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雅思考试提供“个性服务”助力残疾考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8月09日17:03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2011年8月8日)1个人的考场,10小时的考试时间,7月15日,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在北京为25岁的盲人考生吴晶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雅思考试。而这位考生的经历也格外引人注目:她曾是全国残运会、世界青少年残运会的金牌得主,并在雅典残奥会上一展风采;她曾通过哈佛等美国名校的面试,最终选择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就读高级瑞典语专业。

  吴晶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此次雅思考试7.5分的优异成绩也再次证明了她的实力。 对她而言,参加雅思考试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亲身体验一番考试全过程,以便为那些想学英文、想考雅思的盲人提供切实帮助,“盲人往往没有系统学习语言的好环境,没有学习材料和资源,没有机会参加培训,也很难得到模考训练。”

  今年3月,短期回国在北京一家孤儿院作义工的吴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没想到工作人员提供的帮助远远超出了她的预期,“他们甚至细致到询问我考卷需要是全写盲文还是简写盲文,而且还帮我提前从英国订了一套盲文模拟题!”

  “从题型设计及难度而言,为身体障碍考生提供的雅思考试与普通的雅思考试无区别,但在考试安排上会提供特别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包括考场设置,考务安排,向剑桥定制特殊的考卷,并安排专业的考务及监考服务”,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中国区代理业务副总监游卓然告诉记者,为了让吴晶更好的适应考试,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用盲文练习题在考试环境下为她进行了模拟考试,并调整了科目顺序, 让她先考口试,以免到最后太累了。

  游卓然说,“雅思考试开设二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为参加雅思考试的身体障碍考生提供人性化的考试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其需要,提供均等的考试机会,我们会根据考生身体障碍的程度不同,提供个体性差异的考试服务”。据悉,目前考生群体已包括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语言障碍、阅读障碍或书写障碍等等。全国每年都有几十人参加特殊的雅思考试,而且这一数字每年递增。

  如果说前期是一个团队在为吴晶服务,那么面对考题时吴晶只能“一个人战斗”。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用手指摸索那厚厚几十页试卷上密密麻麻的盲文,费尽心力思考和判断,考验的不仅是能力,也是坚持。

  与普通卷一样,盲人卷也分为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四大项。对英语功底深厚的吴晶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搭配题,因为无法像明眼人一样来回翻看,我必须把所有的选项都记住,这对记忆能力要求极其高。此外,阅读题也是很大的障碍,把文章全部摸完一遍就需要很长时间,3篇阅读理解,我花了3个小时。”

  虽然10个小时的雅思考试对身心都是不小的考验,但吴晶觉得,与这么多年所付出的艰辛相比,又实在微不足道,“上初中时我开始对英语产生浓厚兴趣,一开始只能买外语书让室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读给我听;后来听江苏电台英语节目,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主动给编辑打电话,结识了加拿大老师Gregory Batt,获得破格进入了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加班的机会,改变了我之后的学习和人生轨迹;此后又远赴国外留学,习惯了教授以同样的标准要求盲人学生,即使有电脑和盲人打字机,也依旧亲手抄写学习材料,以便加深记忆和理解。”吴晶说,不管是明眼人还是盲人,学习都没有“捷径”,“心到、行到,做到”才是坚持直至成功的秘诀。

  吴晶希望,通过自己这次“累并快乐着”的考试体验,能让更多的残障人士了解真实的雅思考试,了解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提供的特色服务和贴心安排,让更多的特殊群体有机会、有信心通过雅思考试实现自己的梦想与飞跃!(完)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