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十八场:西方教育让我失去了“理想”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20:32
 
 郭建平 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时 间:18:30-19:0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郭建平 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直播间,今天是留学外语主题季九小时不间断接力赛的最后一场,我们聊聊留学生找工作的问题,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郭建平老师,另外一位是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汤沐渔老师,欢迎两位。首先问一下,我们中国的留学生在接受了中式教育,他到了海外留学之后面临最扑面而来最大的冲突需要破掉的壁垒是什么?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我也在国外留过学,最大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英语,刚才嘉宾也都谈到了中国人学英语学的好到国外还是觉得语言过不去,大部分学生按照我的经验至少经过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才能适应,老师讲课完全按照自己的语速在讲。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对文化的不适应,不是对课程不了解,中国学生教科书跟国外比较,咱们挺谨慎的,但是对文化包括他们的上课方式不一样,这两点可能是留学生最大的障碍。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我同意郭老师说的,第一个语言关,之前我们学了十几年英语走出去了,多半是书面的哑巴式英语,学生即使通过托福雅思考试取得很高分数,到了国外课堂上前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不能融入到学习状态当中去,没有办法跟同学自由的进行学术探讨,语言关是必须要过的一个阶段,这是需要一定时间据磨砺积累的。另外我们知道国外学习的话主要是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中国学生主要还是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的学习方式。要去适应这个过程,去学习别人的学习方法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看到国内的同学在毕业之后目标非常明确的,未来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拿到什么样的薪水,很多国外的同学相反生活的可能比较悠闲,生活节奏不像北京、上海一些城市这么得高节奏。你们怎么看这种差异?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在国外节奏不强是指什么?国外的教学方式,我们考试的方式和国外不太一样,表面上讲好像中国学生到国外之后好像没人管。我们即使到了大学也都有班主任,也经常会问你有什么问题没有,有什么困难没有?在国外是这样的,尊重个人隐私,如果你自己不提,别人不会问你,你有什么困难没有?你是不是失恋了或者有什么事情了?他不会问的,尊重你的隐私。

       别觉得在国外好像很轻松,时间很多,实际上老师给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一个论文要写,写的时候要求你至少要读五本书20本杂志,写出来之后这个论文里面这些内容都要能体现,甚至后面要有一个索引。我的经验是这样,表面好像时间很多,有时候甚至晚上上课白天没人管,但是要把作业全部完成高质量完成也不大容易。实际上并不是那么轻松。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谈到找工作的问题上,中国学生找工作两位就你们的直观感受身边的一些同学的反馈,觉得找工作容易吗,在国外找工作。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就美国来说,目前就业市场来说还是以专业为主,跟专业相关非常有关系。一般来说在美国现在学习这一点牵扯到同学出去学习选择专业非常重要,建议同学们不要趋之若鹜去选择一些比如大陆化的专业,什么商业或者是管理,这些是很宽泛的专业。我建议同学学习相对比较专业的,像美国计算机是比较好找工作的,金融MBA里面或者精算、环保、化工等等这些专业目前来说还是找工作比较好找的,特别如果是一些变化的学的人太多的专业将来你的竞争性一定就不强。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出国之前做好准备,中国国内把英语学的怎么好也不过分,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看到一个数字前几年看到的,高中生出去到国外最后英语都没有学好没有进入课程学习的回来的不是因为家里没有钱有四五千人。家长有一个误区,把孩子放到国外,岁数小,又有英语环境,肯定能学好英语。其实不是这样的。第二,出国前一定把中国的事情,即使学商科的也把国内做生意的或者周围做生意的把中国的经济情况包括商业运转情况最好能选一个企业,把这个企业怎么成长遇到什么问题研究透了,到国外之后你边学习学知识的同时经常到外面走一走,刚才听到有嘉宾讲到经常自己去企业走一走,通过老师的推荐还有一些课程专门有实习的,接触的越多机会越多,找工作是建立在你自己学的知道的基础上。对中国的情况越了解,雇佣你的概率就越大,这个是我特别希望告诉要出国的留学生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国外毕业之后想找工作有没有什么样的捷径?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国外雇主招聘跟中国有很大的明显区别,如果公司需要空缺职位不是首先选择去登广告通过外部讯息,通过内部员工的推荐或者我们哪个部门有一些缺位跟底下员工说你们身边的朋友同学有没有适合这个岗位的,如果有的话向我推荐,这个是首先的需求。这样造成同学学生在那边还是回到刚才之前那个问题,多去结交当地的圈子朋友,你的朋友圈子扩大的越多对你找工作的机会也就越多,潜在的可能性就会越多,你跟别人成为好朋友,也许他爸爸的公司有一个工作,他自然而然一提起来,你的那个朋友他的背景跟他比较适合,自然而然推荐给你。推荐你至少你会比别人优先得到这个面试的机会,这个和学生以前固有的找工作理念上有很大的差别。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说中国人找工作看中人脉,其实在国外也是一样的,甚至有时候人脉更甚于中国。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每个大学有一个工作办公室,一般会有信息发布。

  搜狐教育主持人:同学打定主意我毕业之后就要留在这个国家先找一份工作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他在一边上学的时候就要做哪些铺垫?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无论学什么,一般情况下国外大学队企业社会结合的比较紧,如果有这种机会最好的话,本身有跟企业直接接触的机会,这个非常重要。同时自己走出去,我们做论文的时候涉及到某一块跟这个企业有关系了,直接可以跟企业打招呼,他们很高兴让你过来的时候看看我们企业的情况,也是一个推荐的过程。通过这种方式对这个企业有深入了解了,这本身也是做铺垫。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个和中国很不一样的情况,中国的企业不见得这么欢迎突然来的不速之客的访问。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事先联系好就欢迎。

  搜狐教育主持人:两位觉得现在出国不管去欧洲还是北美,这些国家还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是一些什么样的专业或者说是一些什么样的国家和地区。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这么比较的话可能美国相对最好一些,美国的市场也是全球最大化的市场,经济虽然遭受金融危机冲击,但是目前仍然在全球来说还是领头羊的地位,它的需求包括它的整个经济业领养羊的地位,需要人才还是最多的。另外它的政策也是比较宽松的,对于吸引海外的留学生毕业以后,对他们国家留下来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至于专业来说,比如MBA金融分析、精算、化工、环保、计算机甚至会计,这些专业是比较热门,目前美国市场需求量很大的专业。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美国确实是容量最大的,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失业率很高,最近慢慢复苏了,机会更多了。另一个问题讲到专业的问题,如果中国学生出去读书我强烈建议学理工科,你如果学商科现在出去读商可的人很多,某种原因商科涉及到数理化的东西不是太多,真正商科跟本土的人比较起来比不过他,咱们谈国外就业不是国内就业,国内就业有优势。商科跟管理类相关,国外一个眼神或者拍拍肩膀意思就沟通了,你一个外国人可能就不是这样了。如果数理化方面能有一个突出的优势这是外国人比不了的,国外真正咱们华人华裔有名气的还是理工科,包括获得诺贝尔奖,商科做生意方面政治方面一个也没有。如果中国的留学生数理化知识比较强建议还是在这方面多下工夫。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数字媒体、动漫这些新兴的近几年比较火的。

  郭建平【东西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掌握一门手艺外国人没有的手艺你才能立足,包括刚才说的金融,郎咸平讲过美国的金融业是最发达的。

  汤沐渔 【美国麻省大学—麻省国际学院中国招生主任】: 以前去澳大利亚比较喜欢学会计,财会也是不错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在这么晚的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为我们今天的九个小时的马拉松访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谢谢两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