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海外视野:瑞士风情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9月23日17:43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瑞士,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或归类于西欧)的联邦制国家(虽沿用旧称“瑞士邦联”,但在1848年改宪后已实行联邦制),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及列支敦士登接壤。瑞士也是世界著名的中立国,历史上一直保持政治与军事上的中立,但瑞士同时也参与国际事务,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瑞士。瑞士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公园的美誉。1950年9月14日,中国与瑞士建立外交关系。

  主要城市

  伯尔尼:1848年联邦宪法定为瑞士首都,又称为“联邦城”, 同时也是伯尔尼州的首府。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名城之列。还是万国邮政联盟和国际铁路运输总局所在地。

  苏黎世:苏黎世州首府,座落在苏黎世湖畔北岸。瑞士第一大城市,它既是全国最大的金融和商业中心。

  日内瓦:日内瓦州首府,卢梭的故乡,三面与法国交界。是继纽约之后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最多的城市。

  巴塞尔:位于瑞士、法国和德国的三国交界处。1833年因城乡战争而分裂为北部的巴塞尔(市)和南部的巴塞尔(乡)两个半州。是瑞士唯一通向海洋的河运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占瑞士全部外贸货运量的一半。

  洛桑:沃州首府,位于莱蒙湖畔。主要讲法语,1803年成为沃州的首府。旅游业是该地收入的重要来源。自1874年以来,联邦法院就一直设在此地。洛桑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的所在地,并建有奥林匹克博物馆。

  环境气候

  瑞士的位置瑞士是位于欧洲中南部的多山内陆国。东界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邻意大利,西接法国,北连德国。其领土东起东经10°29‘26“格劳宾登州的沙瓦拉茨峰,西至东经5°57’24”的日内瓦的尚希镇,最南端位于北纬45°49‘8“,靠近提契诺州的基亚索,最北面在北纬47°48’35”,系沙夫豪森州的巴尔根。南北长220.1公里,东西长348.4公里。全境分中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占总面积的60%)、西北部的汝拉山脉(占10%)、中部高原(占30%)三个自然地形区。平均海拔约1350米,最高点是接近意大利的杜富尔峰(DUFOUR-PEAK,海拔4634米),最低点是位于提契诺州的马祖尔湖(LAKE MAGGIORE,海拔193米)。

  瑞士国土总面积为41285平方公里,只占全球面积的千分之1.5。作物可生产地区,即没有湖泊河流,植被可生产的地区为30753平方公里。汝拉山区、中部平原及阿尔卑斯地区构成瑞士的三个主要地区。瑞士是一个山国,山清水秀。其森林面积达12523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30.3%。如果再加上农业、绿地面积(10166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24.6%),则全国一半以上的土地被绿地所覆盖。瑞士是欧洲大陆三大河流发源地,有“欧洲水塔”之称。

  河流

  主要河流有:莱茵河(在瑞士境内375公里,是瑞士最大的河流)、阿尔河(在瑞士境内295公里,是瑞士最长的内陆河)、罗纳河(在瑞士境内264公里,是瑞士第二大内陆河)。

  湖泊

  湖泊共有1484个,其中最大的是莱蒙湖(又名日内瓦湖),面积582平方公里,最深处310米,其它有:康斯坦茨湖、纽沙泰尔湖、马乔雷湖、四州湖、苏黎世湖等。瑞士的河湖面积达1726平方公里,占瑞士全国面积的4.2%。

  资源

  瑞士资源除岩盐较丰富外,石油、天然气、黄金几乎没有。森林占25%。

  气候

  瑞士地处北温带,地域虽小,但各地气候差异很大。阿尔卑斯山由东向西伸展,形成了瑞士气候的分界线。阿尔卑斯山以北受温和潮湿的西欧海洋性气候和冬寒夏热的东欧大陆性气候的交替影响,变化较大;阿尔卑斯山以南则属地中海气候,全年气候宜人。瑞士年降雨量为1500毫米,但各地分布不均。年平均气温为8.6摄氏度。在城市中,夏季气温可达华氏86度(摄氏30度),空气湿度适宜;冬季气温经常低于华氏32度(摄氏0度),时有下雪结冰的现象。

  瑞士 - 历史

  古罗马时期

  巴登的木桥,阿尔高州瑞士最古老的人类遗迹大约有15万年的历史。最著名的史前遗址位于纽沙泰尔的Cotencher地区。在这里,约六万年前的Neandertal猎人们在居住过的山洞里,留下了打火石及切割工具的遗迹。瑞士最古老的金属铜器制于公元前3800年;1500年后,瑞士出现更为坚硬的铜合金和马口铁;铁器时代大约开始于公元前800年。瑞士当地发现了铜矿,但马口铁却是由国外引进的,证明当时的瑞士已经和他国有贸易往来。

  最著名的湖边住所是位于纳沙泰尔湖边的凯尔特(Celtic)人的住所。铁器时代后期开始于公元前450年,该时期的文化便以“凯尔特”命名。公元前3世纪,罗马人开始占领瑞士的领域。在击败了当地的汉尼拔人(Hannibal)之后,罗马人开始统治南部的提挈诺州。

