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西班牙驻华使馆:西语风行全球 留学西班牙热力不减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10月14日15:40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教育会客厅,今天是2011国际教育巡回展的西班牙专长,非常荣幸邀请来自西班牙驻华使馆的教育顾问Carolina女士,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的Manuel先生,欢迎两位。这次我们能见到什么样西班牙的院校,它们分别由什么样的特点?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这次参加教育展西班牙的教育机构会有语言学校还有一些大学还有商科院校,其中大学会有9所大学联盟,这9所大学分别是本区域内唯一的大学,还有西班牙大学基金会参加这次教育展,西班牙大学基金会代表了西班牙所有的大学,包括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们知道留学西班牙首先要具有一定的西班牙语的水平,先请您介绍一下学生在去西班牙之前应该有多少学时的西班牙语的学习才能够非常顺利完成学习和生活。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根据现在去西班牙留学的语言要求,西班牙驻华使馆领事处要求学生如果想申请学生签证至少要达到A2.2的级别,根据塞万提斯学院等级的标准需要240个学时,240个学时分四期课程进行学习。这个水平是学生申请签证的水平,这个水平并不是同学们到西班牙学习的水平,也就是说同学们如果要申请在西班牙大学学习可能学校还会对同学们有一个新的不同的语言要求,但是这个取决于同学们申请的专业和大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们知道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想通过教育展来了解西班牙大学和教育的情况,有很多人不能到我们的教育展现场,他们想知道如果希望了解这些院校的情况有没有一些官方的途径甚至像大学排行榜这样的一些信息给到他们。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关于西班牙的教育体系,现在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签订一个协议,是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这个指的是高等教育。学生在高中结束之后也会和西班牙本地的同学具有同样的机会都可以通过考核就是高考直接进入到西班牙大学的学习。学习的整个过程和中国是一样的,先申请学士学位的学习,然后是硕士学位的学习,最后是博士学位的学习,同学们在西班牙取得的学位在中国是认可的,而且不仅在中国会得到认可,同时在欧洲高等教育共同体的国家之内也都是获得认可的。《学在西班牙》,大家可以通过网址去下载这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上面会有所有关于在西班牙学习的一些具体的信息,而且这上面也有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的网站,通过这个网站可以找到所有的西班牙大学的相关信息还有大学所提供的学位学习的信息,这些都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还有西班牙大学基金会,这是一个官方的基金会,同学们可以登陆网站,通过网站可以了解更多关于大学的信息,这个基金会代表了的西班牙大学,还可以了解关于住宿、学习还有在那边生活的信息,而且这个网站上会有一个邮件,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给这个邮件写信。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2006年建立西班牙大使馆教育处以来到现在中国学生赴西班牙留学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情况,每年是什么样的增长?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2010年去年学生赴西留学的情况,去年已经有两千多名同学获得去西班牙留学的学习签证,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达到了两千多个学生签证。我们试想一下在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一些增长,今年肯定比去年还要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可以在西班牙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每年都会有一些相当的增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Manuel先生,既然学生签证在增长,肯定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也在增加,在塞万提斯学院有多少学生在学习西班牙语?在中国的哪些城市可以直接加入到塞万提斯学院进行学习?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我依然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来到这儿参加访谈,那时候我给大家带来的数字是我们那一个学年有1800名同学,但是最近几年来尽管每年都会有50%的增长,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数字基本是稳定了,每年大概会有五千名同学,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从06年7月份塞万提斯学院建立以来,现在一共有一万五千名同学在塞万提斯学院学习,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为同学们学习西班牙语做出相当大的贡献。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在申请西班牙留学签证的时候,签证官看到学生从塞万提斯学院学的西班牙语会不会有一些帮助?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所有能够证明同学们西班牙语水平的证书在领事处都是有用的,DELE考试A2水平证书,还有任何一所语言学校的语言证书,西班牙语本科学习西班牙语的同学得到西班牙语学士学位,还有塞万提斯学院对外西班牙语A2考试,还有在塞万提斯学院A2.2这个课程上完之后可以获得一个学时证明,考试通过并且上够80%以上的课程,会得到这个证书。塞万提斯学院是唯一一所官方授权的教授西班牙语的机构,就在今天我们在重庆外国语大学的塞万提斯学院空间里面开始了西班牙语课程,从今天开始我们进行了新的先锋式的尝试,除了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以外在重庆外国语大学的塞万提斯学院空间也可以学习,跟在塞万提斯学院学习西班牙语是一样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非常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情,以后在中国有两个地点可以上到塞万提斯的课程,塞万提斯它的优势在哪些地方,比如它的师资,它的老师是什么样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希望能从第一分钟开始学生就可以开始学习西班牙语运用西班牙语,一开始对于基础的同学来说我们在教学上可能需要用一点点中文甚至英语,但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以西班牙语教学为主。经过三年的经验来看,我们这三年以来一直使用的教材,有些地方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还是欠缺一些,就此我们设计了一本新的教材,这本教材完全是按照中国学生的特征来设计的。中国学生在学习西班牙语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困难,比如在设计这本书的时候注重关于语音方面的困难,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运用这本书进行更好的学习。这本书是我们A1.1这个级别的教材,也就是零基础,我们也计划在今年之内会出版A1.2、A2.1和A2.2这三个级别的教材,这样把整个初级水平的西班牙语的教材全都完成了。除此以外,我们所有的教师都是母语为西班牙语的教师,所有老师都具有对外西班牙语教学的资质,而且我们也会每年和教育处合办组织一些教师的培训活动,让每一位老师都能随时了解到最新的教学方法,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学习西班牙语。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除了在开办新的塞万提斯的教学点之外,新的教材是我们今天的第二个好消息。我想请问一下Carolina女士,西班牙现在是否接受中国的中学生留学,本科生、研究生分别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除了西班牙语之外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16岁以下的同学在到了西班牙之后,因为义务教育肯定要在西班牙的中学上学,根据学历学位互认的签署,我们可以看一下在西班牙初中义务制教育是四年的,在中国是三年的,在西班牙高中的教育是两年的,而在中国高中教育是三年的,也就是说同学们在中国上高一的课程,到了那边可能就是初四,按照同样的年龄接受同样的学习,只不过名称不一样。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进入西班牙大学的学习,中国同学可以在中国参加高考,之后就不用在西班牙参加西班牙大学的入学考试了。我们在中国各省高考的总分成绩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个整体的要求,至少要达到各省高考总分的45%以上,这样可以到西班牙大学学习。中国的同学在得到中国的入学证书和成绩单之后可以通过西班牙远程大学教育网来申请一个批函,拿着这个批函同学们可以申请任何一所西班牙大学。对于中国学士毕业的同学如果想申请到西班牙学习硕士学位的话,同学们可以直接跟各所大学的硕士进行联系,因为根据你想学的专业和根据每个大学的情况它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你本科在中国学的是西班牙语言文学,到西班牙想申请关于科学类的专业的硕士可能就不会批复,专业有点不对口。

