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另眼看"时装界哈佛" ESMOD学院毕业作品展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汪潋
2011年07月27日17:2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提起法国,除却奢侈品设计、电影艺术等备受留学生青睐的艺术类专业,法国时装设计也在当今世界时尚领域中备受赞誉。这个周末,搜狐出国走访享有“时装界的哈佛”美称的ESMOD 高等时装设计学院北京分校,看服装设计的学生们毕业展以店铺的形式如何创意呈现。

  

Heiko BUERGER老师 点评毕业手册中的优秀作品
Heiko BUERGER老师 点评毕业手册中的优秀作品

  接受采访的是均毕业于ESMOD的两位老师,一位则是毕业于清华美院和ESMOD的资深设计师谢伊雯老师,另一位是精通英法德日意等八国语言并曾在全球各个分校授课20余年的Heiko BUERGER老师。

  突破常规的时代感 ESMOD老师点评优秀毕业作品

  所有毕业作品都以创意店铺的形式呈现,除了成衣的陈列,属于每个学生的一角都布置上了与作品理念呼应的装潢,为了能诠释设计者的创作意图每间店铺都由他们自己搭建完成,并在店铺里配有作业创作过程和灵感来源的精美图册。

  最兴奋是说起学生毕业作品的时候,在记者要老师介绍最优秀最欣赏的作品时,Heiko说这次毕业的主题是探索 无限 可能,每件作品都要求学生在创造上对常规概念有所突破并保留鲜活的张力:

  《缝&缝》——“作品每个立体面都可以平铺展开,很好的展示了折叠和拼接的空间感。”

  《变形的童话》——“复古的元素和倾斜扭曲的线条,给人以视觉上的奇妙错觉。”

  《化学反应》——“想表达的是肌体细胞的分裂运动状态,肉体的生命力与美感。”

  《凹凸》——“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建筑的藻井,裙摆对称立体的剪裁制作精彩,获此次最佳制版奖。”

 

优秀毕业作品《化学反应》
优秀毕业作品《化学反应》

优秀毕业作品《缝&缝》
优秀毕业作品《缝&缝》



  热心各类艺术+自创材质面料 时尚艺术之路很艰辛

  当记者惊叹于20岁左右零基础的学生为何能在《凹凸》《墨衍》等作品中揉入中国古典建筑元素和被古典哲学墨家点燃灵感时,伊雯老师表示,任何艺术创作需要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服装设计也不例外,3年的专业课里难以将艺术史繁冗的内容教授给学生,不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会更多关注戏剧、音乐、甚至环境科学等不同领域,在日常的学习中对各门类艺术学科的交流和借鉴在课堂练习中很常见。

设计课堂
设计课堂



  在令郎满目的创意店铺里穿梭时老师告诉我们,原来在服装学院设计和制版是分科的,一件优秀的作品光有想法能画出精美的草图样稿是不够的,还需要制版科的同学动手将其制成样衣,所以很多学生选择了设计和制版双科。另外,材料对制版十分重要,所以获最佳制版奖的《凹凸》,为了达到作品良好的立体空间感,在选择面料时,就是学生跑纺织厂找材料自己研制的独特面料。

  “选择服装设计是很辛苦的,没有浓烈的兴趣是没办法坚持下来的。”伊雯老师说起毕业设计时同学们都是几天几夜不睡,并且在2天内独立完成设计毕业作品展示店面的装潢时,眼睛里流露出对学生的骄傲和希冀。

  "春天工作、夏天旅游、秋天罢工、冬天过节"的法国人

  自由与浪漫是法国人的天性,时尚艺术在法国有悠久的历史,ESMOD3年的本科阶段还有研究生课程,能去法国亲身感受巴黎的时尚文化总是好的。

  两位老师都毕业于巴黎ESMOD,谈及去那段日子对法国的感受,伊雯老师说可以这样形容法国人的生活:“春天工作、夏天旅游、秋天罢工、冬天过节。”尤其罢工罢课是自由的法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秋天更是高发季节,这戏谑之语中法国人悠闲的生活可见一斑。

  精通多国语言的Heiko 在访谈中用法语和中文交错着告诉我们,今日的巴黎,聚集着各色人种,在北京有外国人说中文可能会令人惊奇,但在今天的巴黎任何语言都有可能在街头听到,这也就是法国吸引人的地方,她融聚着多元的文化和人种,并保有自己的古典与浪漫,总会给你新鲜与非凡的启发。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