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十四场:纵横欧罗巴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8:05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

  时 间:16:30-17:0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继续收看由搜狐出国会客厅主办的留学马拉松接力赛访谈,我们这场主题是纵横欧罗巴,今天请到嘉宾是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刘旭光;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段晓亮;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李婷婷。

  搜狐教育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的做客。欧洲留学市场也是中国留学生首选之地,今天请三位嘉宾也是给家长和同学分享欧洲留学趋势和之后发生变化,在访谈开始之前,请嘉宾把我们关键词贴在背板上。今天这一场第一个问题,在欧洲留学过程中,我们都知道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大国是中国学生比较传统的留学国家,我想问问三位,目前留学市场传统欧洲留学大国是否依然保持对中国留学生巨大吸引力?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是这样,众多国家之中,还是选择英国学生比较多一些,其次法国每年人数比例占到欧洲留学人数第二位,基本一年有2万学生可以去,再其次德国,德国一般工科学生选择比较多一些,目前意大利因为05年两国政府签订马可波罗计划,从最开始几百人现在有很强的增长势头,每年有几千人去了,也有吸引中国学生政策,门槛不高、免学费、有相应的政府补助。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刚才提到欧洲比较传统的留学国家,你刚才也介绍意大利马可波罗计划,很多学生选择欧洲留学目的性比较强,爱尔兰IT比较知名,瑞士就是酒店管理,意大利法国就是艺术设计领域比较广泛,现在涉及一个问题,这么多学生选择这些国家,会不会造成独木桥效应,反而使申请不太容易过关,而且学完毕业、就业造成一定的压力?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并不是那么严重,好像申请专业比较热门大家都申请,英国为例虽然商科占有一定比重,实际申请多元化的。统计来看北欧国家也是。当然任何时候存在阶段性热度,现在是金融热,任何热肯定造成一段时间这个行业供过于求,中国新兴市场需求想很大,相对比较小的专业、比较细分专业中国缺口还是很大,虽然市场效应来看,这个问题大家觉得就业很难找到工作情况下,热度自然不存在。短期内看不到太极端的情况。

  搜狐教育主持人:除了上述列举比较热门专业之外,现在学生有没有新的趋势?比如以前被忽视的专业现在大家选修比较多?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现在90后概念,随着家庭环境所处着接触信息,包括受外界的影响越来越开放、越来越灵活,而且每个人追求个性化,不像那个时候追求共性,现在很重要一点小孩强调兴趣,家长考虑回国之后就业担忧。这两个不冲突,学必须感兴趣才能学好,就业也没错,这两个可以有机结合,完全可以把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即使这个专业相对比较偏,回国以后任何专业都有用武之地,大到国防科技、小到纳米技术都是有用的,现在专业细分是好事。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一些什么专业被中国学生重视?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现在有一些更细分,像中国说学艺术、学设计,现在就是说有很多学珠宝设计,原来中国认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现在学珠宝设计、玩具设计诸如此类,包括现在不在像以前中国学生比较扎堆,男孩学理工科、女孩学文科,现在传媒热、教育学越来越多,包括工业、航天技术都有人在学。专业选择更新、更丰富、更细。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提到跟学生追求个性化发展有关系。我们提到关于英国、法国留学大国,还有类似于丹麦、芬兰北欧国家逐渐被中国学生关注,请李女士介绍一下,北欧对中国留学生吸引力在哪?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北欧四国最开始是免学费,芬兰至今为止还有部分学校部分专业仍然免费,而挪威大部分学生还是免费,所以现在很多工薪阶层家庭孩子仍然可以搭乘免学费的末班车,同时免学费不单位学校质量不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除了免学费是非常具有诱惑力之外,中国学生对北欧了解不是非常深,你有什么建议?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首先北欧这个国家大家对他了解少,也跟本国人情有关系,都是比较内敛。如我们现在所用诺基亚手机、宜家家居都是北欧品牌,另外大家多参考旅游杂志还有这些国家介绍等等,了解这些国家可以通过我们了解这些国家学校,也可以自己去网站多关注这些信息,我想现在学生有自己想法,也有很多学生对这个国家有关注,会自动查一些信息,不妨可以问问老师。

  搜狐教育主持人:能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这些国家有哪些高校比较知名、哪些专业有优势?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对于学理工,可能瑞典和芬兰,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等等在欧洲都是顶级大学,另外像芬兰的通讯可以说是顶级的,包括现在用的手机诺基亚,所以学通讯工程的孩子完全可以现在芬兰学校。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到可能法国、德国、意大利相比英国最大区别,这三个国家虽然留学大国,也存在小语种的问题,北欧四国不存在小语种问题。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除了挪威在本科阶段必须接受挪威语学习之外,其余丹麦、瑞典、芬兰本科、研究生几乎90%专业全都是英语授课,所以中国学生不用担心。只要考到雅思分数可以放心大胆学习。

  搜狐教育主持人:挪威本科阶段一定学挪威语?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虽然学挪威语,学费依然免费。