 olina González Knowles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刚才聊了西班牙大学的教育体制还有中学的入学要求的条件,西班牙主要有哪些城市是中国留学生喜欢去的,这些城市之间的文化有什么差异?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不久以前中国同学主要的目的地还是马德里、巴塞罗那,但是随着同学们对西班牙各个城市更多的了解,现在也有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去相对较小的城市,跟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因为都是大城市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东西更具有多样性,但是小城市也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西班牙本身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国家,各个城市都有自己在气侯方面、文化方面、人文方面、饮食方面的特征,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选择小城市的话,相对来说生活费用会低一些。中国的大学和西班牙大学之间签署了许多关于学生交流的协议,这些协议有的协议里面的各省的省会城市,同学们去西班牙的城市也发生了多样性的变化,对于他们来说也会给他们带来一种不同的学习生活的感受。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有非常多的选择,不一定只是去我们大家所熟悉的这些大学。在西班牙的生活难免提到留学费用的准备,在国内准备西班牙语的学习到签证成功,到西班牙去留学完,家长应该准备多少留学费用?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学习的费用取决于很多东西,取决于同学要在西班牙留学多少年,我们现在设想一位同学去西班牙留学一年的话同时还要取决于他在那边学习的是在公立大学学习还是私立大学学习,还取决于他学习的专业类型,这个专业是实用性很强的还是实用性不是很强的,还取决于同学们在哪个城市进行学习,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的生活费用上面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公立大学一年的注册费用是一千欧元左右,私立大学部太好说,根据每个大学的情况来定,而且这个费用还要加上住宿费用,住宿费用同学们可能会选择住大学生宿舍,这个相对来说是贵一些的。还有的同学会选择和别的同学一起合租房子,但是在我们中国学生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中国学生都是在国内住大学生宿舍的,大学生宿舍相对便宜,但是在西班牙恰恰相反,大学生宿舍反而贵一些,出去和同学们合租房子更低更划算一些。对于中国同学来说在外面吃饭在食堂吃饭并不是很贵的,但是在西班牙这个情况就不是这样的,对于同学们来说能够自己在家做饭或者合租的同学一起共同做饭在家吃准备午餐晚餐会相对来说更便宜一些。综上所有的因素,一个同学如果在一个省的省会学习还跟同学们一起合租房子的话,在六千到九千欧元一年就可以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谢谢您刚才给出的数字和说明,您刚才也提到了饮食还有文化方面的情况,我记得西班牙的午餐时间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在下午的时间。同学去西班牙留学之前还是多了解西班牙的文化包括一些非常优秀的影视作品可以多去看一下,在塞万提斯学院经常有一些这样的活动请Manuel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除了在塞万提斯进行西班牙语的学习,还有哪些其它的服务?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西班牙语的教学上面并不是让同学们强记忆一些东西,而是通过一些真实的场景进行教学,具有相当的实用性。除了课程学习以外,每周六下午四点钟有西班牙讲,向所有的同学敞开,不光塞万提斯学院的学生,还有其它的学生,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交流日常的经历,西班牙人讲讲他在中国的旅游经历,周日有一个电影俱乐部,同学们看完电影之后进行电影内容含义方面的讨论。这个电影俱乐部主要针对的是初级和中级的同学们。刚才提到的西班牙饮食方面,我们塞万提斯学院一层开了西班牙餐厅,可以让大家了解西班牙的饮食文化认识一些西班牙非常有名的小吃,我们认为同学们早晨起来进到塞万提斯学院进行语言的学习,中午下了课不必要慌张跑回家吃饭,可以在楼下感受一下西班牙的饮食,之后可以去我们图书馆进行学习看电影练习听力,晚上回到家里继续学习,我们认为同学们在塞万提斯这一个地方可以跟西班牙文化进行非常亲密的接触。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非常西班牙的环境,谢谢您的介绍。在西班牙留学之后,您这边的数据来看大概有多少学生继续留在当地工作,会有多少学生回到中国来?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具体的数字没有,只有领事处的同事们才会有,结束完硕士学习的同学如果在那边能够找到相对来说比较合适的工作的话,可能会留在那里牵扯到需要改一下签证,从学生签证改到工作签证。但是大部分的同学都会选择回到中国找工作,大部分同学回到中国之后都会选择和西班牙语有关的公司机构进行工作,而且这样的机会也是非常多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我们知道很多人去西班牙留学也是因为西班牙语在全球通行的情况,西班牙语也是官方语言,塞万提斯学院的A2证书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试,每年会有多少次考试的机会?

