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十一场:2012,奔赴UK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7:20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时 间:15:00-15:3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李 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搜狐留学会客厅,本场主题是英国留学,嘉宾是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李蕤。

  搜狐教育主持人:作为从小主攻英语学生来说,能留学英国是我们目的之一。在英留学生人数?

  李蕤【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每年在变,去年应该2万5千人左右,这个数字来源于英国委员会,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变。

  搜狐教育主持人:留学英国人数会占欧洲留学比例多少?

  李蕤【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这个数字不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学英语同学比学小语种多。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都是学英语,如果选择法国、德国、西班牙,语言重新花时间学,而且学到掌握能够学大学程度,需要花很大功夫,所以对于去英国用英语学习,中国学生更舒服一些、更有自信心。

  搜狐教育主持人:相比法国这些国家,语言是优势?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吸引中国学生不仅仅这一点,而是英国高等教育是非常长时间,大概从2000年开始,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之后回到中国工作。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留学市场也是被细分很厉害,在我看来到美国留学和到英国留学学生群体不一样,需求不一样。首先这两个国家各有各的好处,英国最明显好处费用比美国低一些,比如到哈拉姆大学,上本科三年费用60万就够,美国150万,第二是学制,英国省一年。还有到英国留学入学门槛比较低一点,到美国留学还需要考大学考试,英国不需要,英国留学只要有英语成绩,英国自己雅思考试或者美国托福考试就可以,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如果不是大一或者很小决定将来到英国留学,很容易把英语考了就去,从这个留学市场细分来说,这两个人群不一样的。但这些年到美国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而且增加百分比很大,但是整个中国学生基数太大了,所以美国在涨、英国也在涨。

  搜狐教育主持人:英国有哪些留学是中国学生热门?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商科、金融、会计、计算机、工程、传媒这些专业。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越来越讲究差异化,很多学生希望深入了解自己留学的国家,专业选择上倾向于兴趣化和冷门化,介绍英国高校中有哪些专业比中国学生忽略的真金专业?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说,因为就像这个问题一开始命题已经说了,最重要看学生的兴趣,但是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大家选择一个专业首先看就业怎么样,将来出来工资、工作环境、前途怎么样?所以很多家长都让孩子学商科,聪明一点孩子计算机、工程,但是这几年看到很多学生,比如学我们学校排名比较高的专业,你问他为什么选这个?他说因为排名高,将来你愿意做这个专业吗?他说没有想那么多,往往回国之后很少学生选择继续在这个行业工作,其他都转到其他专业。作为我们学校,因为我们是英国第六大综合性大学,除了医学院没有,其他专业都有,建议中国学生选择专业,应该上英国文化委员会网站上边就可以选择一下,所有专业都有什么专业,某一个专业在英国大学有开,都可以找到。比如对我们学校感兴趣可以看英文或者中文网站,选择大的专业类别,点进去有很多细的专业,对于学生来说,比如高中学生可能有点早,但是英国很多大学,比如在我们学校9月份开学有一个月时间,如果觉得这个专业不适合我,想转专业也可以。

  搜狐教育主持人:转专业方面都有哪些手续或者注意什么?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当然跨度不能太大,真是有一定爱好,说服老师让他转。比如学商科学生,现在想学建筑,老师就看绘画功底,如果只是良好的愿望,可能不能直接上大一,需要补相关知识。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学生家长留学的时候,会注重学校排名和专业排名,这个问题上有什么看法?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这个非常容易理解,比如英国140所大学,中国学生能听到也就是牛津剑桥等,对于其他100多名字很陌生,怎么选?只有看排名,排名有很多不同报纸都在做排名,我建议中国学生和家长,因为互联网非常方便,在很多英国大学,当地就会有一个学生和学联网站论坛,可以问一些问题,问已经在学校学生,教学质量怎么样、对中国学生服务怎么样、将来就业前景,觉得排名是很大问题吗。以前注意到这样的帖子,但是已经到英国学习的学生,这个排名只有到英国的时候才关注。我建议中国学生可以尽量问这些问题。还有每年都会有教育展、像我们大学也会参加终结展览,学生有第一手机会面对面问英国来的老师,学生一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英国留学,跟美国都是一样上升,今年留学英国现状和明年趋势预测?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今年因为英国UKB新的要求,提高雅思要求,就会把雅思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必须花更长时间学英语,把英语准备好了,真正学学位课程的时候才让他们去。今年会有一些英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今年还去不了,但是总的人数还是上升。明年还是有更多学生能去,美国大学数量特别多,入学要求特别严格,对于普通学生来说遥不可及的感觉,大学很控制中国学生人数,不会对中国学生特别提供什么样服务,但是英国大学因为来中国市场比较早,比如像我们学校专门针对中国学生服务,会有一系列工作在做,比如专门针对中国学生开额外辅导班,对于来自不同城市学生群体,老师会设立连络人角色,经常邀请学生喝咖啡,问他们有什么需求,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上个星期我们学校刚刚开了迎新中秋节,所有到场学生一起吃月饼活动。中国学生选择去英国,在大学里受到重视更多一些。

  搜狐教育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去年英国学费有增长,有些学校降低学费,这是什么情况?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去年开始不断在媒体公开辟谣,英国政府决定英国本国学生学费提高,但是对于外国学生学费没有涨那么厉害,每年都是10%水平,但是由于人民币对英镑汇率,比如最高1:17,现在是1:10,这几年到英国留学费用,尽管绝对值增加一点,对于中国学生还是持续不断。比如一年所有花费18万人民币。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学生还是对英国有一个憧憬,就你个人而言,说几个关键词对英国国家印象?

  李蕤 【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中国处首席代表】 :英国是传统和革新、创新精神都有的国度,而且在英国有一个机会到欧洲各个地方旅游长见识,你会发现英国和美国完全不一样,你从英国到其他地方,一下觉得这个距离只是很短时间,可能坐飞机一个小时,但是风土人情全变了,所以到英国给你更好的世界观、更全面的世界观。

  搜狐教育主持人: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