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外语主题季:留学钱袋子——出国留学巧理财

出国留学该如何控制花费 银行专家教你精打细算

来源:中国网 作者:凌慧珊
2011年10月09日16:16

  眼下,9月开学的留学生们已经开始打点行囊,为携带留学资金以及国外生活消费等问题做最后准备。出国留学涉及大量的资金支出以及储备,尤其是近年来留学呈现低龄化的趋势,缺乏理财经验的孩子出国生活,让父母们煞费心思。

  怎样为孩子准备充足的留学资金?如何装备“留学荷包”才算安全、稳妥、便捷甚至省钱?如何掌握孩子在国外的花费?对于留学家庭的一系列资金困惑,汇丰中国个人金融理财业务总监霍霭玲等多名银行专家帮你支招。

  招数 1 提前储备留学资金

  随着留学不断升温,特别是美、英等发达国家留学签证逐年放宽,越来越多中国学生计划到海外求学。可对于不少工薪阶层的家长来说,海外学费以及生活费是一笔巨额资金。这笔资金如何储备呢?据专家介绍,目前可通过留学贷款以及银行存款理财升值,这两种办法来解决上述难题。

  据介绍,留学生凭身份证、学校录取通知书填写贷款申请表,然后凭《个人出国留学贷款通知书》就可到使馆进行预签证,成功后即可办理正式贷款手续。

  目前,银行在留学金融服务上的竞争日益加剧,市民在留学贷款上选择的空间也越来越大。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家长们至少提前半年就要为孩子准备留学资金。他说:“如果家中一时拿不出大量现金也没有关系,可把房产抵押给银行,让银行出具担保函,并直接把学费汇给学校。这样,有银行信用做担保,既可以简化汇款手续,又可以通过银行信用提高签证率。”此外,家长还可通过提前投资实现财富的升值,筹集留学资金。

  招数 2 留学汇款省钱窍门

  拿到留学签证后,准留学生们就要考虑怎样支付学费和携带大量的生活费出国了。留学顾问一般会建议,由于带现金风险性最高,而且有金额限制,因而应尽量少带现金出境,以足够维持1-2个月生活的费用为佳。当然,携带现金的具体数目还应视留学目的地的消费水平而定。

  至于更多的费用,专家建议,出于安全起见,可进行汇款、带支票或使用信用卡来解决。但无论选择何种方式,都需要支付一定的汇款手续费,日积月累也是不小的开支。如何便利节省和汇款,是现在留学生家长迫切想知道的。

  据称,目前出国留学业务中常见的汇款方式有电汇和票汇两种。银行人士建议,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电汇速度较快,但费用相对较高。电汇一般要缴纳票面金额千分之一左右的手续费、百分之三左右的钞变汇差价和150元人民币的电报费,总费用在3%以上。建议汇款金额较大或急于用款时采用这种方式。

  银行汇票由银行在国内开立,境外收款人凭护照在指定银行支取或转账。银行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最高为300元)加2元工本费,境外通常不产生额外费用。汇款金额较小、短期出境或不急于用款时,可采用票汇。

  此外,旅行支票兼有现金和汇票的特点,有固定的面值,没有确定的使用地点和使用期限,在境外既可直接缴纳学费,又可用于日常消费。旅行支票使用起来灵活方便,但办理国际旅行支票手续费较高,通常为千分之八至千分之十。

  另外,信用卡可以在全球300多个国家畅通使用,消费不用交手续费,在ATM机上取款,手续费也在3%左右。银行专家建议,留学生办一张国际卡,就可以解决汇款难题。

  招数 3 监控孩子国外花费

  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在国内很少自己亲自理财,父母对学生在理财方面也有很多顾忌。霍霭玲建议,有网上支付习惯的家长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对孩子的境外卡进行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多家银行均推出了具有监督孩子在国内消费功能的信用卡,家长们可货比三家进行挑选。“拥有汇丰中国联名卓越理财账户的家长,还可以通过汇丰全球网上银行服务,随时随地监督和掌握子女在留学国的财务状况。”霍霭玲补充,一旦子女在海外求学遇到突然事件,像遗失提款卡或者是突然没有了现金,还可以在紧急现金服务上拿一些紧急现金去应急。

  另外,像中行长城国际卡等信用卡,也有监督孩子在国外消费的功能。这种卡有一定的透支额度,同时还有主附卡功能。父母在国内持有主卡,孩子在国外持有附卡。如果孩子缺钱,可以在该卡的透支额度内消费和取现,父母在国内只需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可。孩子使用此卡在国外消费后,每月会有一个消费明细账单寄回国内,父母可以清楚地了解孩子在国外的消费情况。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