 Manuel Fernández Conde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对外西班牙语A2考试其实是应西班牙驻华使馆领事处的要求才举办的,领事处那边也是意识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都需要一个语言的证明来证明他们有足够的语言水平可以获得签证,我们提供这个考试为了让同学快速获得这个证明,可以把这个证明提交给领事处办理签证,2011—2012学年最近的一次考试是在10月29号,现在同学们都还是可以报名参加的,具体的考试要求结构都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查询。一旦同学们考试通过,我们会在十天之内颁发证书,同学们就可以快速获得证书提交签证。如果有的大学或者教育机构想在我们安排的时间之内根据考试,如果有25名同学以上我们可以另外安排时间对这些同学进行考试。安排好的本年的考试时间会陆续在我们的网站上公布。

  搜狐出国主持人Ella:谢谢您的介绍,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最后还有一个问题。这期访谈的主题是黑眼睛看世界,请两位对想去西班牙留学的同学和家长说几句,希望他们到了西班牙之后能够看到一个什么样的西班牙的世界。

  Carolina González Knowles【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到了西班牙之后同学们会看到一个文化的交融,会收到一些拉美文化阿拉伯文化的影响,首先西班牙文化有多样性,其次西班牙语是世界上作为母语被使用的第二大语言,第三就是关于美食美景,会认识西班牙的美食和西班牙非常美丽的景色。回到关于教育方面的内容,西班牙大学都是综合类大学,也就是说在所有大学里面大家都可以学到所有的相关的专业,而且西班牙大学没有一个官方的排行榜,所有的西班牙大学都是具有资质的,在教学质量上都是有保障的。希望同学们选择大学更多关注他们想去什么样的城市,他们想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环境。

  Manuel Fernández Conde【北京塞万提斯学校教务主任】:同学们如果去西班牙留学的话会获得一生绝无仅有的经验,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有一些城市会有二百三百天的好天气,天天出太阳,西班牙的交通状况很好,可以坐地铁可以坐公交,还可以走着。西班牙是一个安全的国家,西班牙和中国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就是家庭方面,西班牙非常注重家庭,经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什么的。希望同学们去西班牙的时候不要只是和中国同学住在一起,更多希望他们可以跟外国同学住在一起,这样可以更好去练习语言。西班牙人都是非常热情的,他们肯定会向大家敞开胸怀接纳所有的外国留学生,同时我们希望中国同学也能敞开自己的胸怀,更多主动去认识西班牙的文化和西班牙的同学,和他们多进行沟通交流。现在更多的西班牙人了解中国都是非常感兴趣的,他们希望能够通过中国留学生了解中国的现状,现在在西班牙已经开办了五所孔子学院,可以看到更多的西班牙人都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更多去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责任编辑:鲍春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