母在身边管教的孩子,要想学坏是很容易的。”

  出国留学的时间太早,是上述悲剧的一大原因。留学的最佳年龄历来众说纷纭,出于商业化考虑,市场鼓动宣传机器劲吹“低龄化”之风,将未成年的孩子拉入漂洋过海的留学队伍中。虽然他们提供所谓的“保姆式服务”帮助遇到困难的学生,然而有限的人手面对大批的学生始终是挂一漏万,绝大部分的时间必须由小留学生们独自渡过。

  优联教育华师大国际预科中心李老师研究发现,过去百年中国的名人留学,并不是越早越好、争取所谓的“赢在起跑线上”。相反,大部分名人在20-25岁之间才开始留学。例如,朱执信留学的年龄是19岁,竺可桢20岁,茅以升和鲁迅都是21岁,郭沫若22岁。统计表明,上世纪在数理化、生物、气象、经济学、社会学和语言学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归国留学生,留学的平均年龄是23.8岁,他们出去念大学或更高层次的学府。

  所以,如果说留学是个系统工程,出去的时机就需慎重考虑:如果太晚,智力和适应海外生活的能力已错过最佳时期;如果太早,生活难以自理,学坏的风险很大。名人名家的留学经验表明,18-25岁是最佳留学时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适合出去读大学。

  国际高中帮孩子缓冲

  出去读大学前,如果在国内有个缓冲期,这个时期完全模仿国外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则孩子到异国后,不至于有“鱼脱于渊”的唐突之感。换句话说,16岁的孩子念完初中后,可先读国际高中。国际高中所开设的课程基本迎合了留学的需要,其数理化和人文学科全部由英文授课。由于是在国内上学,孩子离父母和亲友不远,其心理和精神上也算有个缓冲期。

  优联教育华师大国际预科中心每年招收数以百千计的国际高中学生,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入读世界一流名校。去年培养的学生中,有9位考入牛津、剑桥等顶尖大学。中心负责人李老师常细致入微地观察学生。她称,前年入学的学生普遍活跃,去年入学者善于埋头苦读……对活跃的学生,“优联教育”注重让其贴近书本;对内向的学生,则注重激发其社会活动潜能。“在国外上大学,既要读好书,又要培养社交才能。”李老师称,各种素质集于一身才有望成才,从“优联教育华师大国际预科中心”走出去的学生,到国外院校后纷纷出任学生干部,不但书读得好,社交才能也出类拔萃。

  留学之前上国际高中,这好像走了迂回之路。可是,不上国际高中、仅凭高考成绩申请海外大学,效果常不理想。“海外大学要求SAT或雅思成绩,如果不经过特别培养而完全用英文答题,一般高中生无法应对。偶尔有高考生考上哈佛的特例,但大多数学生的效果并不理想。”该中心曾有学生尝试仅凭高考成绩申请学校,最好的结果是排在英国前10以外的布里斯托大学,而按“优联教育华师大国际预科中心”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则频频考上牛津或剑桥。“中国有句古话,‘知迂直之计者胜’。读国际高中看似迂回,却是达到目的的最佳途径。”在11月5日羊晚举办的教育规划公益讲座中,优联教育的专家也会到场分享他们的经验与体会。与大家一同探讨怎样制定成功的教育规划。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