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二场:黑眼睛 看世界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1:39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

  时间:10:30-11:00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搜狐主办的连续九个小时不间断的《留学马拉松》的访谈,又是一年新留学外语季到来,我们第二场是“黑眼睛 看世界”,非常高兴邀请到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张永琪,欢迎您。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还有来自伯乐留学总裁王薇。欢迎您!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万吉。欢迎您!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第一个动作,先有请张永琪先生把“小小留学生”关键字贴在我们背景版上。小小留学生,一提到这个词,大家会想到低龄入学,如果概念上定义,大概是几岁?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这样来讲办理出国留学都是初中毕业以后,那么大部分留学生构成,高中留学、本科留学、硕士留学,所以我们一般界定去读高中算低龄入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如果读剑桥算低龄入学吗?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对,界定应该在高中毕业之前,我觉得在18岁之前。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是否有数据统计,低龄留学占留学比例多少?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在我们那里也有相关雅思、托福培训,目前20—25%比例,这个比例看上去不是很大,如果拿出三年同比增长来说,这个还是挺大的数字。大概在我印象中,基本每年都是几何式的增长,前两年大概30—40%增长,去年大概53%左右属于13—18岁之间低龄留学,而且基本上他们选择都是靠家长决定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王总有没有数据?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我只能说按照不完全统计,大概20%左右。

  搜狐教育主持人:大概哪些地域低龄留学比较多?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我们可以看低龄留学需要什么特点,因为要从高中读起,相对对家庭经济条件比较高,所以一般有这种条件学生,一般都聚集一线大城市,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区域,比如像浙江、华东地区、上海、北京、广州等等这些一线大城市,因为整体经济水平比较高,所以能够支付起这些学生从中学开始出国留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国内就读国际中学费用是否低一些,人员来自什么比例?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肯定比国外费用低,比如出国房租、伙食标准肯定低一些。但是从地域分布来看,从我们学校具体来看,实际中国哪个区域都有,在我们学校不同之处,我补充一点刚才王总说家庭经济条件要有实力,才能支撑孩子走出国留学道路,这是没有问题。但是在我们学校不光一线大城市,比如鄂尔多斯、山西很多煤矿矿主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很有实力不仅仅局限于一线大城市,我们还有内蒙来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分析一下,造成低龄留学原因是什么?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我觉得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家里经济实力,另外还有一个状况必须满足,才促使低龄留学不断上升,也就是对国内应试教育基本失去兴趣,有了这个想法,再加上家里经济条件,必须这两个条件同时局部,才会选择低龄出国上大学,我觉得现在是一个进步。

  搜狐教育主持人:家长也分两类,一个对于孩子过多关注,一个可能事业太忙,放任自流。在您接触学生案例中大概比例多少?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您说出国留学家长。

  搜狐教育主持人:对。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刚刚讲的再补充一下,从我们学校每年招收国际高中来讲,都是18岁以下孩子,一个家庭经济有实力,第二对中国应试教育失去兴趣,放弃国内高考才会走向这个,我想补充一下刚才你说的比例,因为我没有统计过比例,但是我从去年和今年全国高考总人数可以看出规律,去年来说人数参加高考减少70万考生,今年大概减少100万,这两个减少一个70万、100万,我觉得其中大多数学生生源转到出国留学道路上来了。我认为这样。

  搜狐教育主持人:张总认为?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我在不同场合一直提倡,太小留学其实不适合的。当然大家刚才提到各种趋势,比如高考压力、或者海外学校、包括经济条件提升,造成大家有条件能够更早把孩子送出去。第一要自己辨别能力,自己有一定的世界观,包括语言能力、一些好与坏的认知能力。我身边有例子,我侄女就是很早去的,最后我给她算算,花了她妈大概100万,其实她妈也是工薪家庭,回到国内一口外语学到,除了之外还有财务专业,你找工作是否觉得能力很强?她觉得答不上。甚至认识一批富二代,走到一个圈里。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回过头讲利弊,不能说一点好处没有,这些孩子得到锻炼,他的自理能力。我觉得她独立能力很强,但是综合起来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自我生存能力,或者真的应该在国内把基本的学习任务完成以后,再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比较好一点。

  搜狐教育主持人:王总觉得家长应该起到什么责任?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其实每个留学生都会涉及到选国家、选学校,对于低龄化学生来讲,在社会安全方面多做考虑,另外留学不仅仅是文凭,更多是留学一种经历。对于学生来讲,你究竟选择什么样国家,也是考虑你希望在哪个国家获得这个国家文化、深度了解,你比较喜欢偏向哪个国家,你可以去感悟、可以去经历,这也是留学当中很重要的收获。所以我觉得国家并不会限定,一定哪个国家适合小留学生。只要留学体制健全、包括学校对于国际留学中体制非常成熟,这样国家就是可以选择的。从学校方面来讲,因为各个国家体制也不太一样,比如举个例子像澳大利亚,他有私立中学、也有公立中学,一般我们会推荐上公立中学。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比如像美国只有私立中学才可以接受国际学生,所以想进入公立也不可能。所以体制不一样,但是相对而言只要这个中学是正规的,教学质量是有保障的,并且他有专门的机构或者体制来维护这个国际学生他的各项留学服务,我觉得这些学校就是可选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家长放弃高考这条路,想让孩子以后更多进入国际名校,每年榜单大家说为什么学生毕业的学校,对应学校在国外读完高中也可以办理的?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那是另外一个渠道,通过考雅思、考托福,我们做高中强调原汁原味,高中课程完全和应试教育脱轨了,这种好处让孩子提前进入和国外接轨的课程体系。你刚才说中国高中毕业也可以办出国,但是出去以后能不能在国外大一完全适应这个课程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学生没有问题,因为已经经过三年系统学习,包括我们外教、校长我们都是老外,在这个体系下,我觉得孩子出来以后,不光英语基础,对国外课程体系熟悉了,这是关键问题。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我想补充一点,刚才您说选择国家、选择学校问题,刚才王总说的很多,我们家长选择不同国家,当然主要去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几个英文国家,但是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选择每个国家都有充分道理,选择什么国家、什么学校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除了这个之外还要根据自己条件,你够哪个水平申请什么学校。这个根据自己情况来申请,还有所学专业,你孩子希望将来从事哪方面专业。我觉得与其说规划留学,我倒觉得是规划人生更合适一点。再说复杂一点,包括孩子父母将来归属都考虑清楚,孩子毕业移民、留下工作、发展都考虑,这个国家福利、对养老大的环境适合不适合中国人居住等等都要考虑,所以选国家、选学校、选专业家长都是系统考虑。

