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挪威开放信任社会体系受冲击 移民担忧遭受排挤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7月25日12:42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挪威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93人死亡后,很多人认为挪威人信奉的“开放和信任”态度将一去不返。挪威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告诉哀悼者:“我们的答案是更民主、更开放、更多韧性,但不要再天真。”

  曾经开放、信任的社会一去不返

  挪威人总是为他们的开放和信任社会感到自豪。在这个国家中,你可能在杂货店中碰上首相,可以给他个拥抱。许多警察经常不带枪,大多数政府大楼没有任何保安。自杀非常罕见,每年只有少数几起与枪械有关的死亡事件。

  但是周日当奥托?洛维克站在乌托亚岛泥泞的湖边,回忆如何从枪手枪下挽救60多名幸存者时,他依然为自己的经历感到震惊,他说这个国家需要改变。洛维克说:“这起事件发生后,我们不能再回到开放和信任的社会,这也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代价。”

  现在,挪威人正从最初的枪击震惊中恢复过来,开始哀悼遇难的93名同胞,许多人预测,这个国家将不再与过去相同。挪威危机心理中心主任雅特尔-戴里格罗夫说:“此次事件将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我们的清白已经失去。我们习惯于认为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其他国家,不会发生在挪威。但是,现在这种幻想将永久破碎。”

  挪威暴露脆弱一面 民众要求“保护自我”

  戴里格罗夫还预测,挪威宽松的安全政策和不愿意强迫公民权的意愿,将为西方其他国家已经应用的限制措施让步,包括限制进入政府建筑、对可疑极端组织进行监控等。他将这种变化与瑞典1986年采取严格安全措施相提并论,当时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遇刺。

  分析人士称,这起袭击事件的残忍和规模,打碎了挪威作为全球和平调停人和诺贝尔和平奖颁发所在地的形象。政治学教授珍妮-马特拉雷说,从这起事件中获得的教训是,狂热者将继续存在,挪威也不能免疫。奥斯陆大学社会学家托马斯-埃里克森说:“我们将生活在一个更少信任的社会,我们将比从前变得更加焦虑。”

  随着枪击惨剧内情的不断曝光,许多挪威人担心将来可能再次遭到袭击,他们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加强安全。一些人称,政府建筑应该安排警卫,而不是临时分配警察守护。另一些人则呼吁对恐怖分子采取严厉惩罚措施。按照挪威法律,枪手布雷维克最多将面临21年监禁。在乌托亚岛市场上工作的朱莉-格洛塞斯说:“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我们自己,我很担心挪威再次发生类似的袭击事件。或许那意味着,挪威不再开放。但这次事件曝光了挪威在反恐之战中多么脆弱,我们对此毫无准备。”

  首相誓言保持开放传统 移民担忧社会包容度压缩

  目前挪威人还沉浸在悲痛和恢复中,首都各地降下半旗致哀。在首都中心的奥斯陆大教堂,成百上千人参加全国性哀悼仪式,包括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国王哈拉尔、王后索尼娅以及一些从乌托亚岛上幸运逃生的年轻人。枪击案嫌疑人安德斯-布雷维克将于今天正式接受指控。

  主教海尔格告诉哀悼者,黑暗正笼罩着我们的生活,但人们应该保持对挪威人善良本性的信仰,并承诺继续保持开放社会。首相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也在演讲中说:“挪威人不会害怕,我们的答案是更多民主、更多开放、更多韧性,但不再天真”。奥斯陆居民克里斯蒂娜-安尼斯说:“这起惨剧将让人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保持这个国家自由和开放很重要”。

  在奥斯陆一个大清真寺,许多巴基斯坦出生的移民担忧地表示,此次袭击可能影响挪威社会对外国人的容忍度。35年前移民到挪威的清真寺官员默罕默德-苏里曼说:“最初听说袭击事件时,我们都聚集在一起祈祷。开始的时候,我们为受害者祈祷,然后祈祷犯罪者不要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者。挪威有足够理由担忧来自海外极端主义者的报复,因为挪威在阿富汗有驻军,那里已经有10名挪威士兵牺牲。”

  苏里曼说,尽管当局称布雷维克是挪威本土恐怖分子,而且单独行动,但许多人依然担心更严格的安全措施或者公众安全焦虑增加,都可能触发反移民情绪。随着移民和外国人的到来,挪威政府已遭到保守势力的谴责。苏里曼说:“我们以前从来不是任何问题,但是现在,这种想法却在我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