  古罗马时期的瑞士不是一个单一的政体。瑞士领土被分为五个不同的古罗马省府。古罗马时期,现代瑞士所在的地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罗马人改善并维修了运输路线,主要路线上的城镇得以扩张。公元前三世纪,日尔曼族的阿拉曼人(Alaman)从莱茵北部进入瑞士,击溃了古罗马的防御工事。从四世纪开始,来自亚洲中部的匈奴人(如Hun等部落)侵入,北欧和东欧的日尔曼人被迫西迁。五世纪初,罗马城受到移民部落的威胁。为了保卫本土统治,古罗马人最终撤出了阿尔卑斯山的南部地区。

  中世纪初期

  罗马人统治结束后,欧洲开始了中世纪早期,从公元400年直到1000年。现代瑞士版图与西欧各国的演变过程大体相似。最初几个世纪是移民时期,方向大体上从东向西。由于新的亚洲部落迁入,当地居民不得不离开原住地。不同的部落在瑞士定居,不仅为瑞士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也带来新的语言。基督教由罗马人传到瑞士。

  公元六世纪,日尔曼的法兰克人从西部逐渐迁入瑞士,吞并了早先的勃艮第人的领地,继而征服了阿拉曼人和隆巴第人。公元917年,瑞士东部和中部归属于斯瓦比亚公国(Duchy of Swabia),西部属于勃艮第王国(Kingdom of Burgundy)。直到1032年,现代瑞士的全部领土才再次被德意志大帝统一。德意志王康拉德二世(Conrad II)于1032年统一了瑞士,并成为欧洲中西部的最大封建领主。

  瑞士联邦的雏形形成于1291年。当时,“老三州”(施维茨、乌里、下瓦尔登)发誓共同抵抗外敌入侵,保卫自主权利。十四、十五世纪时,“老三州”联盟联合其它地区,扩张成为一松散的联盟。瑞士联盟的势力日益强大,到十五世纪末期,已可对欧洲势力平衡造成严重影响;瑞士军队的技术和勇气在战争中令人生畏。

  十七世纪

  十七世纪,瑞士经历了现代社会发展的三大里程碑。三十年战争(1618-48)对瑞士影响最为关键。这场战争给大部分欧洲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德国,但瑞士联盟却获得了保持中立的胜利。首先,战争使联盟成员明白:尽管它们各具特点,但为了共同的利益必须团结,这是可避免卷入欧洲冲突的唯一途径。其次在战争中,为防止军队入侵边境,联盟逐渐形成了重要的军队中立政策。最后,《威斯特伐利亚和平合约》(Treaty of Westphalia)的签订结束了战争,确认了瑞士脱离罗马帝国的独立地位。尽管如此,瑞士并不是一个和平的避风港。十七世纪下半叶,由于社会和宗教局势紧张,瑞士曾爆发了多次内部武装冲突。

  十八世纪

  十八世纪较和平繁荣,直到最后十年,法国革命军进入瑞士,废除了旧政治制度。农业科学在十八世纪取得了很大进展。新兴工业兴包括钟表制造和纺织业。学者及爱国者社团遍布全国。瑞士的知识分子与国外同仁讨论互换科学及哲学观点。同时,他们提倡整体的“瑞士意识”,超越狭隘的州界限制。新兴工业和科技精英对统治阶级不满,提出批评。法国革命及革命军与欧洲君主国的战争之后,十八世纪末期,整个欧洲陷入混乱之中。1798年,法国革命军入侵瑞士,夺取了当地统治阶级的权力。暂时地破坏了州制度,建立了中央集权的海尔维第共和国。瑞士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被迫放弃了中立,并要为法国提供部分军队。

  联邦共和国

  现代瑞士在19世纪基本形成。最重大的事件当然是1848宪法的采用。该宪法使瑞士政府更中央化,并形成了统一的经济区,解决了州间竞争阻碍发展的问题。新政府废除了很多内部收费,统一了重量单位、度量衡和货币,并且改革了邮政制度。这些改革促进了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成为瑞士繁荣发展的基石,例如化工业、工程、食品业和银行业。但是,很多人的生活条件仍非常困难。整个十九世纪,贫穷、饥饿和失业导致了大批海外移民,很多瑞士人移民到美州地区。

  二十世纪

  二十世纪,瑞士的内政与外交都经历了重大变革。瑞士开放了其政治体制。二十世纪初,瑞士政府由一个政党控制;而到了二十世纪末,瑞士政府保证了四个政党成员的管理职位。尽管瑞士经济在30年代遭遇困境,但总体来说还是十分繁荣。农业继续向高技术的特殊工业转型。二十世纪下半期,瑞士由一个对外移民国家转变成了吸引外国移民的国家。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准迅速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和工作条件大大好转,并且可选择的消费货品大大增多。二十世纪中期,瑞士与欧洲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急剧变化。大部分的时期,瑞士确保自己置身于欧洲主流之外。瑞士没有主动参与两次世界大战。后来,瑞士发现在全球化和欧洲联盟中保持“特例”越来越难。瑞士的中立性一直是政治讨论的中心问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