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法国热门专业——医学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31日14:10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法国的医学教育属于受管制专业,由法国政府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布条例进行管理。每所大学的学生人数限额在第一学年结束时加以规定,以便控制全法国医学学生和医生的人数。外国留学生人数同样也受到配额限制。
   

    在遵守这一法律规定的前题下,各大学在教学方面则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课程内容可以因校而异。传统的医学专业培养医学学业按三个阶段进行组织,终极学位为医学博士国家文凭。第一阶段学制两年(PCEM)。第一学年结束时,惟有通过竞考者(录取率为五分之一)才能升入第一阶段二年级。医学和牙科学实行统一竞考。第一学年的注册不得超过两次。第二阶段学制四年。合格者可获颁"临床与治疗综合证书"。惟有通过理论课程和所有实习考核、参加研讨班并获得证书的学生,才能进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可提供两种可能的专业选择:门诊实习期和住院实习期。门诊实习期可在第二阶段后直接进入,时间两年半,专业定向为全科医学。这个阶段包括在医院履职和在一开业医生诊所实习六个月。然后,可用二至三年时间修读一些专门医学资格证书,例如:变态反应学、脉管学、老年医学、急救医学等住院实习期时间四至五年,需要通过竞考,专业定向为专科医学。共有九个可供选择的医学专业:专项外科、劳保医学、公共卫生、医药生物学、精神病学、外科麻醉与救生、儿科、妇产科。通过这些理论和实践课程(四年或五年)后,即可获得医学博士国家文凭及其附属的"医学专科研究文凭(DES)"。

    外国人进入医学(学习或执业)在法国获得医生执业权的相关规定在法国从事医生职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拥有法国国籍或欧盟成员国国籍,二是持有允许在欧盟其中某一成员国内行医的文凭。一个没有在法国学习过的外国人,即使他持有允许他在原籍国或文凭取得国执业的文凭,也必须满足上述国籍条件和文凭条件才能在法国行医。为了获得法国文凭,他必须进入学业课程,在他所选择的大学医学教学与研究单位(UFR)注册第一学年(PCEM),并且参加这个学年末的排名考试。如通过考试,则将参照其所学的大学课程,可被免去一定年份的学业(最多可免去前五年学业)。他必须修读第六年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而且必须参加与他享受免修的学年课程相关的知识考试。被录取后可继续修读第三阶段的门诊实习期或住院实习期,但选择后者须以通过竞考为前题。

    法国政府卫生部长经征求一个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后,可破例批准在法国从事全科医生职业。这类罕见的破例准许的对象为某些虽未能满足上述条件,但业已通过其医学教学与研究单位的"临床与治疗综合证书"(CSCT)考试和全国统一口试的医生。专业第三阶段的补充培养课程除持有允许在原籍国或获取国执业的文凭的欧盟成员国侨民之外,其它外国医生可以参加一种专门的住院实习生竞考。他们可以"外国人"名义注册并获得"医学专科研究文凭(DES)"。参加这一竞考,必须提供至少三年的职业经历证明。凡至少获得相关专科学习文凭所属专业同届学生竞考所录取的最后一名的成绩者,即可被录取和任命为住院实习医生;并可修读与竞考相关专业的专科学习文凭。鉴于他们先前已获得的能力,该文凭的修读期限可以缩短。每年录取的报考人数远远低于所提供的名额。这一课程培养不能赋予在法国当专科医生的权利。外国医生也可以修读其它一些不赋予在法国行医资格的文凭,例如:"专科训练证书(AFS)",学习时间为二至四学期,对象为正在原籍国修读专业定向课程的留学生;"医学专科深入训练证明(AF-SA)",学习时间为一至二学期,对象为已获得专科医生资格的人。这些都属于高质量的培养课程。外国医科学生也可以修读校颁文凭(DU)、校颁证书(CU)和校颁证明(AU)。这些都属于大学颁发的补充课程文凭,是对某一领域专业化课程的认可;当然其程度尚不及"医学专科研究文凭(DES)",且也不受全国统一承认。校颁大学文凭(DU)可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例如,属第一阶段的有:巴黎第十三大学的"医学、医学图像与生物学应用矫正器"校颁文凭,第二阶段有巴黎第七大学的"医学与生物学统计应用证书",第三阶段则有格勒诺布尔第二大学的"艾兹病毒感染"校颁文凭(医学-心理学课程)。某些校颁大学文凭是为专科医生和正在专业定向的住院实习医生设立的。但一般来说,不论是法国医生还是外国医生,是住院实习医生还是门诊实习医生,以及准备第三阶段文凭的外国留学生,都会被允许注册。至于法语水平,无论作为学生还是作为医生,在来法国上学之前,最好是先上一些法语课,特别是医学法语。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