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四场:珍爱金钱 远离中介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2:58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谢劲波  BEBEYOND CEO
谢劲波 BEBEYOND CEO
杨 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杨 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时间:11:30-12:00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谢劲波 BEBEYOND CEO

        杨 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留学外语主题季的九小时不间断访谈现场,我们正在进行《留学马拉松》第四场,我们请到三位嘉宾:BEBEYOND的CEO谢劲波,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杨晔;BEBEYOND学生毛瑞楠。欢迎三位!我们在开始访谈之前,先邀请几位把我们这场关键词贴在今天主题版上。

  搜狐教育主持人:两位在留学生方面都有多年的经验,您觉得什么样学生适合DIY留学?

  谢劲波 【BEBEYOND CEO】:应该所有留学都是DIY,如果连留学这件事情都自己做不了,到国外环境变化更大了,这么大文化变化情况下,这至少是一个过度。从培养能力来讲至少是一个过度,我们怎么处理不熟悉的情况、不熟悉信息,怎么为自己做决定,怎么把事情弄好这是最基本的,如果我们连留学DIY都没有做就过去了,这个文化上差异,文化上冲击是非常大的,这个从对每一个申请人自己发展和自己好角度来讲,最好自己做。

  搜狐教育主持人:自己做留学申请是出国留学基本要求。

  谢劲波 【BEBEYOND CEO】:预热一下,国外学校也希望学生自己能做。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我觉得DIY比较适合学生英语水平不错,英语基础比较好,做DIY有一定基础,对外国学校了解比较透彻,这样DIY过程中更有效一些,另外学生时间比较多,而且计划性比较强的学生,可能申请的时候不一定今天决定明天就申请,可能今天决定未来一到两年才申请,这样学生比较长时间段对学校了解更多一点,这样未来时间进行DIY申请更有优势一点。

  搜狐教育主持人:两位都建议学生尽量用DIY方式,也是出国留学之前的过度。想问一下毛瑞楠,当时申请怎么想到用DIY的申请方式?申请之初有什么担心?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之所以选择这个方式,这是正好向校方展示的机会,最了解你的就是自己,更不用说对个人成长都是非常有用的。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自己很努力,但是需要更有经验的个人或者机构提醒,在关键地方进行帮助。申请主要是个人完成,在关键点上老师能让你少走弯路,我当初选择了BEBEYOND,收获很多。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今天邀请BEBEYOND谢老师和杨老师,两位指导学生时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帮助学生?

  谢劲波 【BEBEYOND CEO】:我们BEBEYOND应该有这么几点。第一我们希望每一个学生能够意识到自己身上其实还有很多非常有价值东西的,这点非常重要。可能大部分中国申请人往往会觉得自己很有差距。比如申请博士、硕士会说没有科研经历、或者没有研究报告,这样一些我们想象中的要求或者高标准,会让很多申请人对自己不够自信,这种不够自信其实对他申请以及到国外学习生活都不是很有帮助,我们主要通过一些培训方式和方法,让他意识到这个申请,中国申请和国外申请有很大区别,我们对人判断、评估标准也是有很大区别。让他看到其实我们活到大学四年级、三年级,或者研究生毕业三五年,其实积累了相当多东西,不要老是找差距,更多要找优势。

  谢劲波 【BEBEYOND CEO】:第二点中国学生比较弱的地方,一般中国申请人比较弱就是他的搜索和理解信息的能力,以及思考力。怎么搜索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可能对我未来,对我自己未来规划好,或者有初步的思考这些方面也是缺乏这方面能力,我们会比较注重这方面的培养,特别思考这些信息具体评价我水平如何、以及学什么、以及学完以后有初步想法等等东西,会有思考方面训练。

  谢劲波 【BEBEYOND CEO】:第三个就是表达,怎么样能够有一种更加客观、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们中国人表达方式可能过于谦虚或者过于绕,要么慌的时候乱贴金,我们希望实事求是、简单的方式更加符合西方沟通方式。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我很同意劲波观点,给学生提供信息、了解学生申请东西。我因为做一对一比较多,把工作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流程工作,包括填申请表、交表都是流程工作,一部分是技术工作,包括你申请文书写作、包括面试都是表达过程,中国学生比较欠缺技术性工作,流程性工作我个人感觉希望学生自己摸,这种能力应该具备,未来到美国研究,不可能问教授所有东西,教授会让你把流程性东西自己搞清楚,教授非常忙,跟教授探讨就是研究核心内容,如果这个不具备未来做研究工作肯定不行。如果有些东西不了解,自己仔细想,如果还不明白咱俩探讨,我会告诉你。让学生自我学习的意识,跟我交流每天也会看这个事情那个事情,通过自己想法也明白,这个东西并不是技术东西,而是信息搜索、检索能力,这个学生去美国念书具备,未来跟导师做研究会很好多。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第二是技术东西,这个事情怎么直接、客观、公正把学生表达出来,让学生以自信的心态表达出来。所以我技术强调多一点,流程强调小一点,学生更多把技术一块解决掉,流程在我一定指导下做好,两者结合起来,申请起来个人认为比较顺利。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同学在申请的时候可以找到一些基础信息,但是很难做决定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毕业能够找到什么工作,他不知道国外的环境酒精什么样?这个可能需要我们机构和专家给同学一些指导,我想问一下劲波,给同学选专业指导是什么原则?

