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HND

北交大HND项目:选“国内留学” 读稀缺专业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2011年08月15日11:41

  选"国内留学" 读稀缺专业

  考后留学独辟蹊径

  >>>点击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点击浏览:更多HND相关新闻

  “物流是交大的王牌专业,能考进来的学生凤毛麟角,而读HND项目的物流专业,门槛就低多了。最关键的是,两者享受的都是交大最好的资源,未来的发展前景更不相上下!”在北京交通大学HND项目主任姜惟看来,不少考生弃读国内二本、三本院校,独辟蹊径就读HND算得上“有眼光”。出于对未来就业的考虑,今年交大HND项目的“王牌”专业国际物流管理人气火爆,而在国内高校中尚处于空白地带的零售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也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追捧。

  “王牌专业”受追捧

  北京交通大学是全国最早的HND合作院校之一,目前共设国际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与商务、零售与连锁经营管理四个专业。虽然个个有特色,但北京交通大学HND项目主任姜惟却毫不掩饰对国际物流管理专业的“偏爱”。不仅因为物流是交大排名全国首位的“王牌专业”,而且招生、就业形势火爆,已有的六届HND毕业生,很多还在实习期就被企业看中,高薪挽留。

  姜惟介绍说,目前交大开设的四个专业,不仅堪称就业市场的“金牌专业”,而且都是交大在国内高校中的优势专业,在师资配备乃至学生的实习、就业等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特别是物流专业,根据教育部高校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到2010年,我国大专以上物流人才需求量为30万至40万人,在职人员培训需求达到100多万人。由于国内物流教育起步较晚,物流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有调查显示,近两年由于人才紧缺,国际物流从业人员月薪一般在5000元左右,专科毕业生月薪最高的达万元以上。交大2003年开设HND项目时,最早设立的就是物流专业,很多学生还在实习期就被企业高薪挽留,而学成回国的毕业生,大多被北京现代、中铁快运等国内大型企业高薪聘用,捧上了“金饭碗”。与其他专业供过于求的就业形式相比,物流专业的毕业生从来不为工作发愁,而具备国际视野和海外学习背景的物流人才,更是企业高薪争抢的“香饽饽”。

  随着国外大型零售企业、商业连锁企业在中国加速扩张以及国内企业外向型、国际化发展的需要,零售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也成为高薪争抢的目标,因此交大HND项目的新专业“零售与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很快成了报名的大热门。最重要的是,目前这个专业在国内高校还属于空白,假以时日,这些科班毕业、又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学生,将成为就业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人才。

  名校办学重实战

  姜惟主任介绍,交大之所以最早圈定国际物流管理专业,一方面是看好就业前景,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自身的优势。交大的物流专业一直处于全国前列,2006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交大的物流管理专业在排名中位居首位,积淀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大批优秀的师资力量,一些全国重点院校都无法解决的双语师资问题,在交大却不成为问题。

  除了已经被学生和家长广泛认同的硬件、软件条件及严格的管理外,交大HND项目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实战性”。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交大与企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在HND项目教学中,校方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企业高管和行业内的精英培训师请进了课堂。目前,像物流、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商科类专业,商业战略、文化战略、产能、ERP课程的主讲老师都是从知名企业专门聘请的。他们把多年在一线的实际工作经验带进了课堂,同时还带领学生利用管理软件模拟真实企业的运行环境,把课堂变成了实训基地,这是学院派老师很难完成的。当然,这些优势都基于交大数十年的沉淀,包括优势专业在全国形成的影响力。所以,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选择HND项目或是其他合作办学项目,不仅要择名校,还要择名校的优势专业。

  “三证教育”显特色

  据了解,作为最早开展HND项目的国内合作高校,北京交通大学SQA HND项目中心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及员工内部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说,北交大成绩合格的HND项目学生在毕业时,可以同时拿到SQA 颁发的HND文凭、北交大网络学院的文凭以及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三证在手,无疑会数倍“放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姜惟主任表示,北交大开办SQA HND项目不是办班,而是办学培养人才。HND项目的学生是站在名校的肩膀上与国际接轨,因而也就更加接近成功。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