  搜狐教育主持人:可能对学生来讲比较大的负担。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生活上用英语交流没有问题。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刚这个话题我们牵出另外留学欧洲重要的话题,小语种问题。英国通用语言是英语,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考试起来相对容易一些,如果去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样的学校学习,可能涉及小语种问题,欧洲小语种国家留学市场什么状况?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如果选择小语种今后回国竞争力更强一些,选择这些国家留学肯定考虑今后就业,不但选择学历含金量比较高,最终目的投入社会就业。中国英语人才如果不出国,很多人英语也非常好,所以只会一门英语对于社会来说,竞争力不是太强,所以很多学生会选择小语种国家,比如像德国、法国这种国家,在中国所设企业特别。像我们接触学生,他在这个国家留学完以后,很多到中国找到相当不错的外企工作,像德国有大众汽车公司、医药拜耳,所以企业很多,今后就业率也会高一些。但是去这些国家人又没有像传统国家人数那么多,所以回来竞争不会那么激励,而且这些国家优势基本免学费,基本接受品学兼优学生。出国考虑两点,一个去含金量比较高的国家,再一个考虑今后就业。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刚提到小语种,就业中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技能,雅思成绩作为参考,还需要过当地语言考试吗?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如果选择去这些国家留学的话,有两种途径,一个用他的国家语言学习,一般情况下比如德国在国内要有800学时德语基础,法国要有500学时,他要到当地国家融入语言环境以后,再过语言关。一般情况下学生通过一年语言学习听得懂学习,过语言关。再有现在这些国家基本开设英语授课的课程,如果不愿意读小语种,在国内考一个雅思,比如在德国学工科,雅思考到6.0就可以,经济类学生要6.5。

  搜狐教育主持人:如果不学小语种,选择英语授课课程,会不会在学校、专业课程有限制?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确实有限制,因为不是所有学校和专业都开设英语授课的内容,只是一些商科类英语授课比较多,德国工科比较多一些。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提到像小语种国家还有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这三个国家接受中国学生比例低一些,被中国学生忽略留学地里边,谁最有可能成为黑马?优势在哪里?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是这样,荷兰我觉得相对来说在这些国家比较早开拓中国市场,但是荷兰教育部对于荷兰自身定位、包括招收中国学生能力和能量有比较清晰的认识,而且甚至上限,每年都在中国进行招生,对于雅思和托福要求不是很高,必须够分才行。通过质控制控制量,自身也很清楚不一定招很多学生。

  西班牙从现在情况来看,尤其西班牙语包括西班牙歌曲、或者皇家马德里,可能对于中国西班牙年轻人增加吸引力。有可能成为黑马。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这些留学吸引力主要在于很多工薪阶层孩子想出国,所以这些国家整个留学费用相比来说还是低廉很多很多,有很多孩子又想拿到海归学位,自己经济条件有限,所以这些国家会成为以后热点。

  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涉及到欧洲留学安全性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今年年初包括前一段英国、法国相继发生骚乱的事件,这两个国家确实中国学生留学比较多的,大家非常关注人生安全,请嘉宾介绍一下现在这两个国家留学安全是否得到得到?中国学生在欧洲留学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这两个国家都是发达国家,首先不会有战争问题,如果短暂属于骚乱,是一个短暂的、很短期,因为社会比较开放,很有民主性,所以大家比如对什么事情不满可以发泄出来,当然肯定是短期的,不会影响长期的政策,只是十几天,长也超不过一个月。

  搜狐教育主持人:对中国学生当地学习和生活造成什么影响?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咱们现在理解骚乱并是像挪威那一次,对于宗教突袭,狂热的宗教主义者对另外一个宗教空袭打击,这两个很短时间内在局部地区社会矛盾、普通人群事件矛盾体现,由于民主极端化体现。并不是社会跟层矛盾,再乱英国持续一周,因为这么多年没有这样,最终有多少人伤亡、死亡人三个人,而且三个人主要来自于车祸,这实际并不是暴乱直接造成。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中国学生上学、生活没有受到很明显的影响,欧洲大部分国家不允许持枪,包括酒精都有管制,欧洲相对很安全。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些问题不至于影响中国学生在当地学习和生活。在这场访谈最后,请三位嘉宾分别介绍,欧洲各国文化有互溶地方、也有自己的特点,无论选择哪个国家,留学几年过程中学生通过哪些比较好的方式融入和了解欧洲文化?

  段晓亮 【伯乐留学欧洲部经理】:是这样,像我们学生基本上可以给学生安排到家庭,比如说法国,我们基本给学生都安排住在家里边,欧洲人对中国学生还是比较友好的,所以经过一些活动、包括跟家庭日常生活了,我觉得对他们慢慢融入这个国家是有一定好处,而且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有一些移民政策,只不过这些国家都不进行宣传,他们其实很希望中国学生去,甚至移民,因为我们有很多学生去留学,最终有一部分学生留在那个国家,有了这个国家的国籍。

  刘旭光 【嘉华世达英国部副总监】:六个字,我觉得少扎堆,多旅游。首先建立好好学习前提下,这一点必须要说明,少扎堆什么意思,中国学生有一个很大的习惯,特别希望中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扎在一起,住吃在一起,大家发展友谊都是很好,毕竟到一个国家,除了学习拿学位之外,要体现当地语言、文化、环境、甚至了解思维很重要的,尽可能多跟来自五湖四海当地人打打交道,多旅游经济有富裕情况下,年轻不就那几年,而且你以后想报个团都是走马观花,现在欧洲1千万平方公里,7亿人口,坐着火车就去了,旅游个十个八个国家不影响学习。

  李婷婷 【关爱成长国际教育咨询中心欧洲部首席咨询顾问】:可以多参加当地学校组织活动,因为不同学校之间经常有联谊活动,比如这个学校和其他学校有科技活动或者设计展览,不光充实自己专业,可以多交朋友,融入他们生活中去,了解他们学习生活。另外学习之余找一份小兼职,不一定非常辛苦的工作,但是在国外当中了解生活文化、企业文化,和同事、和工作环境很好融入一体。

  搜狐教育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为我们做详细介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