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九场:探索加拿大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6:52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

  时 间:14:00-14:3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搜狐出国会客厅,我们本场主题是加拿大留学,我们请到嘉宾是和和中留学业务总监范春华;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李高汾。

  首先请李老师把我们本场主题关键词贴在板子上。

  搜狐教育主持人: 首先我们请两位老师对加拿大给关键词描述一下,加拿大在你们心中印象?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加拿大关键词比较多,首先国土比较大,矿产是世界主要的出口之一,石油储量比较丰富,还有一个关键词就是教育投资比较高,全球教育平均投资5%多,中国只有2.7%,加拿大达到7.1%,应该最富有国家里也是最高的。还有最有名公立教育,也是关键词,加拿大所有大学和学院都是公立,不会像美国担心进入野鸡学校。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一个是发达国家、留学国家、移民国家。从加拿大生活想到很多,包括枫叶、冰酒。加拿大是七大工业发达国家之一,矿产各方面资源非常丰富,留学国家,我们看到中国留学生热门国家,加拿大每年留学人数非常多,教育资源很高丰富。移民国家,因为加拿大有非常好的移民政策。

  搜狐教育主持人: 就2011年来说,加拿大留学市场是什么趋势?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一个趋势整个政策宽松,不仅越来越大大学关注中国这一块,很多大学放低门槛,比如多伦多大学等放宽入学门槛,都有本科加英语双录取出现,第二移民政策也在放宽,以前更欢迎投资、技术移民,到现在采用经验移民,欢迎学生到那边留学,通过留学拿到就业,再移民。方向越来越倾向宽松,还有加拿大偏向低龄化,以前加拿大高中生或者中学教育对中国大门没有开放,应该近几年大门越开越大,因为加拿大整个社会比较稳定,所以越来越多学生家长会倾向把孩子送去读高中、读大学。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从签证来讲,加拿大一直有稳定的签证率。加拿大因为费用确实比较适中,相对美国、英国都便宜,所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现在移民政策每个省出台政策,尤其通过留学到移民,没有任何障碍,工作签证非常容易,政府大力鼓励的,因为现在加拿大投资移民几乎停到,很多希望在海外工作背景、工作经验学生来讲,包括家庭条件相对比较好的学生,家长更愿意送到这样国家去。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加拿大投资移民原来是80万,有80万净资产,投资40万加币在加拿大就可以了,从去年12月以来提高门槛,全部都是两倍,使着投资移民变难了,而技术移民等待时间比较长,其实他们最欢迎经验移民,先留学,有他们学历、了解他们文化、有一定当地工作经验,有对他们文化认同度和融合度以后最欢迎,尤其去年出现SPP计划、GS计划都是鼓励优秀学生去那边读书然后留下来。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而且现在使馆非常好的移民,如果你读两年或者两年以后,直接给三年工作签证。对于很多省只要读硕士学位,可以免掉工作直接拿到绿卡,政策非常优惠。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留学生先留学再移民,在加拿大越来越好走。

  搜狐教育主持人: 两位已经把加拿大优势说很清楚,学生如何利用优势条件规划自己留学生涯?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首先了解加拿大移民计划、移民政策,就好利用它。比如像高中毕业生,加拿大有两条路可以拿到大学本科,一条路直接读本科,但是读四年,先走学院读两年或者三年,拿到毕业证之后可以申请移民,移民再去读本科,这时候学费只有原来三分之一,等于充分利用移民政策规划自己学习。还有我要提醒读硕士学生,好比你去安省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安省只要两年制研究生毕业,拿到雅思积分无需工作经验。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我觉得对于要出去留学规划的话,学生一定找到自己目标是什么,因为有这么好的留学国家,我们留学目标怎么规划,现在留学出现低龄化学生,如果希望在加拿大上到更好的大学,可以高中出去,加拿大硕士来讲是高于美国,至少跟美国相等的,比如硕士考托福或者雅思,理工科可能读GRE,加拿大对学历非常重要,美国本科没有学位一样可以申请硕士学位,但是加拿大不行。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宽进严出,加拿大有很多选择,可以选择读大专、也可以文凭课程,找到喜欢的专业或者找到适合工作的专业,可以读文凭课程,从学校来讲非常欢迎的,读书主要为了工作,在加拿大读完生工作签证没有任何问题,你规划好五年以后,也要考虑工作可能加拿大非常适合,包括考虑生活、移民各方面。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如果拿美国和加拿大比,美国去了读完书可能就要回来,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就业率不高,加拿大只要在那里毕业,只要读两年制高等文凭,就可以有三年工作签,而且无须找到工作,这是特别大的优势。

  搜狐教育主持人: 刚才两位老师都提到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很多同学不清楚大学和学院有什么清楚?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学院起步是大专起步,有些学院有研究生教育,大学是属于高等学府,学院更技术性、培养应用能力更强的学生,大学还是学术比较重,这是真正的区别,当然对于学院来讲,中国学生来讲选学院有很多优势,不吃亏的。我们拿两年转学分来说,节约成本,对于中国学生英语是非母语,也是很好的过渡时期,在学院转专业非常容易,如果里比较在乎学历,可以在学院读完转到学校里边去继续读,如果你觉得为了找工作,我们曾经在加拿大统计过,学院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各有利弊。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我跟加拿大人也聊过,我问他们学院和大学在中国人眼里,大学肯定比学院高,学院倾向就业,所有课程设置都是教你怎么去做,大学是倾向做研究,所以学院课程相对比较简单,希望早一点工作学生比较适合。而加拿大学院学分很多比大学承认的,好比BC省有特殊政策,所有大学和学院都是100%学分公认,如果我学生想堵UBC或者维多利亚一级大学,但是分数不够,直接申请不够,这些学生可以有什么办法?先去学院读UT课程,大学转学分课程60分,全部带到大学读三年级、四年级,完全不耽误你的时间。因为小班授课,一个班三十人,老师对你认可度也高,给分也容易一些。因为大学一个班两三百人,老师都不知道谁,因为有些分是印象分,他不认识你这个分就打的很低,总而言之在学院里拿到高分容易,学院学费1—1.2万之间,大学是2—2.8万之间,实际读的东西一样。

