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马拉松第一场:当留学的意义不再是镀金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9月16日11:13
>>>查看《留学马拉松》更多精彩内容 >>>搜狐教育微博直播 
桑 澎 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桑 澎 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李 平 澳际教育总裁
李 平 澳际教育总裁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时间:10:00—10:30

  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嘉宾:桑 澎 (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李 平 (澳际教育总裁)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留学外语季即将到来,我们又将伴随怀有深深梦想的学子,奔向留学旅程。第一个主题是"当留学的意义不再镀金",今天嘉宾有: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澳际教育总裁李平;金吉列留学副总裁冉维一;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晴。欢迎您们!

  第一个动作,请桑澎先生贴上"做国际公民"标签,有请。

  第一话题请各位谈谈,在你们心目中关于留学的意义,排在前三位的是什么?

  桑 澎【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从我个人角度,有学生问我学业重要还是其他重要?我回答学生大概你回来一两年学业有点用,五年以后剩下就是文化,所以我觉得第一是文化。

  第二中国和世界各种游戏规则还有差距,对留学生而言有得天独厚了解外国情况,第二是了解国际规则。

  第三个有点镀金词汇,到他年老回忆往事只剩下一段记忆。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第一个是尊重。第二包容,第三关是学习。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我本人也是留学生,,结合我个人在海外留学的经历,首先我把留学经历定义就像一块海绵,要主动的源源不断吸收各方面的养分,这种养分对今后职业和生活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首先是能力的养成,包括你的生活能力、社会能力、沟通能力等等,我想这个是作为留学很重要,除了学习以外的一种能力。

  第二是价值观,不管你将来做什么,正确的价值观决定了你个人性格和将来在社会发展的前景。

  第三从国外留学的基本目的来讲,还是要学会一种技能,包括专业技能和外语技能。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从个人经历总结三个词,圆梦、提高和融合。圆梦可能和现在年轻人不同的地方,在我这个年代很多大学生出国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比如去美国必须有全奖才能去、或者家里有钱才行。现在出国越来越容易了,那个时候出国一直是我的梦想,看看外边世界有多大,等于没有出国不完整了,所以这是圆梦的过程。

  另外提高是三个方面,一个外语水平提高,还有专业知识提高,再有能力的提高。

  还有融合,在中国出生长大对中国很熟悉,但是到外国环境中,对整个世界有更熟悉的感觉了,所以用融合词代表。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一个数据,过去几百年时间中国诞生5000万海外华侨,过去包括未来有一些态势能否跟我们做一些分享?

  桑 澎【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我们从78年派出留学生,到现在在这段漫长留学史上,确实涌现出很多优秀留学生,进入本世纪之后,留学生迅速增加,到了去年一共28万多,这个趋势增长应该说超乎我们想象,从今年我了解情况还在增长,所以按照我们留学需求预测,这种增长态势至少持续很长时间。

  我个人感觉现在说留学大众化还为时尚早,几年以后一定有很大的发展。

  搜狐教育主持人:从金吉列来看,美国占多大比例?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今年公司美国业绩整体大幅增长,在总量上跟英国已经基本持平,但是从整体留学发展趋势看,我也认为留学行业还是进一步蓬勃快速发展,因为从这几年中国自费留学生出国留学总量来看,每年总量都有将近25%的增长,从我们公司1—8月份经营数据来看,在咨询数量和受理量上和去年同期比都有很大的增长,同时我们也以这几年全国自费出国留学的数据为基础,通过数学模型来推导,从纯数学角度测算出,预计2015年中国自学留学生将达50万,2020年可能达到90万,虽然只是纯数学的推导,但这个数字背后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前景。

  我认为这种蓬勃发展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必然性一方面是中国在高等教育这方面客观存在的不公平性,还有其他原因,也包括中国国际化进程发展,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从偶然性角度来讲,一方面中国加强和国际各方面的交流,从渠道来讲,家长和学生能更为全面、更为客观的了解到国外的情况,使他们可以更主动理性的做出出国留学的决策。另外全球经济危机,各个国家把吸引海外留学生作为很重要的工作,也出台很多吸引留学生的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国,这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听听院校声音。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现在除了刚才桑总和冉总所说,人数越来越多,同时还有非常显著的态势,比如低龄化,学生出国读研究生,现在不光中学生,甚至还有小学生家长打电话咨询。还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选择太多了,以前主要去几个主要国家,现在一个国家多了,比如有亚洲、美洲、大洋洲,同时每个国家学校种类多了,对学生开放项目多了。

  另外一点信息更加透明化,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学生需要去图书馆查阅信息,现在有网络、有外方信息代表、有同行在,所以渠道多了,这个都是有利的态势。

  搜狐教育主持人:李先生,关于留学服务这一块,您感觉过去和今年留学服务上有怎样升级?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肯定需要提升,中国留学人数越来越多,这也是很大的趋势,我觉得从现在来看,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现在社会变成地球村,以前留学为了提升自己外语能力,取得更好的发展,今后出国留学是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这个趋势是越来越多。明显看到一点,我们社会发展现在这个阶段,虽然有一些工具能够触摸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是如果真的了解,其实坐在一起了解更多。

  真正想了解世界、想开拓我们视野、想提升我们能力,留学是最好的渠道。这些方面有更多的需求,在一个新的起跑线,在这个方面应该更好的规划。真正规划自己未来,这一点需要经验,这个服务提升无论从留学专业角度,包括规划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搜狐教育主持人:大部分海归没有把留学职位,这方面有什么意见?