  谢劲波 【BEBEYOND CEO】:这是很困难的问题,首先我觉得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即便在中国当一个人决定自己未来的时候,也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方面首先也树立第一点,必须自己思考。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不确定性不可能有人完全知道,而且也没有人知道什么是你最好的选项,我经常开玩笑说“你跟我谈谈,让我告诉你应该找谁做老婆吗?”这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他应该学会思考的方法,比如“我确定未来找什么人做老婆?可以从哪个方面思考,以及有什么方法?”(笑)以及思考初步结果,可以一起就结果做沟通,看看结果是什么样水平、涵盖什么内容也好?这里我们有时可以具体帮助他。当这个思考和决定由学生做了以后,我们确实比他人生经验多一点、知道案例多一点,他可能有时候看不到这样选择对他意味着付出、后果是什么,我们会跟他沟通,沟通完以后希望由他自己做决定,即便决定是错的也是他自己决定,不然的话对他无益。我们中国人比较喜欢替别人做主,最后还是跑不掉,这方面我们经验太少。

  谢劲波 【BEBEYOND CEO】:我们BEBEYOND主张自己做决定,所以自己内部也有这样讨论,比如有的时候遇到一个申请人,非常想申请哈佛,我们可以跟他谈谈,基于我们现在的经验——我们经验也是不完整的——会认为你申请哈佛可能性只有20%—30%,我们知道70%—80%需要多长时间和多少努力是否能够弥补,你做一个选择。他就意识到需要付出更多时间、更多努力,他知道差距是多少。这样他知道在为自己负责,具体负什么责。以前我们通常对这样的人说“你差太远了,你算了吧,你还是申请一个什么什么样的学校”。我们一般不会这样,这样他慢慢会知道自己,当每次想一个东西意味着什么,背后有很多很多的东西。但是你得让他想,因为努力一下可能真的进去。

  搜狐教育主持人:BEBEYOND真的是有点理想主义的一个组织,它会觉得所有学员都是有巨大的未知可能性的。

  谢劲波 【BEBEYOND CEO】:对,我个人觉得刚刚开始做BEBEYOND的时候,十几年前开始做BEBEYOND的时候,我的想法过于理想主义,我太把人的可能性看得很大;在做很多年以后,慢慢觉得我是有点过于理想主义,人的潜能没有那么大;但是我做更长时间以后觉得,以前的想法还是比较保守,因为当你在某些人看不到可能性的时候,一个由你眼界决定,一个方法决定,让你了解有很多方法解决某些问题,可能看到更多可能性,所以有这么三个阶段。

  搜狐教育主持人:事实上老和尚开始说见山是山,后来见山不是山,再后来又见山是山了(笑)。杨老师见学生的时候,一般怎么帮助他们选择未来方向?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其实劲波接触学生很多,我接触学生也很多,从接触学生来说,我们见学生非常多,经验比学生丰富一些,我会给学生提供意见和建议,让学生评判一下自己意见,人生是自己走的不是别人走的,这点非常重要。另外从我角度,在美国会计比较多的经验,我是美国注册会计师,我给学生提供美国会计服务比较多,比如昨天有同学问我,我到美国学习会计,学习美国税收方向是不是可以?我正好做这个方向,我会结合自己经验告诉他你做的时候有什么挑战、什么难度,未来想进入这个方向做什么准备,这个可能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如果有一些学生正好涉及我的专业,我就会给他很好的解答。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另外有些专业不是很熟悉,可以通过我们的资源,甚至让学生直接给我们朋友打电话,让朋友以他自己亲身经验,跟学生探讨未来学这个专业走向难度在什么地方,有助学生更好的判断。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初工作你是怎么完成?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首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比如一个学校会开怎样的项目,而这个项目具体内容是什么,首先用中文Google一下,看到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并不是很全面,这个时候习惯看美国网站,看学校自身的官网,上边对很多项目详细的介绍,这样比较详细知道课程导向怎样的。另外让你联系系之前师兄师姐,可以问他在美国这个学校念这个方向博士具体做什么、将来就业前景如何,对于已经工作同学可以问这个行业在美国发展怎么样。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信息收集。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一方面是网络,另外一方面通过人际,这两个非常重要,网络信息比较混杂,人际信息比较专,这两个一定好好结合起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谈到有技术性、基础工作。很多同学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写自己优势,他如何脱颖而出,怎么用自己这篇简历留下深刻印象?

