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国教育展克罗地亚开幕 “我要去中国留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赵嘉政
2011年10月17日09:4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2011中国教育展日前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隆重开幕,参加此次教育展的有来自上海的20多所知名高校,展览吸引了数千名当地学生前来参观。

  参展的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对记者表示,中国和克罗地亚相距遥远,通过推广教育的手段来促进双方的学生交流,是两国加深相互了解的很好的手段。同时,要实现教育现代化,中国的高等院校也需要和其他国家的院校加深交流,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才能在教育和学术上提升层次。

  在参加展览的高校中,不仅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中国知名大学,同时也有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专业院校。一名叫玛雅的女学生在中医药大学展区咨询了很多信息。她对记者说,她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中国的医学,因为她的母亲有一次因事故腰椎受损后在当地医院没有治愈,后来通过当地的中医理疗才得以康复。她说:"我希望到中国去学中医,希望能把中国优秀的医术带回克罗地亚。"

  另一名叫米加的大一男生告诉记者,在克罗地亚,经常有欧洲国家高等院校举办教育展,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亚洲国家展,特别是中国的教育展。虽然很多克罗地亚学生愿意到欧洲国家留学,但也有很多学生希望到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具有古老神秘的文明的国家去留学,他表示,此次中国教育展给了他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会。

  米绍是萨格勒布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他主动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到中国留学。他说,克罗地亚是个小国,经贸伙伴基本上都是欧洲国家,而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克罗地亚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很大的贸易机会。他说,虽然克罗地亚有很多人已经在同中国企业做生意,但是由于大家普遍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不了解,而中国也对克罗地亚的商业环境不熟悉,双方的经贸合作有时会产生误解和矛盾。他希望到中国的经济类院校去学习,从而深入了解中国,也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克罗地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正在和萨格勒布大学筹备在克罗地亚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院长徐小薇告诉记者,共建孔子学院的准备工作已近尾声。她表示,通过孔子学院这个桥梁,首先是在克加强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在前南时期,中国和这个地区就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教育和文化的交流能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关系向前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