  桑 澎【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就业办公室建立起来,学生选择留学的时候,就提供未来几年就业趋势供他参考,这方面学生有一些盲目,教育部在海外留学人员选择商务方面占很大部分,去年60%不到,即便如此这个数字仍然增长,在美国公布国外学生选择专业第一商科,之所以商科第一估计有我们学生选择有关系,对未来选择职业有直接的影响,这是社会没有提供相应的服务,应该是一个遗憾。

  就业第二个问题,学生要能够客观评价自己,毕竟走出学校没有实践经验,要求过高薪水有点困难。

  这是我个人感觉突出两点问题,还有很多突出案例。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有很多家长问我,如果真的选择一个职业的话,第一学生自己一定要喜欢,第二点通过职业能够带来令人满意的生活,这是基本的要求,很喜欢这个职业,你觉得不错就是找不到工作、你收入很低,这个不能成为选择的目标。再职业选择非常不错,但是不一定喜欢,不一定好。

  你要选择职业,围绕基本概念,第一喜欢、第二能够带来不错的生活。我上周看,基本上比较典型20个行业里边,收入都很低,明星都是极个别,你学这些东西是否支持自己基本生活。但是各个国家情况不同,有的收入很高,但是你喜欢不喜欢。首先了解自己需要什么,有些需要培养,真正对自己负责、对人生负责,包括出国留学也是一样,不管做什么,对我们个人掌握一门好的外语,了解另外一个世界。

  一个月前给我触动特别大,一个人年龄很大、非常成功,他说唯一遗憾就是没把外语学好,终身遗憾。通过成功人士能够看出来,能够吸取一些经验。现在这么多年轻人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包括更好出国留学机会,应该把握住。

  搜狐教育主持人:广大中国学生家长,可能很多人认为只要留学,就能够和高薪对等。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讲对等,能够申请名校素质还是不错的,经过名校锻炼用人单位很认可,但是不是每个人都经过名校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职业。不光从兴趣,还要通过自身的性格,比如自己对某一个行业很有兴趣,但是性格不适合。

  比如有的学生非常喜欢做主持人行业,但是羞于在人群中说话,也是不可以的。比如有些人想做精算师,但是他对数学一塌糊涂,很难从事跟数学打交道的工作。

  还有很重要尤其年龄比较小的学生,在没有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归专业透彻的了解。比如通过大电视看律师很风光,其实律师后边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建筑师只是看见很漂亮的大厦,没有想到背后付出辛勤的劳动。有可能家长帮助孩子了解每个行业意味着什么,帮助孩子更好的选择职业。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我们现在针对这些有职业方面咨询,让学生对各个职业更深刻的了解。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社会上流传很久一句话,人脉是第一生产力,中国人向来是内敛,到国外很想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但是和老外打交道很难,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首先到国外,语言是第一要求,国外的语言环境对于学习很好,学生到国外是不是主动融入语言环境当中,我留学期间有的中国人之间,也是用当地的语言交流,通过这种方式,强化自己的语言能力,具备和同学们语言交流的能力。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国内学生尤其年龄偏小的学生,他们可能到境外后遇到的问题,就是他们对国外各方面困难的心理预期不足,出国前把国外想的非常好,包括人际交往、环境、生活等都非常好,去了发现有很多实际的困难,产生心理上落差,对整个国外生活学习和融入当地都有很大影响。

  针对这方面,我们对将要出国的学生作更细化的具体行前指导工作。除了每次离境学生都做的常规的离境、学习等各个方面的行前指导以外,我们现在单独侧重在心理上进行指导,把国外困难提前告诉学生,让学生在离境前有充分的心理和方法上的准备。学生如果在这方面做好准备的话,并且到国外之后在意识和做法上能主动融入当地的学习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我想这对学生留学规划的实现和在国外方方面面的融入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一个话题,如何作为成功的国际公民,请各位嘉宾送学生一个能力?

  桑 澎【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 :这个话题真是有点大,简单说就是沟通。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我觉得就是桑会长说的沟通非常重要,人和人之间还是相互尊重,我们是全球化时代,其实你不出国也是国际公民,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发生事情,对我们自身都有影响。不管我们学生你是留学也好,在中国也好,有机会多出去看看,这是大势所趋。

  另外如果学生如何融入当地社会,这是很多学生面临很大的挑战,很多学生即使选择好的学校、即使选择好的专业,交流也有问题。在学校之外和社会更和德了解,也见过很多留学生,很多年没有见过国外学生,否则的话真是很遗憾。

  冉维一 【金吉列留学副总裁】:我认为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努力成为国际公民,我个人认为国际公民的界定不应以地域为标准,没有出过国的人也可以成为国际公民,关键是你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针对没有出国的国内学生,不管是从你将来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首先你要在思维上、意识上培养自己成为国际公民。针对走出国门的年轻人,我想更多的是留学的规划、要理性。做事情首先要有确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的设立要理性,我希望更多地年轻人在可能的情况下能到国外去镀金,但一定要镀上真金,要学到真才实学。

  陈 晴 【墨尔本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对我来说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做到国际公民有很强的语言层次,语言是一个方面,还有对各个国家学生思维方式理解、文化背景的理解。还有在专业上成为国际公民,比如你是搞物理研究人员,你应该知道世界上最先进的物理研究成果是什么,不要落后最先进的东西,比如你是会计师、法律顾问,不光知道中国法律体系,同时了解西方法律体系,这样才能了解世界公民。还有一点从生活上更加适应不同生活方式,适应不同文化。在这里给年轻朋友一个词,希望他们有很强的生活能力。

  李 平【澳际教育总裁】:首先承担起对世界的责任,这个责任首先你承担对世界和平、战争也好,这是第一位的。我们今年有几个学生送到全球最优秀的学校学习,但是他的叫做一定毕业拿到两到五年时间在世界各国工作,可以了解整个世界的情况。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次访谈非常精彩,感谢各位。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