  谢劲波 【BEBEYOND CEO】:谈到essay,一般强调要把自己独特性写出来,“这个真的只有我身上才有,或者这个事情很了不起”,其实我们更多思考最关键的还是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你不用太在意跟别人比起来怎么样,当你把什么样人、你想做什么想比较清楚,就用非常直接方式表达出来就结束了。它不是作文竞赛、不是比文采,也是写故事。中国人从小受作文训练长大,可能认为这个东西需要打动人,当你是真实能打动人,是你打动人,而不惜故事或者文笔打动人,是本人打动人,这是我们想法。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我觉得写Essay,可能比较重要观点就是换位思考,我写一个东西并不代表我说我自己要多好,我需要做的别人接受这个人确实不错,所以要换位思考,要想录取委员会要什么。因为我做会计学比较多,会计学硕士申请,要想录取委员会希望学生有什么,希望有一定会计研究、或者跟老师做过项目等等、有实习方面工作,有会计方面特定理解,可能每个人对会计理解不一样,你在你的理解方面和工作方面之间关系什么地方,如果我是录取委员会,希望看到本科学习中和专业研究、未来职业发展目标是吻合,我收你进来你学习目标很明确、毕业之后走向很清楚,第一便于未来学习过程中很好的指导,第二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便于向雇主推销人的优势。所以咱们写东西往往不要以自己角度写,我看很多中国学生写东西很空洞,但是从美国和加拿大录取委员会评判者来说,希望看到东西是你有自己想法、有自己实践内容结合,这个结合是为未来申请专业服务,也许你申请专业是会计学,工作内容东西和会计学紧密结合,学校通过看到这些东西,以他的角度看这个学生确实很优秀希望录取他,换一个角度写东西,这样写作往往目标更明确、更有的放矢。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觉得两位从两个角度思考这个事情,一方面表达自己展现真实自我,尽可能挖掘自己没有察觉到优势,另外考虑录取委员会真正想要人什么样子。请你补充一下,当时写文书什么过程?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我是化工专业,有些同学写Essay像项目简介,这是理工科同学常遇到的误区。关键在于这个项目写清楚在当中具体起什么作用,亮点到底是什么,项目本身介绍很重要,关键突出你在当中有怎样的思考。

  搜狐教育主持人:就是说我们做过项目、做过事情都是为了衬托让别人清楚你是什么样人,把这个人明确描述出来。我曾经听说清华女生,她说写了18版Essay,第18版essay跟第一版完全不是一个人的感觉,而且自己把自己感动哭了,这是怎样的过程?

  谢劲波 【BEBEYOND CEO】:很多人谈论自己的时候,中国学生实际向对方介绍自己,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中国学生不太习惯谈论自己,所以一般来说有时候会喊空洞口号或者写项目介绍,中国人是比较含蓄,从小也没有被鼓励谈谈自己你想干嘛,你是怎样的人,这是最原始的阶段。可能再往上走一个阶段,当你让他谈自己的时候,会用非常传统中国观念看待自己,他会说“我还是挺勤奋的”,或者说“其实我就是学习能力强吧”,他会用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角度看待自己,这个也是比较表面,如果我们再让他往深里走,首先让他知道看待一个人有非常多角度,而且不同专业会侧重不同角度,因为侧重角度也是做好这个专业需要的特质,当他接触这个的时候,重新看待自己的时候就更加准确一点。

  谢劲波 【BEBEYOND CEO】:如果这个层次还往上走,会发现绝大部分中国人、美国人也如此,我们认识自我的时候我们会逃避,我们不太想认识自己,因为我们自己不是想象那么美,有个镜子的话不太愿意看见这个镜子,我长的离世界级美人有距离的。我们帮助他看到不愿意看到差距也好、或者不愿意讲的东西,对这个东西如果有一个比较客观、一分为二的认识,那么这个可能又会提升一个程度,有些学生最后发现我以前认为最大弱点就是到现在为止非常成功的原因,当他看到这一点,既能解决生活中很多问题,也能让大感动。

