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电影分享:想飞的钢琴少年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9月22日18:0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本片是瑞士导演佛瑞迪‧穆勒酝酿长达廿年的心血结晶,透过诗意且幽默的视角,观照出一个关於天才、赤子之心、亲情与梦想的温馨小品。饰演维特的泰欧‧盖尔基(Teo Gheorghiu)本身就是一位音乐神童,一九九二年出生于瑞士,五岁即展现优异的音乐天赋,随后以资赋优异的身份被推荐到英国普赛尔音乐学院就读(Purcell School)。他会说五种语言、除了音乐也喜欢数学。

  穆勒慧眼独具认为泰欧就是诠释维特的不二人选,泰欧的表现也果然令人激赏,全片的钢琴演奏,不管是内敛的巴哈《郭德堡变奏曲》,炫技的李斯特《钟》,抒情的莫札特《轮旋曲》(选自K.511),全都不假他人亲自批挂上阵。他与饰演爷爷的欧洲巨星布鲁诺‧甘兹(《帝国毁灭》《逐梦郁金香》《吸血鬼》《永远的一天》《欲望之翼》)浑然天成的合作默契,也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精采之处。

  但是《想飞的钢琴少年》,比上述这些钢琴电影还多了「天才」这个议题,而且主轴是在呈现身为一个天才要如何在这个俗世中求取生存法则,因此电影的可看性和艺术性得以互相呼应。

  天才少年维特从幼儿期就展露天才的峥嵘智慧,却也注定要走上这条与世隔绝的孤高之路,但是驯化这匹天才野马的并不是什么钢琴大师,而是维特的爷爷。爷爷以飞行之梦,带领维特飞越俗世,最后却又安稳地降落人间。

  电影中段,维特经过坠楼意外后,隐藏的脑部伤害将有关天才的记忆全部闭锁起来,整个家庭终于可以回复一般人的生活,但是当维特有如正常少年在阳光下和同学互尬单车游戏时,这个画面却让人触目惊心,原来「正常」具有这么可怕的杀伤力;别说是望子成龙的维特母亲不忍了,连观众的我们都不忍卒睹。直到某天,维特在CD店中发现一张钢琴演奏专辑,回家播放之后,他再也不能自甘压抑于当一个平凡少年,终于又开始了和钢琴的音乐对话。电影在这里进入了转折的高潮,整个追梦的起点其实就是从这张钢琴专辑的播放开始,唤醒天才尘封记忆的专辑是俄罗斯钢琴家阿雷克西•波维诺夫Alexey Botvinov的巴哈《郭德堡变奏曲》,阿雷克西曾经在2005年来台北演奏,现场聆听过音乐会的人,或许会因而觉得这部电影有很高的真实度,原来梦想离我们的身边也不远。

  每个人都拥有梦想,但往往缺少去追求的勇气,有时你觉得平淡无味的生活在别人眼里如获至宝,只有懂得追求同时又懂得满足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