  搜狐教育主持人:从他们参加海外夏令营,有什么特点吗?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特点就是爆发式增长,而且大家甚至不会考虑价值,去美国做一次旅游也花不了一两万,大家很热去三万多,去几个学校。大家意愿可能大于孩子意愿,大家希望孩子这个时间出去体验。刚才说到中国人永远,家长希望用毕生钱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根据自己情况和自己成绩选择学校。你们多去几个大学,一定去哈佛、斯坦福必去的地方。

  搜狐教育主持人:其实孩子更愿意去拉斯维加斯等?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对,首先感觉到出国势头,孩子和家长都认可,我们想法让孩子玩的过程中,让他们看到大学怎么学习,在国外怎么样互动方式,吸引他们回来好好学习,巩固自己的知识。当然也会遇到语言问题,语言不好出去寸步难行,回来好好学习。

  搜狐教育主持人:如果把留学生分男孩、女孩,还有性格来讲,王总有没有对应的国家匹配?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很难,男孩适合当裁缝还是女孩适合是一个道理,学生应该个案评估。我们一直说小小留学生,而我们所说“小”包含内容很多的,不单指年龄小,年龄小代表很多不成熟,心理不成熟、语言水平不高、包括他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强、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等,用“小”字包含这些,所以很多人认为低龄留学生、小小留学生不适合出国留学。如果具体来说应该不具备这些条件留学生不太适合出国留学,相反如果他个人心理素质、自我学习约束管理能力都比较强,我觉得可以出国留学,哪怕高一出国留学也可以,并不能一概全。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如果出国的话都会比较开朗,因为有很多东西要自己决策,尤其那个世界和我们不一样,但是男孩、女孩,我觉得女孩沟通成本比较高一些,如果年龄比较小父母亲花出精力更多一些,男孩子基本放我出去,我就飞了,可能一两个月才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女孩基本每天打电话回来。倒不是说对出国有什么障碍,应该来讲还是女孩国外安全,尤其女孩青春期想法很多的,父母多付出精力,不是送走工作就交给大学。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男孩应该放心让他们选择创意性、自由类的职业。这两个区分就是男孩早点没关系,女孩最好稍微晚一点,如果一定要去多操一点心。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我补充一点,我觉得综合素质,不是这个孩子外向内向,一个人性格定了很难短时间改变她。我们建议不管男孩还是女孩,最主要看这个孩子综合素质,出国留学先看你准备好没有,我说综合素质包括世界观形成、自理能力、自立能力、自治能力、抗挫折能力、和别人协调能力等等,也就是独立比较强的孩子、应变性比较强的孩子,我觉得不管内向、还是外向,还是女孩、男孩都适合出国。因为完全靠自己管理自己,这个孩子基本素质全面比较强,她能够管理自己就可以放他飞了。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我建议如果有这样计划家长,从现在开始培养孩子能力,让他们翅膀早一天硬起来,才可以飞的越高越远。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人把小公主、小王子送到国际中学来,在我们这里除了学业方面有所进步之外,其他能力能补给他?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除了提供学习环境以外,自理能力。因为我们是寄宿学校,跟很多家长讲,比如孩子在家里边没有住过学校的孩子,可能连被子都不会叠,自己衣服不会收拾,到我们学校起码要学会叠被子,自己管理自己事,宿舍里有洗衣机,整个过程要了解,从这些细节上、各个环节上培养孩子,提高他的独立能力出国需要。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请各位嘉宾送给留学生能力?

  王 薇 【伯乐留学总裁】 :能力很多了,主动思考的能力,我是希望他能有主动思考的能力,因为中国式教育可能大家比较了解,现在家庭都是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基本把孩子应该考虑的事情都考虑全了,所以他们没有主动思考的能力,全是听父母的,如果想让出国留学,应该让他先具备思考能力,其他我觉得像管理能力等等,都应该建立自己能够独立、主动思考问题基础上。

  张永琪 【环球天下教育科技集团总裁】:语言能力吧,这是最基本的生存工具,从学中文到外边学英文,得掌握英文是基本生存能力,这样才能在那边施展自己的能力。

  万 吉 【剑桥中学国际部主任】:我认为是一个辨别是非的能力,首先做好一个合格的公民,再考虑出国,换言之,一定要先成人再成才,这个才能保证不出任何差错。

  搜狐教育主持人:三位嘉宾三个能力综合起来,其实已经很全面了,谢谢三位嘉宾!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