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八场:如果你有梦想 去美国读书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6:01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刘彦贝 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时 间:13:30-14:00

  地 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 宾: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刘彦贝 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继续收看搜狐留学马拉松访谈接力赛,本场主题是美国留学,我们邀请嘉宾是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周江;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刘彦贝。我们知道国内学生都有美国梦,先了解两位老师有没有去美国读书经历?

  刘彦贝 【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我是没有。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我当时毕业正赶上911。

  搜狐教育主持人: 周老师,对美国是什么想法?

  周 江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其实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讲语言很必要,孩子选择出国之前考虑清楚,自己有什么东西,通过留学置换另外一个东西,这个东西一定想好。我记着有一个学生,当时来的时候比我略微小一点,自己读完大学,读完大专,当时说想留学。我说你诉求是什么?他说在国内豪华酒店工作多年了,他说想学一技之长,拿到本科,第二梦想是找到生命中另外一半,第三梦想在美国留下工作。后来说这个的时候,自己也在想,还有另外同学在场,那个同学在想你目的不是很纯,带点不懈。这个女孩几年回来三个梦想都达成,在当地家族旅馆工作,而且到中上层,这个留学非常值得。她所设想一切梦想都达到,而且几万花进去,精力成本和花费多得到回报。所以留学之前一定考虑清楚想获得什么。

  搜狐教育主持人: 我们知道现在美国留学门槛也宽松了,美国对中国学生扩大招生力度加强,再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高,这都是利好的因素,今年申请美国留学应该达到高峰,两位怎么看好留美利好的现象?

  刘彦贝【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今年二月份我到旧金山开一个星期会,哈佛大学做一个报告现在中国到美国留学学生12.7万,超过印度成为赴美留学第一大国。如果利好的政策下,确实给家长、学生创造很好的条件。比如9.11,那个是冰封期,现在平台特别多。在这么好政策下,我一直强调学生和家长一定理性对待这么利好的政策,这个理性就像刚才周老师说,自己一定知道自己出去为了什么、出去做什么,不定清楚每年做什么,我一定找什么工作,当然有这么考虑当然非常好,最终你的资金投入、时间投入、所有投入和产出绝对和产出成正比的,只要有计划很理性走下去,投入和产出一定成正比。

  刘彦贝【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不刨除家长和学生留学目的不是很明确,真正孩子能不能达到想要状态是待定,所以给家长提一个建议,留学之前最好扪心自问通过留学想达到什么,确实为了孩子更好的未来做规划,但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把这个抛开。其实我认为留学也好、还是国内学习也好,提供给孩子其实学习过程,这个过程其实学习知识,对于学生更重要不断认知自我、了解自我过程,看他真正水平是什么水平。如果刚才那个学生,如果不出国,不知道自己能去美国旅馆做中层领导,但是他出国通过提高过程达到了。如果他达到水平,不到这样单位、不到这样公司工作就不正常了,所以每一步我们走的很理性,每一步走的很坚持,这样留学产出绝对是正比关系。

  搜狐教育主持人: 很多家长觉得现在选择去美国留学是赚了?

  周 江【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对,当时是汇率是8.7,现在是6.4。

  搜狐教育主持人: 现在去美国留学学生越多,就越想搞清楚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学生适合去美国留学?

  刘彦贝【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这个我认为所有人都适合去美国留学,第一个从能力来说,能力可以培养的,对于国内学生来说适合美国留学,首先考察能力自我把控能力,因为到了美国读本科、读研究生也好,完全自己放在庞大社会、庞大校园里边,面对陌生人、课本都是英语,一定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从你的学习、生活一定有很好的把控,这样才不会走弯路,课程是否顺利修完,个人生活是否打理好。有的学生他到美国读书,他可能每天就按照自己在中国大学一样,想上课就上课,不想上课找一个同学答到。吃饭把学校附近餐馆吃一遍,其实这种学生不适合留学,还是对自己认识不清楚,去美国留学了解去为了什么?这是从能力方面来说。

  刘彦贝【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从性格来说,性格比较外向学生可能更适合美国留学,因为美国大学是一个平台,一个让你展示自己的平台,而不像中国大学接受教育的平台。你外向一点能够在大学平台走的更高或者更宽广,内向学生强迫自己外向一点。我有一个学生签证没有通过,他妈妈说他两句哭了,但是出去一年回来,我们聊的时候整个人完全不一样,就是改造过程。从家庭方面只要评估自己家庭能力,资金方面不会造成太大负担就可以。所以我觉得以上条件学生基本达到,留学基本不是问题。

  周 江【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我觉得除了刘老师说的,还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过程,读本科和读研究生孩子不太一样,本科还是小孩,现在高中毕业应该七八岁,正好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末位阶段,你自己性格一定把控自己,美国国情跟中国不一样,见到人、碰到事,经历四年可能完全不同于国内读书这一拨学生。我在学习过程中被一些不好的事情带偏。对研究生来说最重要是目的,商、工、医、法律,这四种学院美国叫职业教育,中国家长一听到这个词觉得不好,我们家孩子到那边当科学家、名校毕业。如果你学会计,没有进到会计事务所工作,包括你学医生,后来没有当医生,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浪费,他们觉得不希望培养这样人,希望培养人就是未来从事这个工作的人。所以很多学生咨询的时候,就说不知道,我建议所有学生选择不光赴美留学,出国留学道路一定想清楚未来几年做什么,当你目的明确了,才能获得比较好留学的回报。

  搜狐教育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美国其实比较宽进严出,两位给学生一些建议,怎样渡过在美国时光、多做什么事情利于毕业?

  周 江【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 :我觉得融入二字非常重要的,我记着我有一些学生他自己实际在国内非常顶尖高中毕业,他到美国之后有很强的失落感,美国社会比较崇尚个人奋斗,我不在乎你出身、背景,但是很注重自己能不能往上爬、或者自己做一些事情,中国学生往往这点比较缺乏,我接触很多学生都是很难融入生活,美国有兄弟会、同学会,很多商学院学生为什么选择知名商学院就读?因为这个圈子里人,中国孩子如果没有和之前老的学长或者毕业校园有很好的接触,很可能完全排挤圈子之外,将来毕业找工作势必少一个机会,所以我建议学生未来想找很好的工作单位,让留学附加值最大化的话,更多融入当地氛围。比如像教会、社区,最起码语言很快通过,了解当地社区民情,未来找工作说不定能够帮助你,所以一定融入进去。很多学生说融入不进去,可能抱怨因为年龄比较大,或者国内几年教育很正统,很难扭转十几年教育习惯。

  刘彦贝【普瑞教育国际外联部主任】 :如果一个学生到美国学校留学,如何成功毕业,其实还是态度问题,如果态度很端正,没有困难可以难到你,比如作业我可以写到凌晨,只要愿意去做。我有很多学生聊天的时候,我这边中午12点,他那边是凌晨12点,还在学习。只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没有困难可以难到他。第二毕竟要毕业,面临毕业你课程完成是否成功,还是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做学问。第三社团都要注意,有一个学生读计算机,时间比较充裕一些,就去当地教堂做服务类工作,去了之后教堂认识年纪比较大的人,两个人聊的比较投机,年龄大的人说你把电话留给我。过一个周接到一个电话,我是跟你聊天的人,我是哈佛大学生物系博士,我需要懂计算机人工作,你愿意不愿意来?这个学生非常高兴,他在这过程中可以学到东西,可以建起机会。态度一定要很端正、第二试让自己融入很重要,有的学生回来吃西餐都不会,这是非常失败的留学,第三就是要打开自己的思路和自己心扉多认识人、多交朋友。

  搜狐教育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大家的意见。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