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行前准备:出国留学如何购汇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9月24日14:26

  对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来说,无论是远赴欧洲还是近在邻国,留学支出都将是笔不小的支出,尤其是对那些家境不十分宽裕的家庭来说。于是怎样“锱铢必较”,让钱花到刀刃上就很重要了。那么怎样才能实现最优利用呢?首先要从换汇入手。稍微花点功夫研究换汇小窍门您就能从换汇环节省不少钱。最主要的方式是利用不同外币的兑换价差节约资金。

  一个到荷兰留学的学生,他所申请的学校学费是1万欧元。2004年12月9日,他的父亲给他寄了学费,由于当时我国欧元兑人民币基准汇率是1:11.0954,因此在银行共花了将近11.1万元人民币(不含邮资)。而7月8日,国内欧元兑人民币跌到1:986.77,这时再兑换1万欧元,则只需花费9.8万元人民币,就能省1.2万余元人民币。

  同理可得,如果去澳洲或者日本,您也可以留意一下近期该外币的外汇牌价,在专家指导下,在最合适的价位时购汇。

  选择最合理的汇款方式也可以省钱。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出国留学最多只能携带2万美元或等值外币。而这些钱有时除去学费等支出外所剩无几,家里必须通过国际汇款解决生活费和下一年学费的问题。目前,电汇、票汇、信用卡和旅行支票都可以将学费汇往国外。据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电汇是目前最常用的方式。电汇的最大特点是快捷,缺点是手续费较高。有时票汇也是一种很好的汇款方式。因为它携带方便,并可以节省费用。汇票适合大笔汇款,但汇款速度较慢。

  因此,您只需要在时间紧迫时选择电汇方式,而其他时候则可以选择票汇的方式,由于国际汇款都比较贵,因此合理的选择汇款方式也能省下上百元的人民币开销。

  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外币卡。对留学生来说,选择把钱存在国际卡中可能最方便。目前一些银行的国际卡,不仅有一定的透支额度,还专门为出国留学人员设计了一种主附卡功能。在该国际卡的透支额度内消费和取现,家人在国内只需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可。这样免除了汇款环节,几年节省下的费用很可观。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付费前,您最好要问清对方学校接受何种付费方式,然后再做出选择。

  办理留学购汇手续主要有三种情况:

  ——购汇在年度总额内的,只要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到能够办理外汇业务的银行网点办理即可。

  ——购汇超过年度总额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有交易额的相关证明材料在银行即可办理。留学生的用汇证明包括:学校收费通知书、上学期交费证明、海外生活费消费凭证以及其它相关用汇证明材料。

  ——年度总额内购汇可由直系亲属代办。在手续上,首先,要有学生本人写的委托书;其次,要有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如户口本;最后还要带上代办人和学生本人身份证。

  购汇的三大技巧

  技巧一:各银行换汇牌价不同,购汇可“货比三家”。

  同一家银行在不同时刻的外汇牌价不一样,而同一时刻,不同银行的外汇牌价也存在差别。举个例子,7月26日下午1时05分左右,笔者电话查询中行、工行、建行,发现三家银行每100美元卖出价不一样,分别为758.06、758.11和758.19。您在购汇时,可登录各银行网站或者电话查询外汇牌价,“货比三家”后去购汇。

  技巧二:对有贬值预期的币种,可分批购汇;对有升值预期的币种,可一次购买。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日元小幅升值。留学生可多次分批购汇,这样就可以用较少的人民币购买较多的美元日元。以中国银行外币挂牌价卖出价为例,今年6月24日零时,美元的卖出价是763.63;而7月24日12时27分,美元的卖出价是757.88,仅一个月时间,前后就相差了6元人民币,若现在买1万美元,就能比一个月前节省600元人民币。

  相反,如果留学生要去的国家的货币对人民币升值,就应采取相反的方法,即一次购完。比如澳大利亚元,仍以中国银行外币挂牌价为例,6月24日零时,卖出价为649.05;7月24日12时27分,卖出价为668.83,如果买1万澳元,一个月前后相差近2000元人民币。

  技巧三:参加银行针对出国留学购汇的优惠活动。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的客服人员告诉笔者,该行从7月1日至9月30日推出了“留学之途,工行相助”留学购汇优惠活动,凡到该行指定网点办理出国留学购汇的,无论金额大小,均可享受点差优惠,优惠币种涵盖了美元、英镑、港币、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等7种。其中美元可优惠40个点差,即原来757.93元人民币才能买100美元,优惠后,只需757.53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