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德国《联邦教育促进法》40年坚持帮穷学子圆梦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德国留学网
2011年09月05日11:2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帮穷学子圆大学梦

  ——德国《联邦教育促进法》实施40周年

  今年9月1日是德国《联邦教育促进法》实行40周年。各界人士对这一促进德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法规给予高度评价。它坚持人才为本、教育为先的理念,从法律上保障了更多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上世纪50-60年代,德国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一直较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只有35%的人进入大学,而在其他欧洲国家这一比例均在50%左右。1968年,德国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学生运动,主要是追求现代化民主和自由精神,也对政府教育投资过少、教育机会不平均等现象进行了抨击。1971年9月1日德国出台了这部《联邦教育促进法》,其主要内容是对家庭收入较低的学生提供助学金。按照这一法规,所有父母无力资助其完成学业的德国大学生都有资格申请助学金,最高每月643欧元,最低10欧元。决定获得多少助学金的主要因素有:个人收入、婚姻状况、父母资助能力。这笔助学金的一半是国家补贴,另一半为无息贷款,贷款部分通常要求在毕业后偿还,每月最少需要偿还105欧元,20年内必须还清。偿还数目的上限是不超过一万欧元。另外国家还有一个奖励措施:学生能提前完成学业而且成绩优秀可以减免一部分贷款;一次性还清贷款还能享受减免待遇;月收入太低有可能不需要偿还贷款,如单身者月入低于1040欧元,已婚者低于1560欧元都无需偿还贷款。

  40年来,《联邦教育促进法》使成千上万青年人圆了大学梦,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子女受益最大。德国教育部的调查说,2/3的学生认为此项资助是其开始大学学业的重要前提条件。德国教育部长沙万对媒体说,“当年,如果没有《联邦教育促进法》提供的资金,我都不敢想象能上成大学。”

  《联邦教育促进法》自1971年生效以来经过20多次修改,不仅提高了奖学金额度,而且扩大了奖学金的覆盖面,高中生也被列入资助之列,使受益人数大幅上升。特别是施罗德政府时期,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数目上升了一半,达到每4个学生就有一个在学习期间享受资助。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共提供助学金28.73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约6.3%。其中发放给高中学生的助学金为8.54亿欧元,大学生助学金总金额为20.19亿欧元。高中生平均每人每月获357欧元资助金,大学生平均每人每月获436欧元。

  当然,《联邦教育促进法》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例如,来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数量在减少。其原因在于,此类家庭的收入刚刚超过可以申请助学金的界限,如果赡养一个大学生,就将使家庭生活质量下降。另外,在德国大部分的联邦州已开始实行高校收费,这大大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