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威尼斯:千娇百媚的温柔水城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江晓原
2011年09月16日15:39

  威尼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据说它“几乎不会留给你任何遗憾”。

  当年,威尼斯曾经是相当强大的国家,甚至可以称为帝国。因位居意大利和东地中海及巴尔干半岛之间的津要,威尼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地理优势,成为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桥梁。虽然威尼斯很长时间和拜占庭帝国保持着名义上的从属关系,它的执政官(或称总督、大公爵等)从君士坦丁堡接受拜占庭皇帝敕封的头衔,但这并不妨碍威尼斯也和神圣罗马帝国及意大利王国缔结协议,获取贸易特权。这些特权使得威尼斯聚集了惊人的财富,这些财富则滋润着威尼斯独特的、东西方交融的文化。

  1797年,威尼斯共和国在拿破仑的兵锋下解体,拿破仑将它送给了奥地利。1866年,威尼斯加入了统一的意大利。

  如今,强大的威尼斯舰队在海上耀武扬威的情景,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威尼斯现在是一个热闹的旅游城市,虽有点徐娘半老,却依旧姿色迷人。看上去有点破旧,有点凌乱,但是你只要稍微耐心一点,街道上的一门一户,教堂中的一砖一瓦,就都会向你展示威尼斯往昔的辉煌灿烂。

  威尼斯是一个不太大的岛,一条运河贯穿全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市水上通道。初入威尼斯,常让我想起唐人杜荀鹤的《送人游吴》诗:“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其实这四句诗用在威尼斯,比用在苏州还要恰当,还要确切!威尼斯水巷纵横(共有2300多条),这是一座浮在水上的城市。

  在一座浮在水上的城市中,古建筑的保护比在黄土高原不知要困难多少倍。威尼斯竭尽全力保护自己。岛上没有汽车,没有马路,没有红绿灯,只有运河,只有水巷,只有拱桥;运河就是大街,水巷就是小路,客船就是公交车,汽艇就是出租车。据说威尼斯是全世界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

  威尼斯的居民越来越少……。“威尼斯也许是个童话”。

(责任编辑:卜范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