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麻亚炜:我们要做的是人生设计师

作者:生意社
2011年08月30日15:43

  十年,意味着什么?

  每个人、每个企业的答案都会不同。

  对浙江新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通”)来说,那是一个从3人小团队到华东乃至全国最大出国服务机构之一的历程,一个茁壮成长的历程。

  10年来,在新通学习外语、在新通的帮助下赴海外求学的学生已达数万名,数百家庭实现了他们定居海外的梦想,新通品牌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一直带领新通“长大”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女人麻亚炜。

  工作

  难还是不难,跟兴趣和激情有关

  走进麻亚炜办公室的时候,她正在喝茶斜斜地从落地窗透进来的暖暖冬阳,红色的中式描花茶几,精致的玫瑰花图案英式茶具她的办公室透着别样的女人味。几乎在踏进办公室的一瞬间,我就喜欢上了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人。

  麻亚炜比我想像的要年轻很多,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举手投足透着浓浓的知性美,也难怪公司上下都称赞她有魅力。她是一个有些率性的人,会跟下属抱怨,“你们搞活动居然不带我”;还会要求看看摄影师的照片,“女人么,难免会关注一下自己的形象。”

  不过,最让我感触的是她良好的心态。十多年前,麻亚炜从浙江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就进入了省教委外事处。当时,出国还没有规范的中介组织,经常出现学生被骗的情况。“堵不如疏,要为想留学的学生提供正规的渠道”,于是新通成立了。麻亚炜放弃了很多人眼热的铁饭碗工作,踏上一段未知的旅途。“当时年轻,总想多做点事。我喜欢有挑战的事。我当时开过玩笑,反正我嫁得早,回家也有人管饭吃。”

  在一个全新的行业打拼并不容易,可是麻亚炜却告诉我,“工作难还是不难,跟兴趣和激情有关。繁忙和心力交瘁是两个概念。对一个主动积极的人来说,困难没什么了不起。”有了这样的心态,也难怪她能在忙碌的工作中为自己泡一壶香浓的茶,依然享受着生活。

  客户

  要让他了解,怎样的方案适合他

  新通的收费比很多机构都要高,可是客户还是趋之若鹜。麻亚炜说,那是因为他们的更专业。“如果经过多方评估申请人条件不理想的话,我们的专业顾问有责任对客户说‘不’。”

  麻亚炜的语速有些偏快,说话非常干净利落,看得出平时是个做事情干练的人。“我是可以同时想好几件事情的人。”她的时间表排得很满,一边忙日常事务,一边也思考公司的未来走向,做“导航员”。毋庸置疑,麻亚炜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每一次她都能比同行业的人先走一步。在创业的初期,新通没有急着招揽客户,而是花了半年多,和伙伴们一起拜访国外大学和使领馆,引进安全可靠的留学项目。“那时,我们做的是帮办,客户要求什么服务,我们努力帮他们完成。第二阶段,我们就把角色转换为教练,指导客户选择适合他们的东西;到了现在,我们要做人生设计师,帮助客户设计他们的出国方案,好的设计要为客户提供更高的增值服务。”

  要做设计师,就免不了要对一些客户说“不”,“比方说有些学生基础并不是特别好,如果申请特别顶尖的学校。按照国外大学宽进严出的方式,也许花了四年还无法取得学位,不仅浪费了时间,也会多花很多冤枉钱。”麻亚炜说,他们的工作往往承载着一个孩子,乃至一个一个家庭的梦想,因此马虎不得。

  可能是女性的缘故,她更愿意把客户当成自己的朋友。“我们提倡和客户建立终身合作伙伴关系。现在,有些客户成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有的还成了我的员工。我们的客服中心就有位员工之前是学生家长,她现在负责新通的‘家长课堂’,因为她拥有孩子从出国到毕业,再到求职的所有经验,她希望跟更多人分享。”

  家庭

  不能保证数量,我就保证质量

  麻亚炜的办公室摆着一张全家福,全家人的笑容都格外明媚、幸福。她告诉我,她的女儿已经十周岁了。

  我很好奇,像她这样忙如何才能平衡家庭和工作。她的答案非常简单:“如果不能在数量(时间)上很好地满足家庭,至少就在质量上满足他们,我珍惜和孩子、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说起女儿的时候,她的语速不自觉地有些放慢,眼里多了几分甜蜜。“十岁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世界了,她很爱看书。我还在中欧上学的时候,我们经常一人一本书捧着看。她做她的作业,我做我的作业。”

  也难怪她的好朋友最感慨的不是她的惊人业绩,而是她对家庭的付出。“她这个人,其实在家很体贴,对丈夫、父母都很周到。”

  “如果把客户走的路看成是航线。2006年以前,我们的客户走的多是单程;2006年以后,航线将是双向的。”

  麻亚炜说,在做好国内客户出国服务的同时,新通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倩倩”十问

  1.你认为最理想的快乐是怎样的?

  答:简单的生活,自由。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答:倾听。

  3.你最害怕的是什么?

  答:失去健康。

  4.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答:没有。

  5.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答:校园生活。

  6.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答:漫无目的地闲逛。

  7.你认为自己的哪种美德是被过高评估的?

  答:追求完美。

  8.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答:先生,女儿。

  9.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答:没有。

  10.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词语是什么?

  答:没有。

  他人眼

  她对家庭付出很多

  她是我的好朋友,我跟她走得很近。确切地说,我们两家的关系都非常好。她很有责任心。工作方面,大家有目共睹,工作能力强,好学,也很有头脑;我要说的是,她对家庭和孩子付出很多。她很体贴,很照顾家里,对丈夫、父母照顾得都很周到。——朋友盛梅

  她是一个有魄力的人

  她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对事业的敏锐度、洞察力和前瞻性。她的这一品质对企业领导人来说,至关重要。她对事物的超前预测对我们整个公司的发展都很有帮助。——下属吴凡(副总)

  我被她的个人魅力吸引

  我2002年就认识她了。后来,我加入新通,主要原因就是被她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她对生活和工作的态度,影响着整个公司的员工。——下属吴海栋(品牌管理部经理)

(作者:蒋倩倩、步恩撒)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