  学院里最多60学分带到大学里去,不可能更多了,而且BC省有些学院,有些家长不放心,BC有些学院和维多利亚大学同时发通知书,家长会觉得有保障。其他省份像安省也有很多学院,但是不是所有专业100学分公认,有一些专业签协议,安省和大学结合紧密度也在提高,我也真的建议,尤其加拿大出台SBB计划,针对加拿大44所核心大学,如果学生有雅思成绩,不需要提供存款历史,SBB计划好处不要历史,有雅思5.5可以不提供历史,很多人达到这个目的。还有一点想提醒一下,加拿大绝大多数名校不接受中专生和职高生直接申请,而加拿大学院是接受的。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中国学生认为这是大专院校,会认为有风险。加拿大有这个政策,只要申请只需要填报,没有任何障碍。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我曾经做过一个学生在美国读的社区学院,当时对美国不太满意,就转加拿大UBC,据说承认50个学分,他在那里读两年多一点,现在已经回国。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因为加拿大和美国教育体制一样的,而且他们加拿大也沾美国的光,互相转也是非常容易。有些学生在美国可能枪支合法大家比较担心,你可以加拿大读中学,读完再在美国读本科,是非常容易,而且是优先录取,我认为这两个国家很有意思。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我特别关注这个国家留学安全问题,美国可以携带枪支,加拿大绝对禁止的,加拿大安全比较好一些,社会保险非常好,如果孩子比较小、第一次离开父母去遥远的国家,我们建议尤其中学生、本科生第一次出国,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差,我觉得去加拿大高中、本科是比较好的选择。加拿大和美国费用真的是天壤之别,加拿大最贵的大学是美国最便宜的大学的费用。加拿大基本都是公立,享受教育跟北美体制一样,又被美国承认。

  搜狐教育主持人: 很多学生在转学、转专业比较困惑?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如果我在中国读本科,本科没有读完或者大专毕业,想到那里转专业读书本科,就是要做课程描述,在中国上了什么门,这门课一星期上几节课,由学校评估带多少学分。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如果相关相近专业,你的学分大部分可以免修,完全跨专业,学分承认多少不一样。比如从传媒专业转到计算机专业,肯定跨度非常大,但是转学分第一难度没有难度,而且主要你学分课程描述,如果相同或者相近很容易。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最多转过来学分不超过60分,还有这门课成绩不能低于70分。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由于中国大专生转学分比较多,我们也统计大概的数,如果相同大概45学分左右,可能有一些低一些。在国外读书毕竟学本事,留学培养人才,我们觉得不一定转多少,整个时间可以不耽误,没有要求四年完成本科,可以提前毕业,如果转学大专读三年,可能需要两年就完成。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加拿大转学分还有一个因素,你在中国所读大学和申请大学专业不同,都可能导致转学分不同,好比在中国读很差的学校,甚至是私立学校,到加拿大转好的学校,可能承认度比较低。好比是北大学校。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加拿大都是公立大学,学分还是因人而异,基本萨大、曼大学分相对容易。

  搜狐教育主持人: 目前来看留学加拿大留学分布哪里?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我们觉得最主要商科、工科。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商科是中国人有一阶段达到80%,我不是赞成这种方式,最后发现竞争都是中国人自己之间竞争,现在工科人越来越多,因为工科就业比较容易,还有精算。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包括统计专业很容易就业,我们觉得选专业还是看一下自己的实力、还是看自己兴趣。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不要太纠结这个问题,加拿大头一两年上基础课,上一到两年觉得原来选专业并不是喜欢的,完全可以换专业,甚至有的大学甚至不用换系,选修别的系专业就可以了。有的学校要求必须转一个院系,只要大学头一两年课程成绩不错就可以转。有的学校对中国学生,我们有一个学生中国高中毕业生,他成绩非常优秀,托福成绩很优秀,直接申请艾尔波特工程,但是不录他。你高中课程跟加拿大高中课程不太一样,我把你安排文学院读第一,只要第一年成绩优秀第二年可以转为工程学院。他给你机会选择真正适合你,你喜欢你认为能就业的专业。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 不用在中国选好。刚开始认为能读这个专业,过去可能不太擅长这个专业,可以随便换。另外专家不要因为什么好就业所以选择什么专业,拿非母语读很难读下来,毕业率不高,对于中国来说没有淘汰率,国外淘汰率很高,所谓热门专业更高。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名校淘汰率都是20%,甚至更高。

  范春华 【和中留学业务总监】:UBC淘汰率最高50%,这个对中国学生不可理解,因为有这么多学校、这么多人才,所以优胜劣汰,不行你可以走,专业来讲对学生一定有的放矢,过去以后不用太纠结,也不要因为我觉得这个好就业而读它。

  李高汾 【启德教育集团加拿大教育中心总监】:关于研究生转专业可能有问题,比如我读MBA,对本科专业不太计较,但是其他大部分专业还是会要求你的本科专业、背景至少是相近,有的跨度不大可能会让你读一年预科,加拿大也有一些学校专门招收跨专业硕士。

  搜狐教育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我们指导。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