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十场:TOEFL、GRE、GMAT考试心得大公开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7:09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时 间:14:30-15:0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搜狐直播间,我们这场谈的主题是考G和考托,请到两位专家是ETS托福专员林琳,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范猛。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首先请两位把我们这一场关键词贴到背板上。

  搜狐教育主持人:其实说到考G考T永远是出国路上闯过第一关,现在同学大概每年什么样数字?考试分数水平是什么样层次?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这些年托福和GRE人数不断上涨,而且非常快速的上涨,从06年到10年期间,每年托福中国考生数量都呈现30%这样的增长,是非常快的增长。GRE增长甚至超过托福,中国考生上涨速度最快。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7—9月份考位很紧张,去年中国去美国申请成功的,读本科的学生4万人,读研究生的6.4万人,每年能够申请的学生大约呈30%成长。

  搜狐教育主持人:跟美国门户开放的报告数据也是吻合,10年和09年相比增长30%左右。我想问一下,同学们有出国留学想法,先准备考试,先考托福还是先考GRE,顺序怎么样?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这也是学生经常会问到我们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答案是见仁见智的,因为没有硬性的标准,哪个考试先考,哪个考试后考。但是对于准备留学的学生,这两个考试成绩有效期不一样,托福有限期两年,GRE是五年,如果备考离计划出国日期比较远,要看托福是否还在有限期,比较早准备先考GRE。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这两年初中生、高中生考托福特别多,高中生平均考三到四次托福,会取最好的成绩。还有一个GRE考生会跟托福不一样,托福只是把最高一次考试成绩寄送学校,GRE学校和学校之间有微小差异,有的学校会把你所有考试成绩给你寄送申请的学校,但是这个学校和学校之间有比较大的不同,建议托福考试多尝试几次,GRE最好做好充分准备再去考试。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样考试不要轻易没有准备情况下,把很低的分数留在GRE记录里边。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这两个考试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考试,托福是一个考英语的考试,而GRE是用英语的考试,用英语对于语文、阅读方面的理解,考试方向有非常大的不同,他们之间如果有联系是跟英语有一点联系,方向完全不同,先考哪个无所谓。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这两个考试目的不一样,托福就是考察英语能力,而GRE只是以英语为载体的考试,考察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托福考试没有历史记录,学生可以反复考,把自己最满意成绩的寄给学校,而GRE成绩单会有历史记录,为什么这样设计?也是处于考试考察目的不一样,托福是语言能力考试,语言能力随着学习进展,能够在很短时间较大的改变。这也是托福有限期较短原因。人的思维能力相对比较稳定的能力,不太可能短时间内有非常大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GRE有效期长。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有的考生觉得GRE比较难,回头考托福容易一点,其实完全不一样。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一些报道,中国考生分数年年水涨船高,中国考生分数和其他国家相比也是非常优秀,如果取得自己满意的考试成绩,假设想明年出国留学,现在要提前准备多长时间复习,什么复习强度才能够达到满意的分数?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先说中国考生这几年成绩情况。刚才您说这个报道的说法水涨船高,当然也是大家非常好的愿望,实际上中国考生这几年托福成绩还是比较稳定情况,托福满分120分,中国考生平均分76—78分之间,尽管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大家备考非常努力,但是也要看到和其他国家竞争者差距,这几年托福全球平均分都是79,中国考生比全球平均分略低一点。了解我们优势和劣势,中国考生优势是阅读上,弱项就是听力和口语,比全球分低一到两分。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中国人认为应试能力比较强,在亚洲比的话,我们平均分只比日本高,如果跟新加坡这些国家比,可能我们分数远远落后,而且这两年平均分值,前两年左右还是有小幅度的回落,其实我们平均分数是不高的。无论学生也好、家长也好,不用关注中国托福跟其他国家学生比,无论申请美国本科还是研究生,基本是中国和中国学生竞争。尤其复习托福的时候有一句话,得听力者得天下。06年之后托福改成新的考试之后,听力作用尤其之大,对于考试一定首先把听力能力提上来,再进入官方指南。

  搜狐教育主持人:要有一个听力能力提高,具体来说怎么准备呢?比如单词同学们都知道要大的词汇量,听力怎么练习有明显的提升?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我建议大家,假设你读研究生,应该大一准备托福,如果读美国本科,现在接触学生大部分初三毕业暑假开始,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找一套书,按照初级到中级、高级训练听下来,在听力初级的准备阶段中,特别推荐听写和背诵,如果说能够做这样精听文章,平均400字文章,能够做到20、30遍的话,对于考生能力提高非常有帮助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林老师,考生备课方面,最重要学习习惯是有帮助的?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说到备课和学习习惯,我给很多考生提最重要建议,一定做好整体规划,考试只是一个手段,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目的是出国留学,在出国留学整体准备中,学生提前尽早做好规划,什么时候要出国留学,如果出国留学什么时候进行学校申请,学校申请之前就准备好满意的托福和GRE成绩,什么时候参加考试,什么时候报名。我看到很多学生每年年底是申请学校的时候,因此很多学生会选择7—10月,如果这个时候再报名,考位相对紧张,因此学生一定要有对自己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安排好时间,尽早报名,这样也会有充分的时间备课。