  谢劲波 【BEBEYOND CEO】:我们曾经有一个学员,在非常著名的美国IT公司工作,他其实做的非常好,但是他非常不开心,因为他觉得个性太软弱,老是被别人占便宜。凡是有做砸项目,就会半路把他拖过来收场,或者有时候当他们公司文化非常具有侵略性,有时候评奖比较温和所以老是抢不过别人,他觉得我干很多活,但是没有得到东西,他觉得很痛苦。但是到最后面对这个问题,仔细解决这个问题以后,他会发现所谓“懦弱”性格其实给他带来非常多的好处,第一业务能力提升非常快,所以他才是最年轻某一个职位人。第二虽然表面争利益失败,实际世界很公平,老板会用另外方式弥补他。他明白这个的时候,就会意识到在生活中忍让是自己的优势,以后不会再纠结了。这样认识会把很多事情看的很透彻。

  搜狐教育主持人:什么时候达到可以申请的标准?

  谢劲波 【BEBEYOND CEO】:我们见到的案例非常多,他能见到的案例比较少,顶多一个班、顶多再跨几个班,也就是几十个或者上百人,我们见过可能上千人,再加上内部交流,知道他这个质量上前20%还是前50%,这些也会跟他做一个沟通。还有一些学员当他真正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慢慢明白过来不需要告诉他,他自己会说这就是我,要不要就是它了,最后结果也是非常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也是自我认识的过程,不管是不是做留学申请。

  谢劲波 【BEBEYOND CEO】:自我认识过程会经历自我怀疑、自我否定阶段,来回做几次,最终会进入自我肯定阶段,当他真很肯定的时候,包括申请人信心非常好,老师不用看了,我觉得这个行了。我们会遇到这样学生,自己感觉可以了,不需要找人看看,那个还是非常依赖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杨老师你这边引导学生是什么样过程?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我觉得学生写材料,之前准备有两个序列,一个是时间序列、一个逻辑序列,其实你写Essay遵循时间序列写,从年轻到岁数大的时候,逻辑序列就是时间过程中一些事情,是不是有机结合起来?但是中国学生其实你大一、大二做很多事情,只是自发做,没有想到之间有没有联系。你去写的时候可能第一稿只是把这些东西罗列出来,里边逻辑关系没有体现出来,你在实习过程中会发现一些问题,你跟老师做研究的时候,这些问题会作为老师跟老师探讨课题,你在工作中经验,比如怎么做研究,报告怎么写作跟研究方面比较配的,这些事情咱们在日常工作中或者学习中并不想这个问题,所以写作第一稿写完改的时候,慢慢这样问题就很深入了,有些学生自己会觉得很失望。

  杨晔 【名校申请知名专家、美国国际研究生录取咨询师协会认证会员】 :我有一学生在美国学会计,因为他很忙,很多大型会计事务所招暑期实习生,他忘去了,最后找所比较小,他很失望,我两个月在小所闷两个月,干的都是破事。他自己觉得自己很失望很沮丧,你在两三个人所里工作,你接触比较全面的东西,不仅接触一个会计功能,什么都会做。普华永道两三个月只能做审计一个方面,而我可能做非常全面,既接触审计、又接触报表编制、又接触税务,这样你非常充实。学生看问题往往看阴暗的地方,没有看到这个东西给他带来什么。学生毕业进到大公司,有一定优势,学生毕业进到小公司,对你管理能力、领导能力提高也是有很大帮助。也是让客户能够看到这些东西,他自己做事情有没有亮点,亮点跟未来申请逻辑性什么关系。从一个方面看是阴暗,从另外一个方面可能是光明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两位老师对学生最大影响可能来自于思维方式转变,而且中国人很多固有的思维方式被打破了,能够看到自己身上更多好的积极方面。你当时在写申请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是什么转变?比如进入BEBEYOND的时候,到最后递出申请的时候,觉得在信息包括自己申请能力会有提升吗?

  毛瑞楠 【bebeyond-学生】 :比如拿文书举例,你刚才说斯坦福女孩改18版,实际我改了60版,整个内容除了名字和毕业学校其他都变了,比如拿写科研段来说,很多学弟学妹都说实验室干很打杂的活,作为新手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关键要真正挖掘做什么试验,比如你把自己在实验室的过程录下来,你会发现每隔五分钟取一个样,真正用心做什么实验,有很重要,你在这个过程当中到底用什么新的技术,这样对你整个思维有大的跳跃,而且这样思维跳跃最后体现文书当中、最后体现美国评审委员会面前。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觉得非常好的例子,非常具体让同学们知道,做申请的时候思维方式的转变。今天时间非常紧张,非常感谢三位到我们直播间和同学们做分享,也希望更多有能力的同学,尽量用DIY方式自己申请去留学到美国。谢谢三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