  搜狐教育主持人:请范老师补充一下,同学们准备备课过程中有很多事情要做,学习时间怎么分配?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一定要根据自己情况有合理的规划,有一句话"规划要趁早",一定早动手准备。无论申请本科还是研究生,课业任务都很重,高中生还要面临同时进行国外大学申请,还有部分高中生准备托福同时,还会准备高考,所以时间非常紧张,我的建议对于高中生来说从初三充分利用好,一直到高二寒假和暑假,基本用高一一年时间把托福考出来,我建议考到保90,冲100的分数。能够在托福考试过程中,把托福考到90分以上,再用高二准备其他相关的考试。文书重要性不亚于前边的考试,但是花的时间短一些,一般两到三个月充分准备自己的PS、推荐信。

  搜狐教育主持人:是不是考试之前做一些模拟题,这样保持考试状态?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我建议不要做任何模拟题,因为ETS无论托福还是GRE考试,都是经过很多年沉淀,背后有一套非常科学的体系,迄今为止我基本没有发现一套模拟题接近于托福或者GRE思路,我劝大家根本没有必要做,需要做的对于托福考试来说,最重要有两种素材,一个官方指南,还有一个TPO,TPO相当于真题。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TPO是全真在线模考,考题内容是100%真实,考试界面也是跟真实考试一样,并且和其他模拟题不同,除了体验过程之后,会得到打分,因此对学生来说,不仅仅了解考试内容,更重要得到反馈,知道我自己目前是什么情况,我目前分数离我目标成绩还差多远,下一步着眼哪个方向努力。

  搜狐教育主持人:大家尽量把这时间用在官方提供教材上边就可以了。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 :非常重要、非常关键。我们把OG认真研读。

  搜狐教育主持人:怎么指导学生读OG?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那本书是非常明晰的托福学习指导,对每个部分都有清晰的讲解,并且配合选题。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同时写作高分回答样例、低分回答样例,以及老师点评,这个考试分数不太高因为问题出在哪,学生看了这本书就知道考试方向以及回答要点。

  搜狐教育主持人:比如考过一两次考试发现成绩不理想,有什么建议?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 :非常多,遇到问题的同学只要他坚持不懈考下去,并且找到自己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出来成绩会让自己并且申请学校非常满意,坚持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对于托福考试来说是语言的学习,美国大学会接触多次,他们认为语言学习就是熟能生巧的过程。我见过非常多,刚开始考托福30分,后来经过半年努力,最后考到90分。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种提高主要来源同学自己的投入?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一个要有合理的规划,整体的时间规划、更重要你要特别清晰自己对于托福听说读写,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正确学习理念做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搜狐教育主持人:两位和同学交流的时候,通常被问到最多问题是什么?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对我来说首先是认可度,如果选择美国留学,托福考试肯定是首选,有的同学会选择英联邦国家留学,英联邦国家是否认可托福考试,托福考试是全球化英语测试,目前全球130个国家认可托福考试,而且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英国和加拿大一直认可托福考试,一直使用托福考试录取,澳大利亚大学都认可托福考试,原来中国学生获得澳大利亚签证必须有雅思成绩才能获得,今年5月份移民局也修改政策,要留学英联邦国家同学使用托福考试也是畅行无阻。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同学问的最多的是如何最短时间取得最好的成绩。从学生来说永远想付出最小努力取得最好成绩,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准备一个考试就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我接触非常多的同学,考非常高的成绩,去了美国之后,在美国给我们反馈回来的信息,一定要把托福和GRE作为能力考试看待,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了,把批判性思维能力提高了,你去美国无论读大学还是研究生院,才有可能学到你想学的东西。

  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是能力的提升。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用一句俗话,"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也许用很短的时间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去美国还是拿出相当长的时间补充。不要单单看成是出国台阶或者跳板,真正看成能够提升自己能力的方式。

  搜狐教育主持人:托福和G有没有新的趋势?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这两年都有比较大的变化,学生问我比较多的问题还有一个,ETS为什么对考试进行改革?目的也是为了真正考察学生能力,通过考试对学习做一个指引,目标不仅仅是考出一个分数,更重要分数后边有没有能力,希望学生出国对自己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做好充分准备。在未来今后几年我们没有对托福和GRE改革计划,所以学生不必要担心。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好适应新的托福和新的GRE。

  林 琳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专员】:之后ETS会致力于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英语学习资源以及备课教材,比如对托福考试目前已经提供,学生拿到成绩单的话,会看到在阅读除了给成绩之外,还有测评系统网站合作,学生输入托福成绩,网站会推荐目前学生阅读成绩适合他阅读水平读物有哪些,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提高能力的学习资源,同时我们也计划在明年出版除了托福考试官方指南之外,出版更多官方练习集。新GRE官方指南也刚刚面世,还有资源供考生免费下载。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考生比较关注新的趋势,更应该关注不变的东西,这次8月份GRE刚刚进行非常大的改变,把阅读部分加大量、包括写作时间也进行调整、数学部分也增加很多跟日常生活更相关的应用题目,从形式来说有非常多变化,但是实际这种考试真正考察能力,是否已经具备去美国研究生院去研究的能力,再说更简单一点,通过这个考试考察你一种逻辑思维的能力,如果这种能力已经提升上来,再去反观考试,一定能在相对短期攻克它。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请推荐一下资料?

  范 猛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部主任】:在不同的阶段应该使用什么资料,无论对于托福考试还是GRE考试来说,首先一定推荐还是ETS官方资料,这些东西都是在OG或者TPO里边,考什么、用什么方式考、考试重点是什么都非常明晰进行渗透,但是就是有很多中国考生忽视这一点,准备考试需要大量的做题、需要做各种各样模拟题,这是我非常不推荐的方法,我更推荐使用最官方、最地道的材料,对材料进行反复研读。

  搜狐教育主持人:希望考G考T的同学,好好研读官方"圣经",考出好的成绩。谢谢两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